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輕鬆當「爽兵」?生活乏味哪裡爽!
2007/02/12 09:53:05瀏覽424|回應0|推薦0
【聯合報系校園特約記者趙晉文/台北報導】
當「爽兵」常是一般人對當兵的印象,或許是因為在新訓、出操、入營隊等等鍛鍊上,都不再像過去一樣辛苦,才會有這樣的印象,但「爽兵」真的有這麼爽嗎?

退伍已經快二十年的大強(化名),想起那時的辛苦與慘況,不禁說道:「真的是操到吐,吐完再操,一點也不誇張,而且哪有什麼假期、折抵兵役,還是多熱不出操都不可能,反正就是挑戰極限,」長久以來對「操」的刻板印象,反而對比出現今的「爽」,「那時哪有人受不了自殺,還是嫌役期太長,現在當兵已經很輕鬆了。」

但今年十二月甫退伍的小B與黃玄,對於當兵的體驗,則提出另一番七年級生的看法。

談到一般人對於「爽兵」的刻板印象,小B說:「當兵真的一點都不爽,當然也有單位很輕鬆,但你問這種單位的兵,他也不會多開心,因為當兵就是不爽,」那究竟有多麼不開心?其實也不是指服兵役有多慘,而是像他說的「不自由,每天做重複的事情,裝備保養、刷履帶,然後下雨生鏽再繼續刷,那如果沒事做的話就發呆,不會有爽兵的啦。」

與過去類似的是,所有新兵都要先到台中的成功嶺新訓,而這也是小B認為最苦的一段時間,幾乎各種物質需求都是最低限度的,但是經過了一番訓練,分配到各單位後,就比較不這麼苦。幾年前,因為國片輔導金制度,鼓勵生產本土電影,出現了許多軍教片,也常將場景拉到成功嶺或各軍營,但與小B同梯的黃玄(化名)說:「其實那些都斷章取義,只是拍出一部份而已。」真正的當兵實況,還是要親身體驗才能了解。

至於當兵前後的差別,小B認為:「應該是發現自己的極限,特別是早上五點半跑步,跑到快累死的時候,腦袋常有念頭『何不停下?用走的也不會怎樣?』但一路跑到終點才知道自己的能耐。」至於另類的收穫則是開戰車,尤其是駕駛著過去打過越戰、也是目前國軍主力CM11型戰車時,讓小B直呼:「很酷!」


黃玄的不同體驗則是來自於教官,他說:「以前不知道教官都至少上尉以上,後來發現我們連長就是上尉時,才恍然大悟。」小B回到大學辦折抵兵役時,甚至差點要跟教官敬禮。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bnone&aid=740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