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PK網傳》月事來不能吃香蕉?
2016/03/06 22:01:35瀏覽286|回應0|推薦0

《PK網傳》月事來不能吃香蕉?

 

黃澄澄的香蕉不僅美味好吃,方便攜帶、好食用的特性,更讓其備受大眾喜愛!可近來網路卻盛傳:「月事來,不能吃香蕉」的說法,引起網友熱烈討論。真有這麼一回事嗎?且聽中醫師怎麼說!

在中醫角度來說,香蕉味甘性寒,具有清熱、潤腸、解毒的特性,適度食用有助緩解便祕、痔瘡等不適。可對於下列3大族群來說,食用過量反而弊大於利。

香蕉好棒可多吃?3大族群少碰為妙

陳玫妃中醫師表示,看似平易近人的香蕉,卻並非人人都適宜食用。以中醫角度來說,香蕉味甘性寒,具有清熱、潤腸、解毒的特性,適度食用有助緩解便祕、痔瘡等不適。但是,對於下列3大族群來說,食用過量反而弊大於利。

族群1/月經來潮者

女性朋友生理期間應盡量減少避免攝取性質偏寒涼的香蕉、水梨、西瓜、橘子、奇異果等水果,才不會導致血液循環變差,進而影響經血排出。特別是,容易怕冷、手腳冰冷、經痛者,更該對上述水果加以忌口。

族群2/腎功能不全者

香蕉含有豐富的鉀離子,適度食用有助調節人體電解質平衡。可是,對於腎功能不全者來說,在腎臟過濾功能與鉀離子排出方面,往往較常人困難的情況下,一旦不慎攝取過多的鉀離子,恐將造成全身無力、心臟衰竭等症狀,不可不慎!因此,日常飲食物中應盡可能避免食用含鉀量偏高的香蕉、龍眼、咖啡等食物,較有保障。

族群3/腸胃不適者

香蕉不僅性質偏寒涼,更有潤腸、滑腸的作用,適度食用有助改善便祕不適。提醒,這樣的特性對於本身腸胃虛弱、易腹瀉,或正值腸胃炎的人來說,卻有加重病情的可能,不可不慎!

為了預防病從口入,譚敦慈護理師建議剝皮吃香蕉之前,先將香蕉表皮沖洗乾淨。

吃香蕉要洗香蕉皮 譚敦慈這樣說…

長期關注食安議題的達人譚敦慈表示,很多人認為吃香蕉是裡面的果肉,只要把不會碰到嘴巴、不會吃下肚的外皮剝掉,就不怕吃到有害物質,不過,這是錯誤的觀念。

香蕉表皮可能會有防霉抗氧化劑,或過去被驗到農藥殘留,甚至擺在銷售貨架上或家裡,也會沾染灰塵和群眾交談時噴散的口水,拿的時候容易沾到手,進而被吃進嘴巴裡。為了預防病從口入,建議剝皮吃香蕉之前,先將香蕉表皮沖洗乾淨。

除了奉行吃香蕉要洗外皮的無毒生活之外,譚敦慈也分享香蕉的挑選和保存秘訣。選購香蕉時,盡量以表皮呈金黃色、外型肥厚、有濃郁果香、摸起來偏硬的黃香蕉為佳,外皮出現黑斑也沒關係,只要果肉完好即可。網路盛傳的炭疽菌對人體無害,她個人買回家後趁香蕉皮還是黃色、還沒變軟時就食用。保存建議放在室溫通風處,放冰箱容易變黑。

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江仕峯表示,台灣氣候溫暖宜人,一年四季都能品嘗到美味的香蕉,香蕉果實的酸味主要是來自有機酸—蘋果酸,酯類化合物則賦予香蕉的特殊香味,品種不同,香味濃度也不同。歐洲人因它能解除憂鬱而稱它爲「快樂水果」,中國人則因釋迦牟尼佛吃了香蕉而獲得智慧,稱之為「智慧之果」。

