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樣的中秋月光,不一樣的兒女故事
2007/09/24 20:37:04瀏覽2173|回應10|推薦71
……過年及中秋,華人賦予它們團圓的意義,若說過年著重於家族成員的團聚,中秋則偏重在情人間的聚首.是故中秋屬於未婚男女的節日.歷代為兒女們所歌頌.然而,縱使每年的中秋夜光是一樣的,每個月光下的兒女卻訴說著不同的故事.

……單身時的稀有,歷經兩個永難忘懷的中秋,在那一個中秋,一位女孩以黑馬之姿闖入稀有的感情世界.而在另一個中秋,則是一位女孩毅然揮淚斬情絲,選擇走出稀有的感情世界.

……話說二九年華的稀有,雖然被暱稱為性學博士、愛情參謀,能為眾多同學授業解惑、指點迷津,然所有相關知識皆來自書本雜誌,金賽博士是精神上的啟蒙老師, Playboy是現實生活中的良友,而在真實感情世界裡,其實稀有仍是純潔如白紙.

……那一年的中秋夜,在不同校兩個班的班際夜遊活動中,就像多年多年後張宇唱的那首~~ 都是月亮惹的禍 那樣的情境太美太溫柔 才會在剎那之間想要和妳一起到白首~~.....ANYWAY,我將多少人(容我自戀一下)夢眛以求的少男初吻獻給了當時連姓啥名誰都不知道的她.

......OK,不解釋一下連我自己都不買帳.那日夜遊初時,幾男幾女各成一群走邊聊邊走,隨時地推進,大群分小群.小群又分細群,原本一直還有兩三位女生一路聽我臭蓋(時任國術社社長及活動中心副總幹事,還真有些事可蓋),曾幾何時,來到外雙溪忠烈祠(?)廣場前,只剩一位她在身旁.我倆穿越層層坐滿忘情擁吻情侶的石階,上到那不知名的偉人雕像下,觸目所及皆在告訴你--莫負良宵呀-莫負良宵呀.於是乎,融入成了自然的結果.

......~~就這樣~,就這樣~~,我們相識了,除了中秋夜光,沒有人知道,呀呀呀~~.難忘的中秋夜~~光.~~又像多年後那首楓林小橋的歌詞,一個全然陌生的女孩,在那個中秋節的夜晚,戲劇性地闖入稀有的感情世界.
......接下來那段相處時光,我倆體驗了很多小說上的情境,國父紀念館、中正紀念堂的樹叢成了我倆的秘密花園,在那兒見識到許多潛伏在花園中的偷窺狂.國賓戲院後巷的’我家咖啡屋’成了我們的探索俱樂部.由於進展太快速,連自己都怕無法控制最後的衝動,會終至誤人名節.而十八歲再怎麼說也不是能負責的時候.
......終於,在一次真誠的告白後,稀有狠心地在午夜的月台上,目送含淚的她隨火車永遠離開我的生活圈.當時,倒是沒有心思抬頭看那月娘的臉是全露還是半遮,只在想--不要怨我,這也是為保全妳的清白之身,稀有辜負妳這半年多來對我的真誠付出,這將永遠是我最感欠咎的,若有來生,就讓稀有來償還吧.
......很慶幸地,多年後她寄來結婚照,照片中男方一表人材,相信能給她應有的幸福.這也卸下了稀有長期以來的一份歉疚與牽掛.


……接下來要講一個在中秋夜走出稀有生活的佳人,其實,稀有以前那篇'一封未曾回覆的信',寫的就是她.

……與這位佳人的交往也算奇特,同校多年未有交集,直到畢業前半學期,在籌畫畢業紀念冊的次次討論中,身為副總編緝的我很自然地與任總編輯的她有了密集的接觸,首先吸引我的是她那看似樂觀豁達的外表,很難與她歷年來在校刊上所發表過的那一篇篇極端灰暗的短篇小說聯結在一起.好奇心的驅使讓我一步步深入她的內心世界.

