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惡質與優質訪客的信 -大陸人看台灣
2012/02/06 18:18:01瀏覽608|回應0|推薦5

給惡質與優質訪客的信 -大陸人看台灣

http://www.want-daily.com/portal.php?mod=view&aid=6392

高雄自助新村是一個幾十年的老眷村,由於城市規畫的緣故,近期將會被拆遷,有民眾和住戶為了表達不捨,在眷村的牆壁、地面上開展了塗鴉創作,這些可愛而又創意的作品也吸引了眾多的遊客,本來蹲在城市角落裡的小村子,突然變得熱鬧起來。

遊客多起來之後,可能不是所有人都知道村子裡還有住戶在,或者是遊玩的興致很濃,忽略了住戶的感受,遊客的活動難免對住戶造成一些困擾,於是住戶在牆上貼了告示。此行自助新村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便是並列擺著的兩張告示。

一張是「給惡質訪客的抗議信」,裡面講述了惡質訪客的種種不良習慣,對住戶造成的困擾,以及住戶們抗議的心情,妙就妙在這封抗議信的隔壁,緊鄰著的是另外一張「給優質訪客的讚美信」,裡面的內容則是感謝能夠尊重住戶、有良好習慣的好訪客,與「抗議信」擺在一起,就好像上下聯一般呼應著。我想,這樣組合的兩張告示,能起到的效果是最棒的:願意尊重住戶卻無意中打擾到住戶的訪客,不會因為抗議信而被激起任何的怒意,反而會因為看到讚美信而會心一笑,更加規範自己的行為,更懂得體諒住戶的感受。

寫此文之時,正值港人因地鐵風波、孔慶東的評論登廣告抗議,來自台灣的宮鈴在微博上說「打開心胸,展開雙臂。當然,也要同時記得,尊重他人、尊重他地。懂得尊重他人的人會是全世界都歡迎的好客人、好家人。」

此言雖並非對自助新村的訪客所說,但我覺得這句話跟這兩張告示有著頗像的精神:用尊重的心情當遊客,用包容的心胸做主人,是我此次台灣之行學到的重大收穫。

此行自助新村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便是並列擺著的兩張告示。

一張是「給惡質訪客的抗議信」,裡面講述了惡質訪客的種種不良習慣,對住戶造成的困擾,以及住戶們抗議的心情,妙就妙在這封抗議信的隔壁,緊鄰著的是另外一張「給優質訪客的讚美信」,裡面的內容則是感謝能夠尊重住戶、有良好習慣的好訪客,與「抗議信」擺在一起,就好像上下聯一般呼應著。

不食嗟來食~以此為鑑-看自由行陸客港鐵事件

陸港衝突的台灣角度

香港之死

中國與香港 民間積怨悶燒 台灣借鏡

陸港矛盾升級,台灣呢?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6090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