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己打趴自己
2016/09/14 21:00:06瀏覽203|回應0|推薦3
自己打趴自己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看觀光業者上街抗爭,行政院回覆「歡迎陸客來台觀光」;看台北房市慘澹,市府對豪宅稅升了又打算降。這些景象,只有一句話能形容:自己打趴自己。

陸客來台驟減,背後原因,就算不拉到九二共識那麼高的政治層次,只從行政與環境因素考量,台灣施政方向對大陸處處不友善,陸生、陸配受到的都是次等待遇,對陸客則只想著從人家荷包裡掏錢。政府一方面對台商力阻西進,另方面對陸客喊歡迎來台,怎可能奏效?這擺明了自己打趴自己。

台北市對房屋稅的態度,也是經典例子。當初郝市府打房不手軟,還邀「打房達人」學者當了副市長,很快就出了重手。但豪宅稅一增不是兩成三成,而是兩倍三倍,讓市場氛圍丕變,結果房市變成一潭死水。年輕人買房子並未見輕鬆,反而業者謂「市場死了,再好的稅制也課不到稅」已成現實真理。如今柯市府政策轉彎,擬降豪宅稅;否則若真的上路,不民怨滔天才怪。

做人做事,要有「講道理」的底線,英文所謂make sense。政府把調稅權力當尚方寶劍,遊戲規則一日數變,對納稅人予取予求,還以為現代公民可以當順民呼來喚去嗎?這就不make sense。對大陸兩張面孔,一面姿態高傲,凡事嚴詞峻拒;一面曰歡迎光臨,只為催人掏錢。這也是不make sense。

這些事且不論政治操作手段高下,僅人情義理就讓人感覺「這沒道理嘛」!於是,當然免不了如此結局:自己打趴自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74348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