......一個生在鄉下極度清寒的家庭,小時被送去當養女,五歲的她竟會對偷偷來看望的媽媽說:「妳怎麼忍心就這樣丟下我?」因而讓媽媽淚留滿面、不捨地將她抱回家;媽媽逝世後父親再續絃,無法認同的她與妹妹離家自立;造化弄人,二八年華的她在表哥派對上被初次見面,就乘她不勝酒力玷污她又不認帳的混球醫學院生始亂終棄…
......對一個一路走來無風無雨的稀有而言,她真是堅毅的化身、成熟的代言.或許是稀有迷戀上那故事般的她,也或許是她把稀有當成唯一能傾訴的對象,就說是惺惺相惜好了,在等待入伍的那段日子,我們悠遊沙崙海水浴場,談笑咖啡茶館.,接下來在步校受預官訓的那段日子,她成了我精神支柱,感謝她在當時高速公路尚未開通的年代多次坐整夜的火車南下鳳山步校探望受預官養成教育的我.

……回到那年的中秋,稀有憑著優異演習表現得到榮譽假,得以回台北與她相聚, 我倆並肩坐在小矮牆上,她悠悠地訴說上次別後的思念,當我忍不住要將她擁入懷中,她竟推回我的手,我這才驚嚇地發現她眼眶中泛光的淚水.

……「昨天,我去為他送機了,他要到日本修讀醫科碩士,我答應等他回來.」我仰望蒼穹,浩嘆為何天理不彰反成常態,當那乘她不勝酒力,在她表兄派對上初次見面就玷污她又不認帳的混球醫學院生回頭時,為何她的選擇竟是棄我就他.月娘似有所感地遁入雲後羞於見我.

