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若無恨月常圓
2014/03/21 08:19:39瀏覽1602|回應0|推薦10

桂姐常想世上身外之物有甚麼理由可以傳世,因為敬重創作者?因為大家認為美?因為稀有?因為愛?實在找不出其它原因…愛就是慈悲?

    桂姐的好姐妹喜愛設計珠寶多年,得到朋友間的認同遂以此為業,社交圈都在上流社會,她為人幽默舉止得體,美得跟她的珠寶一樣人見人愛,男人看了都想帶回家珍藏。剛認識時總覺得奇怪怎麼一直都是一個人形單影隻,我也不敢多問,較熟後才知道已經16幾年了,她一直在等國外的男友回來,這麼美的女孩就這樣癡癡的等下去?!我忍不住問她:10幾年了你還要等嗎?她眼神堅定淡淡笑說:你看著我,有一天你會知道我這樣做是值得的,好男人是值得等待的,我會將自己照顧得很好,無論多久我要讓他回來看到我時還認得我且依然美麗。我無可奈何的說:你都快變成現代王寶釧了。傻女人!那男人如不回來,你就跟我相依為命吧!

她設計出來的珠寶比較特殊漂亮的她都會讓桂姐先看或收藏,她說:讓你收,你不會急著賣,我還有機會再多看一眼,且你會幫她們找到疼愛她們的好主人,我不會有割愛的不捨。

    話說這紅翡手鐲的女主人20年前,有天開抽屜拉出一個閃神,失手整個滑落在地上,裡面的冰種紅翡手鐲應聲斷成三截,還好手鐲最冰美的一段完整的留住了,這截留下的紅翡就此被一直收在暗無天日的抽屜裡。許是天意,無意間讓桂姐看到這段紅翡就跟她說:這截可憐冰美的紅翡讓給我吧!她高興的說:我幫你設計好再給你。等了好幾個月才拿到。原來她為了找適當的材質堅持一定要夠好,兩種不同質地的方能結合在一起。我一看真是驚豔,虧你想得出也做得到,這麼美的老海藤鐲,你就這樣捨得將它切開來用,實在完美的結合,兩方中間的橋段以玫瑰金包紅翡鑲,嵌入老藤以榫接的方式固定,穩穩的接住兩方,且保留老藤鐲原有老銀配件,實在找不出可挑剔的地方。她說:地殘物品價值要整體提升,工跟料都一定要夠好才夠資格配這冰美紅翡。收到這紅翡老藤鐲後喜歡的天天戴在手上,開始研究這海藤和紅翡是啥?讀了資料後更感動才將這事跟大家分享。這真是偉大感動天地結合的作品。

這紅翡老藤鐲一個是出自遙遠緬甸礦區頂級冰種紅翡,經過20年後因為不完美算地殘吧!玉是天生天養的寶物,天殘不算殘,地殘猶可憐,人殘不值錢,遇到來自福建海底深處百年老海藤,讓冰美無瑕的紅翡重見天日。這兩件稀有珍貴物品相遇,多情的桂姐將他們比喻成感動天地的山海戀應該很貼切吧!這讓桂姐連想到這位朋友堅持完美的個性展現在她的作品上,更看到她心海深處堅定的愛與思念如老藤般一年長5毫米被緊緊的纏住了。

天若有情天亦老,月若無恨月常圓。唐代著名詩人【李賀】一句上聯:【天若有情天亦老】,直到二百年後的宋朝再由【石延年】對出:【月若無恨月常圓】。本來以為這奇絕無對上聯等下聯等了兩百年都等到了

看樣子這”紅翡老藤鐲”還是暫時幫她保存起來,留待他日再送回原來主人身邊才是圓滿。

桂姐異想天開想這驚天地泣鬼神的山海戀稀有且有愛的手鐲應該可以傳世吧!2011021820140321

 

網路資料;

【紅翡】在珠寶行業內,墨翠是百萬顆原石中才能找到一顆墨翠,但紅翡必須要幾百萬顆原石裏才能找到一顆紅翡原石,更顯紅翡稀有及珍貴。紅翡是一種共生石,在原石中非常少見,往往形成於翡翠水石的外皮,厚度較低,通常會做成雕件。若能見到顏色亮麗優質的紅翡,而且能做成蛋面,在業界中價值是不菲的。

紅色翡翠,是近年才逐漸嶄露頭角的,挑選時以鮮豔、均勻為上乘,故翡翠有萬紫千紅與千翠萬綠之色。紅翡,是因為含有氧化鐵,所以會呈紅色。色澤均勻的紅翡,因為產量極為稀少,價格僅次於老坑玻璃種。

物以稀為貴,現在在拍場上十萬八萬還能買上件小貨,再過兩年,同樣的料花十倍錢未必能買到,因此我們不得不積攢庫存一些翡翠原石。“從1996年至今,翡翠的身價每年都在上漲,主要因為全球唯一產高檔翡翠的緬甸礦坑已接近枯竭。經過幾百年的開採,特別是最近10年來帕敢等老坑礦口出產的好翡翠越來越少。據稱現在最深的礦坑已經挖到200米深的地下,好的翡翠完全是可遇不可求。”

    礦區原料日漸枯竭,好料已很難得,作為不可再生的稀有礦產,翡翠的身價也一直在漲。2007年到現在,高檔翡翠價格又上漲了50%。未來5年內,高檔翡翠還將迎來高漲期,如此巨大的升值空間,都決定了翡翠是較理想的投資方式之一。 翡翠"價值每年能漲三成!!

海藤取自海中的海柳樹,是一種壽命可長達數萬年的海底灌木,皆因它形似樹木,不少人以為海柳樹是海洋植物。其實,它是海洋動物,屬於腔腸動物的鐵樹科,是珊瑚的一種,一年大約長5毫米,與常食用的海蜇還是近親。海柳形似鐵樹,故有海鐵樹之稱,又稱柳珊瑚,形如陸地上柳樹,以吸盤與海底石頭相粘,採集很困難,加之其用途廣,因而視為海中珍寶。

清代女子已經需要將藤鐲作為嫁妝。到了民國,鑲金銀的藤鐲依然令女子鍾愛,光彩照人。

海柳樹通常生在水深30多米以下的海底岩石上,高者達3-4米。海柳樹中的一種赤柳,顏色鮮豔悅目,初出水面時,枝頭上的小葉閃閃發光,樹枝富有彈性,離水一段時間後,枝乾就變得十分堅硬。海柳樹用途廣泛,素有“海底化石”及“海底神木”美譽。

【玉;天殘不算殘,地殘猶可憐,人殘不值錢】桂姐對玉殘的見解:玉石是天生天養之自然產物故有天殘即原生所帶來人們認為的不完美。地殘;出生落地後因不可抗力的損傷謂之地殘。經人手刻意改變質地原貌稱之人殘。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atama168&aid=1187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