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55
家花
心情隨筆雜記 2022/09/18 23:33:39

家花

我喜歡種花是去歐洲旅遊回來之後,當時兒子國中畢業高中聯考考完,想利用他們開學之前的這段時間帶兒子、女兒去美國旅遊。那個年代去美國,就算參加旅行團也是要各別到位於台北市信義路的美國在台恊會辦理個簽。

那天,我特地請假從台中開車載著太太和兒子、女兒到台北,到達美國在台恊會時,入口處已排了很長的隊伍,也不知等了多久,終於輪到我們了。我們很恭謹的把備好的資料遞上,忐忑不安的等待,可那位美國官員看了看二個小朋友,眉頭一皺,一句話也没說就把證件退回,我問:Why not?老外冰冷著臉,用生硬的國語說:我們根據美國的法律。

我們很失望,小孩更加的失望。没有解釋,百思不得其解。

後來我們從報章雜誌報導推測;前一、二年,許多學齡小孩到了美國之後就跳機(滯留)不回來,於是美國暫停teenage的簽證申請。

為了彌補孩子失落的心情,我們決定帶他們去歐洲一趟,這就是促成我們第一次歐洲旅遊的原因。

早期旅遊,旅行團推出歐洲的行程多偏向於多國,飛機在阿姆斯特丹降落後,一位荷蘭的司機負責載著我們一團人從荷蘭一路經過比利時、法國、瑞士最後來到奧地利的維也納回國。

相信很多人都有共同的經驗,第一次到歐洲最深刻的感受是歐洲美麗的建築與風景,尤其家屋庭院處處開滿了各種繽紛色彩的鮮花,為初來乍到的人留下了無法抹滅的印象。對我們,重要的是我們和孩子留下了許多美好的共同回憶。

回來之後,我開始在家中庭院種花,在圍牆下的花圃種花,圍牆上也架起花架種花,尤其到了過年,是花卉盛開時節,滿園春色,萬紫千紅好不熱鬧。盆花大多數是草本一年生植物,需隨季節更換,而種在地上的木本花卉則可多年生長而且年年開花。

如今隨著年齡漸大漸老,已不似當年追求真善美的境界,蒔花藝草只是作為休閒時修身養性的娛樂,以下是去年自家拍攝的照片。

火龍果花-1

火龍果花-2

這棵火龍果是從甲仙老家帶來的扦插苗,種植在圍牆邊,

生長得還滿適應的,每年都會開花結果,除了當水果、賞

花外還有家鄉情感投射。

九重葛花-1

九重葛花-2

九重葛花-3

九重葛花(旁:矮牽牛)-4

這是朋友搬新家時因空間有限轉送給我們的盆花,我把它換成更

大的花盆,倒也長得枝繁葉茂,春秋兩季開花,花團錦簇鮮艶美麗

矮牽牛花-1

矮牽牛花-2

矮牽牛品種多花色也多,除了炎熱的夏天不耐高溫,其他季節都能

生長開花,我喜歡矮牽牛,因為,那年去歐洲,阿爾卑斯山下小鎮

赭紅色家屋、窗台盛開的矮牽牛,姹紫嫣紅的庭園是我們和小孩共

同的回憶。

曇花

種在窗台下的曇花,你不用特意去照顧,它自己就生長得

好端端的,是最具生命韌力的植物。每次開花數拾朶,花

 形類似火龍果花,白色、具有淡淡的清香。

孤挺花

三年前屏科大園藝系一位教授實驗改良的新品系花種,新

品種需經數代的觀察基因的穩定性,故尚未對外推廣。

雞冠花

這是一棵不請自來的花,有一天,泥土裡長出一棵異樣的

小苗,幾天後終於有了雛型,原來是一棵雞冠花,長得滿

高滿挺拔的,穗狀花序,花鮮紅如綢緞般細緻艶麗。

野花

植物學上對雜草的定義;生長不得其所的植物都是雜草,所以稻子長在路邊也是雜草。我對野花的界定是,不是特意栽植的花都是野花。小時候生長的在鄉下,小徑旁的月桃花,溝壑邊的野薑花,兀自開花兀自芬芳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實童年生活在大自然的環境中,鄉下家家戶戶都没有圍牆,很難想像家花野花的分界。提到野花,也許您直覺會想到,家花哪有野花香,路邊的野花不要採這兩首60年代膾炙人口的歌,這倒讓我想起兩個含冤莫白的兩種植物的花。

以下四張照片複製自網路圖鑑

杏花-紅色

杏花-白色

南宋詩人葉紹翁的詩,遊園不值:

"應憐屐齒印蒼苔  小扣柴屝久不開  春色滿園關不住  一枝紅杏出牆來 " 

這是詩人訪友不遇,在不經意間看到園中一角,一枝紅杏伸出牆外的寫實

場景,讓人懷想到園內絢麗的春色風光。然而後人把杏花擬人化了,用在

女人身上"紅杏出牆"竟是如此的不堪。

水性楊花-1

水性楊花-2

在雲南、四川交界的濾沽湖(資料參考維基百科),生長着一種水生植物叫水性楊花

(又名:波葉海菜花),莖葉常年懸浮在水中,5-9月開花,花朶露出水面,連綿不絶

的小白花潔白無暇,蔚為壯觀。如此美麗的花,因為它的生長習性,被移植到女人

身上,隱喻為情感像流水那樣易變,像楊花那樣輕飄。我思索著;玫瑰即使不叫玫

瑰,它依舊美麗,水性楊花即使物化為女人的情感不專一,水性楊花依舊潔白美麗。

最新創作
家花
2022/09/18 23:33:39 |瀏覽 2056 回應 6 推薦 73 引用 0
為銀髮族點燈的(向上)文教基金會
2021/10/19 22:35:41 |瀏覽 2054 回應 0 推薦 107 引用 0
永別了 小綿羊
2021/09/05 00:00:11 |瀏覽 1777 回應 0 推薦 73 引用 0
。傷心母親節~綠繡眼
2021/05/21 01:39:00 |瀏覽 2058 回應 0 推薦 66 引用 0
多少柔情多少淚
2020/03/30 14:55:17 |瀏覽 2497 回應 10 推薦 82 引用 0

最新影像 40448
野花
野花
野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