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873
繁花 王家衛的上海舊夢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2024/03/08 02:41:54

從2013年『一代宗師』後,隔了這麼多年,王家衛的新作竟然是一部電視劇作品『繁花』。

 

猶記得學生時代看『旺角卡門』、『阿飛正傳』和『重慶森林』。如今30個年頭過去了!那個掛著墨鏡的大導演仍然還是當年的王家衛。

 

『繁花』改編自知名上海作家金宇澄同名小說,原名「上海阿寶」,甫一播出後,不僅創下高收視率,更掀起一股上海『繁花』的熱潮,而故事中主要場景地「黃河路」也成為熱門觀光景點。

 

 

 

繁花盛開星光熠熠 重金打造九十年代風華再現

『繁花』由國際大導演王家衛來執導,卡司更是超級豪華!不只有霸屏男神胡歌、馬伊琍、唐嫣、辛芷蕾,配角個個演技也都不簡單!游本昌、董勇、吳越、陳國慶等等都是資深演技派,更請來費翔、溫兆倫、鍾鎮濤和原著作家金宇澄客串演出(第一集開場拜訪的作家)。

該劇主場景黃河路「至真園」是在上海松江區車墩鎮的影視樂園以1比1實景搭建拍攝,電視劇開拍前,劇組在還在網路上徵集上海九十年代的舊物,就連胡歌也提供了不少自己的舊物為劇中的道具。

 

個人曾在2010年時造訪過上海影視樂園,有興趣請參見「上海冬遊記趣-影視樂園」。

 

除此之外,以上海為背景的『繁花』還錄製了上海話和普通話兩種語言版本,更強化了九十年代上海的懷舊風情劇中和小說常出現的滬用俚語不響也成為熱門搜尋詞

 

 

 

九十年代上海黃河路的商戰愛情故事

『繁花』由王家衛執導並擔任總監製,是由他所導演的電視劇。劇中故事背景設定在1990年代的上海,描述一個上海青年阿寶(胡歌 飾),以他過人的膽識和不服輸的鬥志,把握住中國改革開放的機運,搖身一變成為上海商界的傳奇人物「寶總」。

 

「寶總」拜在出身外貿局的高人爺叔(遊本昌 飾)門下,住在上海外灘和平飯店中的一間廂房。在27號外貿大樓汪小姐(唐嫣 飾)和他所資助的「夜東京」老闆玲子(馬伊琍 飾)的協助之下,讓「寶總」成為在九十年代上海夜生活最繁華的黃河路上,無人不知,無人不曉響噹噹的人物。

 

「寶總」除了做外貿生意(「寶總」有港商的身份,他的哥哥從小就去了香港,沒意外的話他的哥哥應該就是「A先生」),還有投資股票,在劇中是直接用”炒股”這挑戰法規的名詞。

 

劇情一開始,「寶總」和他的搭檔蔡司令(張建亞 飾)去和上海炒股主力「麒麟會」的操盤人巫醫生碰頭,巫醫生和他們透露了一個內幕消息~414股票,開盤價25塊8毛8,封頂40塊。「寶總」守口如瓶,但蔡司令卻將消息透露給了他的老相好「金鳳凰」的老闆娘(黃齡 飾)。

 

金鳳凰將消息外流了出去,「寶總」他「聯合艦隊」的成員之一髮根(曹毅 飾)更是傾家蕩產的買進,名為「聯合艦隊」其實就只是「股友社」。但414股票到了36塊就開始一瀉狂跌,最終導致髮根自殺,金鳳凰跑路。

 

當金鳳凰跑路前,蔡司令問她對他的感情是不是真的,金鳳凰說了一句至理名言:「鈔票是真的。」

 

髮根的兒子認為「寶總」是造成他父親自殺的主謀,於是有了第一集甫一開場就開車衝撞「寶總」的一幕。

 

於此同時,「金鳳凰」改成了「至真園」來了一位新的老闆娘李李(辛芷蕾 飾),上海的黃河路掀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跳脫原著的再創 王家衛的上海美學

