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年發射首個火星探測器 未來10年中國要射百顆衛星
2016/12/31 23:18:16瀏覽190|回應0|推薦5

2020年發射首個火星探測器 未來10年中國要射百顆衛星

原文網址: 2020年發射首個火星探測器 未來10年中國要射百顆衛星


▲天宮二號。(圖/東方IC)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7日發表《2016中國的航天》白皮書,內容先是總結中國自2011年以來,包含突破掌握載人天地往返、空間出艙、空間交會對接等航天主要進展,並提出未來5年將加快航天強國建設步伐,力爭2030年左右躋身世界航天強國行列

白皮書顯示,2012年6月和2013年6月,「神舟九號」和「神舟十號」載人飛船先後成功發射,與「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分別實施自動和手控交會對接,標誌著中國全面突破了空間交會對接技術,載人天地往返運輸系統首次應用性飛行取得圓滿成功。

2016年9月和10月,「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和「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先後成功發射,形成組合體並穩定運行,開展了較大規模的空間科學實驗與技術試驗,突破掌握了航天員中期駐留、地面長時間任務支持和保障等技術。

▼陸「天宮二號」入選時代雜誌2016年度最佳發明之一。(圖/翻攝自TIMES)

據了解,這是中國政府發布的第四部航天白皮書。中國國家航天局副局長吳艷華表示,白皮書首次提出航天強國發展願景,同時對未來5年及今後一個時期航天發展重點和方向進行系統闡述。這也是中國政府正式發布未來10年國家空間基礎設施中長期規劃的重點任務。據介紹,未來10年中國預計將發射約100顆衛星

白皮書對未來航天發展的重大工程都做了詳細表述。在深空探測方面,吳艷華透露,中國今年1月份正式批准了首次火星探測任務,未來的深空探測工程還將實施四次重大任務。首先是2020年左右發射第一個火星探測器,按照一步實現繞、落、巡開展火星探測;二是實施第二次火星探測任務,進行火星表面采樣返回,開展火星構造、物質成分、火星環境等科學分析與研究;三是進行一次小行星探測;四是規劃一次木星和行星的探測。

▲中國成功發射大型運載火箭「長征五號」。(圖/翻攝自澎湃網)

至於下一代重型運載火箭的研製攻關也正在進行,擬命名為「長征九號」,目前正在開展方案深化論證和關鍵技術攻關,初步計劃重型運載火箭的首飛時間是2030年左右。

此外,中國還將繼續實施好載人航天、月球探測、北斗導航衛星系統、高分辨率對地觀測系統等已有航天重大專項。其中,載人航天工程將發射「天舟一號」貨運飛船,與在軌運行的「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進行交會對接,2020年左右,完成空間站在軌組裝建造和運營。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將於2020年左右完成35顆衛星發射組網。高分辨率對地觀測系統將於2020年左右完成系統建設,形成高空間分辨率、高時間分辨率、高光譜分辨率對地觀測能力。

▼中國成功發射了第23顆北斗導航衛星,這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229次飛行。(圖/翻攝自新華社)



原文網址: 2020年發射首個火星探測器 未來10年中國要射百顆衛星 | ETtoday大陸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1229/838490.htm#ixzz4UQfO8eRk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87100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