……「我知道現在你對我的一片真心,但人心是會隨時間際遇而改變的,你還會遇到很多年輕漂亮的好女孩,你的想法終將會改變的.」 「不是我不信任你,而是我一生所擁有的向來不多,我沒有任何本錢可賭,所以我必須做這自私的決定.因為今天是他對不起我在先,將來如他能真心待我,那是我的福氣.如他不善待我,我還能當它是命運過下去. 如果今天選擇你,它日你因無法釋懷那件事而冷落我,我將沒有繼續活下去的理由.」
......就這樣,在那個中秋夜,她….選擇了離開我.

~~~~本文結束~~~~


附文一:一封未曾回覆的信(舊文重貼)

XXX:
不確定是否能與你聯絡上,或許這個世界已經改變成功,當彼此沒有利益牽扯、不再相互需求或依賴時,人與人之間(或朋友與朋友之間)註定是要漸行漸遠,直到錯身而過時都尋不出半點熟悉的眼神.

......不知道這些年來 (多少年了? 我在忘記年齡的同時,一併將堆積的歲月忘卻),你在事業上”混”出名堂沒?孩子的數量增加了嗎?老婆呢?相信應該都在你滿意的範圍內發展,唯一無法猜想的是你的體重和智慧的象徵.

......至於我,真的乏善可陳,自已深陷紅塵俗事中,已變得俗不可耐,心中所剩的那一點滴理想也幾乎快無跡可尋.多想辭掉工作去做自已想做的事,但我無可救藥的理智住住戰勝天馬行空的思維..我想專心寫作,我想出國進修,我想開一家書店,…..,沒有一件事情不需要經濟作為後盾..和許多人比起來,我現在擁有的應該不算少了,但我總覺得不能中斷,或許貧困童年的陰影,始終無法自記憶中抹去.

......電腦碰久了,已不耐一筆一畫好好寫字,請包容這封很機械的PRINT出來的信..真的很想知道你的情況,如果方便的話,請仍以未蒙塵的你和相當人性化的方式與我聯絡.

.. 說到這裏,不禁讓我想起「忠實」和「永恆」的問題,當然這些問題應該都不會與你和你的家人發生關連.. 從去年開始,我又重新試著寫寫東西,但限於目前的工作拋不開(就是前面所提的某某情結),可資利用的時間太少了,所以作品不多,而且多為短篇,如果你有興趣的話,我非常、十分、很樂意請你來分享.

... 願你和你的家人,還有你的工作,快樂!如意!


……………………………………………………….很久以前的朋友
………………………………………………………………XXX
………………………………………………………………..82.7.6.

-------------------------------------------------------------------------------
......這封學生時代好友的來信,我一看再看,幾乎已能逐字背下,我努力試著回信,但始終無法成書.決定讓她當是我未曾收到吧..當時每每一提筆,14年前的往事就如老電影般在腦海中再次放映著,有些部分已模糊,但縱貫全片的情節仍鮮明如昔.

......我手握鋼筆,卻無法完成一個段落,妳不幸福的婚姻,是我時常自責的原由.妳倔強的神情,是我婉惜牽掛的主因.在這當下,叫我如何告訴妳------

......世界再如何變,也不能改變曾經相知相惜的那過住.只會..有暫時的遺忘.
嚴格說來,從籌畫畢業紀念冊相識到互訴鍾曲,從疼惜妳不遠千里鳳山探親到順應妳要求黯然放手,兩段相加不過短短不到壹年,用 14 年來遺忘理應措措有餘,但,我不會刻竟去遺忘,只有暫時的遺忘.
從不怪妳以看似自私的理由說服我放手,只要妳能幸福,成功不必在我.

......雖然最後他沒娶妳,或說妳沒嫁他,但我相信,那是因世事多變,罪不在妳.

......妳一日是我曾經的唯一,就終生在我心裏佔有一席之地.

......如果妳夠了解我.當知不回信是我最可能的回應.因為
.....................................面對真愛,我總是….不知所措


附文二:昨日心情日記

……那日, 一位友人造訪我網誌, 以陌生人身份留下鼓勵的文字. 因為曾經的交心, 寥寥數語已夠我確認出自何人之手. 頓時百感交加, 陷入長思.

……有些朋友, 在我們人生的某個階段, 伴隨我們成長, 當時彼此真誠付出, 以為此情永存, 彼此將是往後每個人生階段相互照應的人. 多少年後, 只有在某些特殊的時日, 會驀然憶起曾經的人. 於是會有想捉回那失散情誼的衝動. 朋友何在? 可安好? 是否偶而也會想起我?.......

……這位友人是我曾經的唯一
因著她 我成長, 我學會表面上樂觀的人,也可能經歷很多悲慘的淬鍊. 悲慘的記憶會讓人喪失追求快樂的勇氣. 表面上快樂的決定,背後可能是無奈的選擇..... 我學會太多太多, 讓我有一下子由青澀的學生"轉骨"成青年的感覺. 原想與她共此一生, 卻因尊重她的選擇而放開她的手.

……來到異鄉, 某日接到一通電話:「對不起請問, 我在世界日報看到你的名字, 因為在台灣曾有位同名同姓....」不等她說完,我巳叫出她的名字. 「天呀. 真的是你.」 天呀,再見面已相隔30年.

……見了面, 既熟悉又陌生, 那次我只能說我不記得自己說什麼, 但一定很少, 因為太多的話語要同時說出, 結果就是卡在喉頭出不來了.」 30年. 太多的變遷、太多的無常. 需要多少努力才能填補那空間? 加上太多太多的自然阻礙, 各人又各歸其位, 只留每年生日的問候. 欣慰的是,雖然人生的旅途仍不平坦, 但她堅強的挺過來了.

……朋友, 感謝妳曾經幫助我成長
記得當年妳的願望是當個作家, 開家書店.如果此願迄今未變 我誠心祝妳 心願成真

……知道有朋友默默在關心你的感覺真好 真好 真好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couver&aid=1254036

 回應文章

燕(休息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7/09/29 13:04
有種激動到想哭的感覺~~~
莫大小說 ─ 暗潮
莫大小說選 ─ 瘼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taicouver) 於 2007-09-29 13:57 回覆:
雖說一樣的月光不一樣的兒女情,
其實每個人不一樣的故事裡總有一些相似的情節或感受,
也因此才能激起彼內心的共鳴.
