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墮胎思考期》親友案例多 小P嘆性教育沒落實
2007/02/12 09:57:55瀏覽577|回應0|推薦1
【聯合報系校園特約記者趙晉文/台北報導】
「我一直覺得墮胎是個嚴重的問題,假如醫療政策、觀念與時代生活背景不能配合的話,對女孩子真的是很大的傷害。」七年級生的小P(化名),曾看著身邊四位親人、同學和好朋友在面對墮胎之際,情緒崩潰,急需依靠的情況,她知道不論在生理或心理上傷害的嚴重性,就算沒有親身體會過,但這些經驗已經足夠讓她時時警惕自己與身旁的朋友。

其中讓她感到最不可思議的是大學同學,為了一次不小心的性行為而懷孕,並且墮胎,但卻因為處理不好而摘除了一顆卵巢,但一次的教訓卻沒能讓她有所防備,反而又和別的男人有一夜情,二度墮胎。小P看在眼裡,很有感觸的說:「性教育和觀念真的很重要,況且再怎麼樣都不應該為了男人,而蹧踏自己的身體。」

就在這位同學之後沒多久,她的學妹也「如法炮製」。不過,原因是男友沒戴套所導致,這次的結果也造成感情的分裂,看著身邊同學和學妹的不堪經驗,小P一方面覺得惋惜,另一方面也嚴肅地說道:「我認為會把自己逼到要墮胎的地步,這種女生真的不自覺,因為只要注意經期時間或是發現身體有異樣,就要去買驗孕棒,不應該沒有這樣的警覺性。」

在大學同學之前,小P的好朋友也曾經為了不愛戴套的男友而懷孕,但發現懷孕的當下無法接受,甚至在小P面前崩潰似大哭,雖然現在即將和這位交往十一年的男
友結婚,但想起當時的情境,小P也只能用「慘」字來形容。小P甚至透露,她的好朋友常常以服用事後丸來避孕,但小P也很清楚這不是個好方式,會對女生的身
體造成負擔。

身旁案例不斷出現,不禁讓人想問:「究竟原因為何?」小P認為,不論性別,從小開始就要開始性教育,這是很重要的關鍵,但護理課只有女生在上,甚至有時還會被忽略或是老師只是虛應故事,加上內容八股沒什麼人在聽,種種跡象都可以反映出性教育課程的問題。這些原因或多或少成為了防治墮胎的漏洞。對於自己的性觀念來源,小P說:「我比較幸運吧!都遇到不錯的護理老師和女教官,加上自己也學過這方面知識才能比較了解,而且現在還是我媽和我弟的性教育老師。」

近來關於生育保健法以及「守貞課程」的爭議,小P則是持較觀望的態度,她認為:「立法精神是對的,但應該沒必要強制規定三天的思考期,頂多規勸,畢竟還是會有緊急情況的時候。至於『守貞到結婚』沒什麼不好,只是要看怎麼定義?做法又是如何?」不過,看過了這麼多的經驗,加上長久以來對自己與其他女性朋友身體的關心,她仍認為「性教育」的確實落實才是最重要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bnone&aid=740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