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創不能全是吃喝!楊實秋要求停止補止富邦財團,「民間參與投資松山菸廠文化園區興建營運移轉(BOT)案」補貼
2013/11/01 10:33:53瀏覽2207|回應1|推薦5

    一、日前知名學者夏鑄九在新加坡發表演講,強調「文創不是吃吃喝喝」,表示政府以公有地設立文創園區,就不能拿來當房地產操作、收高租金。而是要讓付不起起高租金的小藝術家進去開個小公司,進行創作。然而,就在本市信義計劃區的松山文創園區,完全是夏教授所批評的最佳實例。

    二、楊實秋曾經質詢,市府日前將公館站、七張站聯開基地定調給文創產業使用,即便每坪租金僅1000元,藝文人士仍直言根本租不起並痛批「美其名文創最後還是只能租給大型財團」。反觀富邦財團的松山文創園區,辦公室每坪租金更高達2200元,最低承租坪數100坪,一般文創團體根本無法負擔。

    三、楊實秋多次強調,協助文創產業的方法,絕對不是將一塊市有精華土地BOT給財團蓋綜合商辦大樓,並期望文創團體可以支付如此高的租金進駐。松山文創園區現今完全是綜合商辦大樓,有娛樂電影院、百貨商場、美食廣場及大型商用出租辦公室;而擁有104個房間,平均房價上看9,000元的六星級飯店近期也將開幕,市府如何認定松山文創區內有65%的文創產業?

    四、日前,楊實秋質詢市府產發局補貼富邦財團「民間參與投資松山菸廠文化園區興建營運移轉(BOT)案」。依據市政府的資料顯示,「台北市獎勵民間投資自治條例」於民國93年1月12日制定公布起,至100年1月11日廢止為止,富邦財團竟然在條例廢止前火速獲得補貼!

    五、而富邦財團的松山文創園區案補貼5,177萬元(包含土地租金補貼3千074萬、融資利息補貼2千023萬以及勞工職訓補貼最上限80萬元),一案就申請到總補貼金額近十分之一的額度,而且還是在獎勵條例廢止前不到半個月火速通過。楊實秋相信,這樣的決策過程,絕對無法讓一般台北市民所認同!

    六、楊實秋認為富邦財團的企業母體就是金控事業,因此市府補貼其利息完全無道理。另外,市府每年需幫富邦財團支付超過600萬,50年超過3億的地價稅,因此也不應該補貼其土地租金利息。而其職業訓練既然在申請補貼後四年,才開始執行,更沒有補貼的必要。

    七、楊實秋認為,松山文創園區乙案,得標的富邦財團已經佔盡市府便宜。市府市府僅收富邦財團1.3億的權利金,就不應該在以獎投條例補貼富邦財團近5,200萬。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peicouncilor&aid=9284681

 回應文章

Nor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2 05:28
是哪個官員通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