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噸071型兩棲艦 能載一加強營
2018/10/24 17:07:22瀏覽256|回應0|推薦5

萬噸071型兩棲艦 能載一加強營

解放軍海軍陸戰隊某旅在粵西某海域進行搶灘登陸訓練。(中新社資料照片)

陸第5艘萬噸071型兩棲登陸艦亮相,其舷號為980號。(取自鳳凰網)

PJ-26型76mm艦炮與726-4 18聯裝干擾彈發射器。(取自鳳凰網)

大陸解放軍海軍最新一艘071型兩棲登陸艦露臉,被網友披露的照片顯示舷號為980號。071型船塢登陸艦是解放軍海軍隸下的大型多功能兩棲船塢登陸艦,可作為登陸艇的母艦,用以運送士兵、步兵戰車、主戰坦克等進行登陸作戰,也可搭載兩棲車輛,具備大型直升機起降甲板及操作設施,大陸海軍第五艘萬噸兩棲登陸艦亮相,至少可搭載一個加強營的兵力。

071滿載排水量2萬噸,是大陸首次建造的萬噸級作戰艦艇,亦為大型多功能兩棲艦船的開山之作,也可以說是大陸萬噸級以上大型作戰艦艇的試驗作品。

隱形力佳 艦炮裝備完善

該艦的建造使大陸海軍的兩棲艦船實力有了質的提升。071型現階段已有4艘同型艦,已有不容小覷的兩棲登陸戰力。

071型兩棲船塢登陸艦具有十分良好的隱形能力,甲板上各類電子設備和武器系統布局十分簡潔,各系統的突出物很少。自衛武裝方面,艦艏設有一門PJ-26型76mm艦炮、四具與052B/C相同的726-4 18聯裝干擾彈發射器,近防則依賴4座布置於上層結構的AK-630 30mm防空機炮 。

載4艘726型氣墊登陸艇

艦體豐滿寬大,可以攜帶更多的直升機和登陸作戰武器執行兩棲登陸作戰任務。裝載的登陸裝備4艘726型氣墊登陸艇用於運輸沒有航渡能力的主戰坦克及其他作戰車輛上岸,也可以根據需要,選擇運載更多數量的輕小型兩棲氣墊登陸艇。

071型可以運載近50輛各類裝甲作戰車輛,包括兩棲裝甲車、輪式和履帶式步兵戰車、主戰坦克等,也可搭載2至6架運輸直升機,用於人員和部分登陸作戰物資的垂直登陸,以及約一個加強營的步兵及武器裝備。

(旺報)

096核潛艦攜巨浪-3 攻擊240個目標

094A戰略飛彈核潛艦(前)與093B型攻擊型核潛艦同時亮相。(取自人民微博)

關於大陸解放軍海軍,前一陣子讓第三代核潛艦094A戰略飛彈核潛艦和093B型攻擊型核潛艦同時行進讓人眼前一亮。官方讓094A型核潛艦曝光,表明該型核潛艦已成為大陸海基核打擊力量的主力。按大陸展示戰略武器的慣例,094A型核潛艦的公開,意味著更先進的新一代核潛艦096型已研製完畢,甚至下水。

媒體不斷有094/A型彈道飛彈核潛艦的照片流傳可斷定,這兩型核潛艦早已形成戰鬥力,具備在南海和西太平洋等大洋深處執行帶彈戰區值班巡航任務。

軍事專家認為,中國的戰略核潛艦還需要進一步解決噪音問題,才能更加有效隱蔽,同時增加下潛深度。大陸戰略核潛艦可能搭載性能更優的飛彈同時打擊更多目標的分導式彈頭,打擊精度和毀傷能力也將提高。跟著096部署的巨浪-3潛射彈道飛彈,具有攜帶分導式多彈頭的能力和高精準度。

大陸軍工業製造能力大幅躍升,已經具備製造更大直徑艇殼的技術能力,並開始試驗巨浪-3型潛射飛彈技術,現在兩項技術均已成熟,已完全具備建造第四代戰略核潛艦的能力,也就是外界所猜測的096型戰略核潛艦。096型戰略核潛艦可攜帶24枚巨浪-3型多彈頭洲際彈道飛彈,每枚飛彈可攜8至10個核彈頭,射程高達12000公里,可分擊多達240個不同目標。整體性能接近美國的「俄亥俄」級或俄羅斯的「北風之神」級戰略核潛艦,還具備極地冰層覆蓋下發射飛彈的能力。

(旺報)

推薦閱讀

解放軍兩棲戰力 倍數成長

都說解放軍軍力,不論哪一支兵種,都呈倍數的成長,如果用數字化的形容,這是事實。

以艦隻為例,連才下水的071兩棲艦,整個解放軍海軍的艦隻數目,遠超過俄羅斯,僅次於美國,已是全世界第二大海軍。和過去最大不同,解放軍海軍現在所下水的艦隻,都不是小船,而是大艦。所展現的不只是噸位,而是科技。

一艘萬噸的船,能夠動就是本事,能戰更是實力。過去在形容「遼寧艦」能不能動就是指標,事後證明「遼寧艦」不僅能動,還擁有一定程度的戰力。而從整建「遼寧艦」過程中,所獲得的寶貴經驗才是解放軍最重要的資產。

就如大陸國產第一艘航母,軍事專家的評析,認為外型似「遼寧艦」,但卻是徹頭徹尾的國產艦。所含的科技能量,和過去自然有很大的區別。萬噸級的兩棲艦對比動輒六七萬噸的大船,自然更為容易,也更容易大量製造並成軍,用倍數來形容已難涵蓋。未來的兩棲艦除了可用於長程伴隨,更可用於大部隊登陸作戰。對台海作戰自然是最重要的手段,下水對台灣的國防壓力,不言而喻。

(旺報)

楊俊斌的最新文章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118535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