謝謝燕的留言.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求
2007/09/26 21:14

能在靜夜裡

伴著身邊人賞月

已是滿足的幸福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taicouver) 於 2007-09-28 22:41 回覆:
古月姊說得對.看那些幕前人物

不論年輕時多風光,老來若無伴可偎倚

豈不就......

美人遲暮  對月零孤  縱曾繁華  反羨村姑.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癡的是你, 傻的是她
2007/09/25 14:51

我比較實際, 過去的傻事, 絕不花精神回顧

活在當下, 更加珍惜時光歷練代來的你與我之今日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taicouver) 於 2007-09-26 12:18 回覆:
回顧,也當給晚生後輩看場劇,
有道是'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
哪怕能使那麼一個有緣人有所啟發或警惕,
也算是開了一付濟小眾的驗方呢.

明天還是要繼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的好文章...
2007/09/25 12:40

「知道有朋友默默在關心你的感覺真好 真好 真好」

這句話說得真好啊!

而,若是有個朋友,讓我們默默放在心中關心,不論他(她)知否...

這種感覺其實也是很溫馨的,尤其逢此佳節望月思故人的時刻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中秋快樂!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taicouver) 於 2007-09-25 13:11 回覆:

曾經一位女孩不願與我成雙,因為她說:
「你的心思比一般女孩還細膩,跟你在一起總有被看穿的感覺.」

明弟心思之細膩不在稀有之下.
稀有祝福你感情之路平順快意.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月光曲
2007/09/25 12:04

秋玲//月光曲

望那希臘般雲空
月光清清喉嚨
掃掉嗚咽的矇懂
情路緣境長虹

一如撲鼻的柚香
依舊千年芬芳
浪漫的月光啟揚
航向我的故鄉

捧著思念的筆杖
繪下一抹夕陽
傾聽海浪三重唱
陪你乾杯月光

秋玲2007.9.25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taicouver) 於 2007-09-25 13:01 回覆:
謝謝同學的浪漫曲牌及月光.
來,乾杯,微醺的感覺最醉人.

藍色修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7/09/25 11:53

稀有前輩的感情故事

比修女的精彩多了

令人羨慕


如果你愛上棒球,你就會愛上人生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taicouver) 於 2007-09-25 12:44 回覆:
來吧!與我一起跟往事乾一杯.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ㄋ!
2007/09/25 08:46

再提起斑斑往事

已無關愛情了

只想讓當時的感覺回溫罷了

很慶幸我最愛的人

沒有看見我微胖的身材

很慶幸最愛我的人

沒被我沒看見他微禿的臚

看來我們的年代很接近喔 !


天寬地遠 雲淡風清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taicouver) 於 2007-09-25 11:32 回覆:

看來我們的年代很接近喔 !是喔,只差十歲啦.




涸澤之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稀有
2007/09/25 08:40

幾十年的事耶,想想,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嗯,人生只有在經過時,才會體會高中時代讀過的詩詞。


于上校敬筆

口口因馬大罵
偏偏俏人肖扁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taicouver) 於 2007-09-25 11:14 回覆:
十世修得同船渡,百世修得共枕眠.
要百年好合,愛是必要條件,卻不是充分條件.
要學習的可能一輩子學不完.
稀有向來秉持最起碼的'將心比心''多為對方設想一點'.
與你共勉.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好勇喔~
2007/09/25 08:02
不過浪漫成醬子, 不是很容易傷神嗎?!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taicouver) 於 2007-09-25 10:41 回覆:
豈止傷神,還傷心、傷肝.
可感情多寡似乎是以生俱來佔多數.
唱歌罷~
不是我不小心,只是真情難以抗拒,
不是我存心故意,只是~~~

恩典小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情告白
2007/09/25 04:18
很感人, 原來稀有是性情中人.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taicouver) 於 2007-09-25 10:34 回覆:
若能選擇,寧為無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