相信有不少上海老一輩的觀眾會覺得劇中的黃河路和他們記憶中的90年代的上海有著不太一樣的印象。

 

王家衛對金宇澄的『繁花』小說有著非常大篇幅的修改,特別聘請了『辣媽正傳』、『流金歲月』的知名編劇家秦雯來操刀。

 

在小說中有關「寶總」外貿的情節僅有隻字片語,但在電視劇中的「寶總」變成外貿和股市的「二刀流」,加入不少商戰的情節,這也是港劇的強項及特色,讓人想到『大時代』和『創世紀』。

 

當年香港編劇鄭文華來台灣掀起一股龍捲風,正是在電視劇中加入大量情慾和商戰的戲碼,也刷新了當時台灣本土劇的風貌。

 

基本上,王家衛『繁花』電視劇根本完全是另一個故事。

 

在小說以滬生、阿寶和小毛三個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為主要架構編寫。電視劇中滬生和小毛直接一筆抹掉!

 

小說中的汪小姐和宏慶已是夫妻,卻又四處想找優良品種求精的美麗女子,最後在一次酒後亂性懷了別人老公的種。

 

蓓蒂是阿寶的鄰居,而雪芝是阿寶後來的女朋友,李李才是寶總的現在進行式。

 

至於爺叔在小說中只是個只有不到一頁文字內容齷齪下流的老色狼。

 

小說中大篇幅描繪時代變遷中上海市井小民的生活瑣事,小情小愛偷情外遇。王家衛把這部小說提高了不只一個檔次!中國產的老爺車改裝升級成世界頂規的轎跑車。

 

 

 

平心而論,王家衛的電影與侯孝賢和蔡明亮有不少相近似的拍攝手法,都是用心去營造出劇中情境讓演員充分自由發揮。只是王家衛的光影效果更令人驚豔,畢竟他拍攝的時間及底片花費都驚人的高!『繁花』這部電視劇拍攝時間長達三年!有的演員為了演好這部戲中的角色,三年中都推掉了其他所有戲劇和節目的邀約。當年拍攝『2046』,拍攝時間長達五年,演員到了現場竟然還沒有劇本台詞!木村拓哉不只一次在媒體上公開抱怨。王菲也曾在受訪中說:「『2046』拍了五年,當時都不知道導演想要什麼,他整天變來變去,說的話都不算數,問他也沒用,他明白自己想要什麼就可以了,我就和導演一起享受過程吧!」

 

在電影『花樣年華』中的周慕雲(梁朝偉 飾)住在香港一棟上海人聚集的公寓大樓中,而在這棟大樓中穿著上海式旗袍的蘇麗珍(張曼玉 飾),也是王家衛的香港上海風情。

 

『繁花』是王家衛他想像中的九十年代上海,是他做為一個從小移民香港的上海人所戀眷的故鄉,呈現出的是帶著香港風情的上海灘。

 

 

 

上海現代版紅樓夢?!

『繁花』推出後,讓不少人覺得是王家衛現代版的紅樓夢,其實這個問題見仁見智。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

 

金宇澄的『繁花』原著小說可能有這樣的企圖心,包括男主角名為阿寶。而「至真園」就是一個「虛假園」,裡面充滿著虛情假意的男男女女,連老闆娘李李都是個假名字。但使用假名這部分是電視劇中所加入。李李最後也和賈寶玉一樣出家。

 

在「寶總」頭一回拎著大閘蟹前往玲子家吃飯時,倒是令人想到「紅樓夢」中大觀園裡的蟹宴。而這時「寶總」和玲子也講起了一段關於「紅樓夢」的對話,可這也是小說中沒有的情節。

 

若要說最貼近「紅樓夢」的部分並非男女情愛,而是劇中關於美食佳餚的橋段。排骨年糕、乾炒牛河、仙鶴神針、船王炒飯、火焰大王蛇、霸王別姬,「夜東京」的泡飯、「洪順興」的涮羊肉道道可口誘人垂涎。

 

 

 