超級好食物!香蕉富含B群可養顏美容

香蕉幾乎含有所有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有「美容維他命」之稱的維他命B群含量特別高,能夠促進人體皮膚代謝,維持肌膚水嫩健康,其中維他命B2、B6含量是奇異果的2.5倍。一根香蕉含鉀400亳克,鉀可保持正常心肌收縮的協調作用,維持血壓穩定和預防心血管疾病,研究顯示,每天吃2條香蕉,可有效降低10%血壓;鉀離子也可強化肌力及肌耐力,因此特别受運動員的喜愛;而鎂則具有消除疲勞的效果。

真正有感!吃香蕉保健腸道,增加快樂感

然而,相較於養顏美容和保護心血管,香蕉更讓人有感的健康好處是保健腸胃和抗憂鬱!江仕峯營養師表示,香蕉的膳食纖維含量豐富,加上含有果膠、寡醣成分,能充分潤滑腸道,加速糞便通過的速度,不讓廢物滯留在腸道中,具有很好的通便效果,且具有降低腸道壞菌,增加腸道好菌的作用。另外,香蕉含有另一種5-羥色氨的化學物質,可舒緩胃酸對胃黏膜的刺激,預防胃潰瘍。

至於抗憂鬱、助快樂部分,香蕉皮含有豐富的色胺酸(Tryptophan),色胺酸能轉換成血清素(Serotonin),這種物質能刺激神經系統,給人帶來歡樂、平靜及瞌睡的信號,甚至還有鎮痛的效應。

便祕就吃香蕉?吃錯顏色更糟糕...

又便祕了怎麼辦?很多人都會說「吃根香蕉試試看!」不過,香蕉真的是解便祕的萬靈丹嗎?營養師提醒,香蕉在成熟前後的營養成分不太一樣,如果吃的是已經成熟的黃色香蕉,的確可以舒緩便祕;但如果吃到還沒完全成熟的青綠色香蕉,小心便祕更嚴重!

黃色香蕉能幫助緩解便祕,綠色香蕉則可能導致便祕。

綠色香蕉難消化 吃多小心便祕

香蕉的營養豐富、保健效果又多,但要吃對顏色才有用!到底黃色香蕉(熟香蕉)跟綠色香蕉(生香蕉),有什麼不一樣?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表示,生的香蕉含有較多果膠,不容易消化,吃了以後容易有飽足感,甚至可能引起脹氣。

另外,綠色香蕉也富含抗性澱粉,難以被腸道消化,加上果膠有吸附水分的特性,而且綠色香蕉還含有鞣質,具有收斂性,這些要素有助改善拉肚子,卻無法幫助排便,反而有可能繼續便祕!

黃色香蕉助排便 詳細原因看這裡

至於黃色香蕉,其中的果膠已經在成熟過程中,轉變為比較容易消化的形式,而且熟香蕉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含量較高,能幫助排便。此外,鄭欣宜營養師表示,果皮上出現黑斑的黃色香蕉,含有果寡糖和山梨醇,也是對排便有幫助的成分。

其中,果寡糖能在腸道幫助細菌分解,加強腸道細菌的平衡,提升腸道健康;山梨醇則是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幫忙排出宿便,以上兩種成分都能幫助解便祕。

糖尿病腎臟病患 香蕉小心吃

簡單來說,綠色香蕉適合需要減重的人,黃色香蕉適合想要解便祕的人,可別吃錯了。不過,黃色香蕉的糖分較高,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而無論綠色還是黃色香蕉,都含有較高的鉀,腎功能不好的人最好別吃香蕉。

1條香蕉=2份水果 適量食用才健康

另外,鄭欣宜營養師提醒,根據「蔬果彩虹579」原則,成年女性每天至少要吃7份蔬果(4份蔬菜、3份水果);成年男性則是9份蔬果(包含5份蔬菜、4份水果),但是一條香蕉就等於2份水果,適量攝取才健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4909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