近乎完美 很好看的電視電影劇集

『繁花』原著作者金宇澄觀影後,覺得王家衛的『繁花』電視劇很好看。個人也非常認同,劇中男俊女美,燈光美、氣氛佳,簡直是一部完美的商業電視劇。一掃王家衛過去總是找商業片的超強卡司拍出票房平、口碑佳、獲獎無數藝文電影的深刻印象。

 

但若要從鷄蛋中跳骨頭,劇中還是有不少值得商榷之處。

 

選角上絕大多數都極為出色,但魏總(鄭愷 飾)這個角色真的是太搞笑了!活脫就是山寨版的木村拓哉或大陸版的鄭伊健!而陶陶(陳龍 飾)還是帶有武松和蒙大統領的影子。

 

玲子和強總的留日背景看起就很彆扭,說不出的怪,套句日本用語就是「違和感」。中國留日學生多屬知日派,受日本文化影響行事作風多沉穩低調,待人處事有禮。玲子刻薄潑辣的個性和強總盛氣凌人的表現完全就是大中華圈才會出現的人物。

 

而那些老歌插曲有的觀眾愛不釋聽,但我聽了很倒胃口。嚴格來說太多了!許多歌曲根本是口水歌!特別是翻唱的「再回首」,少了姜育恆充滿滄桑的煙酒嗓,就像一瓶套了水完全走味的陳年威士忌。

 

至於上海典型女性的印象更是差異頗大!但這點尚在可以接受的範圍。

 

 

 

飲食男女 繁花落盡

劇中四處留情的「寶總」情歸何處?!

 

「洪順興」大暖鍋一起涮羊肉的雪芝是阿寶得不到的遺憾,終生的初戀記憶。

 

「排骨年糕」的汪小姐只是上海小菜。

 

「夜東京」的泡飯,說明玲子她只是陪襯幫手。

 

「寶總」和李李一對一每週吃上數次的「熱氣羊肉」,這兩人若沒有親密關係,黃浦江則水清可見底。

 

得不到的才是最愛!『繁花』中金句無數,但令我印象最深的一句還是「寶總」和李李在「熱氣羊肉」中回憶起和雪芝吃涮羊肉時的那一句話。

 

「當時我看不清她的樣子,十年之後我還是沒看清,但我看清了我自己。」

 

職場中的你我他大都像是劇中的梅萍(王菊 飾)和小江西(王乙 飾),有野心,卻沒本事。

 

「機會只會留給準備好的人。」

 

隨著時代變遷,物事全非,每個人都要更加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能耐和極限,在有限的時空中劃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光彩。

 

做自己的碼頭。

 

最新創作
繁花 王家衛的上海舊夢
2024/03/08 02:41:54 |瀏覽 785 回應 2 推薦 43 引用 0
宮地嶽神社 光の道
2024/02/26 00:29:00 |瀏覽 1408 回應 0 推薦 51 引用 0
山口自駕一日遊 角島大橋、元乃隅神社、秋芳洞
2024/02/19 01:00:59 |瀏覽 811 回應 0 推薦 37 引用 0
來去新山口住一晚 大吉吃一頓
2024/02/05 00:18:19 |瀏覽 665 回應 0 推薦 55 引用 0
尾道放浪記 千光寺的療癒福鈴
2024/01/22 01:05:05 |瀏覽 1454 回應 0 推薦 55 引用 0

精選創作
宮地嶽神社 光の道
2024/02/26 00:29:00 |瀏覽 1408 回應 0 推薦 51 引用 0
山口自駕一日遊 角島大橋、元乃隅神社、秋芳洞
2024/02/19 01:00:59 |瀏覽 811 回應 0 推薦 37 引用 0
來去新山口住一晚 大吉吃一頓
2024/02/05 00:18:19 |瀏覽 665 回應 0 推薦 55 引用 0
尾道放浪記 千光寺的療癒福鈴
2024/01/22 01:05:05 |瀏覽 1454 回應 0 推薦 55 引用 0
尾道放浪記 瀨戶內海的浪漫
2024/01/15 00:22:30 |瀏覽 961 回應 0 推薦 47 引用 0

最新影像 16833645
2023 Busan
2023 Busan
2023 Bus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