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舉頭望明月,低頭制餅也 [月餅心得公開]
2014/09/05 21:26:12瀏覽1104|回應4|推薦31




Photobucket



             舉頭望明月
    低頭思故鄉



李白 《靜夜思》後兩句

在酒樓,把一小片看似蠻美味月餅放進嘴裏。咬,天啊吞不下去,衝進廁所吐掉。十幾塊錢一個餅,這麼難吃,公理何在?
又要被人笑了,一塊不好吃的餅,值得我發小姐脾氣哦。


Photobucket

↑ 同樂集團酒家 烘皮單黃白蓮

先聲明,出現在此頁所有月餅,只有這塊不是我做的。
朋友説,名牌的餅,送我一塊吃吃。
同樂在新加坡餐飲業,名聲響噹噹。我去過兼職,服務要求嚴格,制服像美人魚裝,美呆(幸虧我有美人魚身材不然糟蹋了 ...哈)。
那,一個月餅敢敢要收人十幾元,為什麼要求如此隨便?
第一眼,黑焦餅皮已令我搖頭(入口,確實一股濃濃焦味,選的蓉餡是低廉的貨)。切開,圓蛋黃居然呈一條直線,粗製濫造奇觀吶!忍不住我拿相機來拍拍。做這塊餅的人心情很不好吧?賭氣大力壓,不甘願地壓。
 
一分錢一分貨,按生意道德説,應該這樣。然而中秋吃月餅,似乎不是這樣。
餅的表皮,極為普通。餅內餡料,多是到成品店現成買來。市面上月餅奇貴無比,身價在哪?對了,在包裝上。餅盒和紙袋,下重本製造,美侖美奐。我想問一句:
我們到底是吃餅,還是吃餅盒紙袋?
 
給前老闆送餅,他説:“你會做月餅,發達了。有人專門一年就賣那麼一次餅,吃整年。”
靠賣月餅,賺取一年生活費,當然不會是我。前日趕制,賣出那批餅,按市價我可入袋八百,我卻只肯小賺兩百元。狠不下心獅子開大口,天生非做生意的料,做死也兩袖清風。
商人本色,敢敢殺,殺出血路。我包容。
拿了高價,卻無品質管制,我就看不過眼。這錢賺了,説不定哪天良心發現,內疚不已。除非賺來的錢搞點慈善事業,不公不道提升為天經地義。哈,佈施,真可積德,至少心理上好受。


Photobucket

↑ 這塊,才是我做的。



            扇語月餅 秀一秀

 
     了解烘皮月餅
剛出爐時硬,留待一兩日後漸漸出油,烘皮方轉軟。留存越多日,油膩感越重。
收藏法:放在陰涼處即可。盒子蓋好,不要吹到風。為了不破壞餅香,最好切開就吃完。
若想長期收藏烘皮月餅,裝在塑膠袋內,放進冰箱結凍,一年也不會變質。
想吃時,只須拿出來解凍,稍微烘熱,味道如同剛出爐鮮美。


Photobucket

烘前烘後對比。左圖:未烘前,烘月長這個樣。


Photobucket

我堅持,烤焦的餅,就是失敗的餅。白白麵團烤到黑,吃進肚子裏,有害健康。
扇語的餅,屁股不黑黑。
秘訣:烘盤墊紙。


Photobucket

扇語烘月
無牌homemade,會輸給名家酒樓嗎?
這些年,食客給我的評語:好吃過外面買的。
秘訣:我對我的料理,不斷研究改良,力求達到專業水準。我的心思,在我的每一道菜肴和每一塊餅裏。
所以為什麼,我總是心癢癢撈過界,假扮“美食部落格”哈哈哈哈哈



     了解冰皮月餅
未經烘烤,能留住餅餡濕潤感。
餅餡本來就熟的,再經烘烤,質地口感會變。變得更甜,我覺得。烘月與冰月,我認為冰月最好吃。
收藏法:盒子蓋好,整盒收進冰箱。


Photobucket

有蛋冰月,月餅切開,等蛋黃轉軟才好吃。
扇語冰月的蛋黃,烤熟後收在冰箱結凍。長年凍著也鮮美,要用才拿出來解凍,讓蛋黃自動排油,最後再以紙巾擦蛋。
要自殺,這整堆鹹蛋黃也是可以死人的。一次過全吃下去,包你喘不過氣。
膽固醇好高哦。但是,我的蛋黃已經過“排油”處理,能否貼上 低膽固醇 標簽,叫 較健康食品 呢?哈 ...


Photobucket

獨家配方,扇語自製的冰月皮。有商家出高價要買我的餅譜,不賣。
這裡建議大家,若你的冰皮用的是白油,換上煮菜油試試,可能會發現,更加好吃。


Photobucket

扇語奶茶冰月
扇語冰月,皮薄嫩,爽口不膩。
月餅餡總推出新口味,試來試去,沒讓我看上。今年“奶茶”初登場,終於有新貨色叫我心動。
這奶茶蓉餡,不甜。味道與顏色,跟泡泡奶茶一模一樣。


Photobucket

扇語芋頭冰月
芋頭蒸熟,僅加極少量糖粉。外層裹上蓮蓉,夠甜的。
老黃賣瓜 ... 咳咳咳......... 嗯,非常非常的好吃。


Photobucket

扇語冰月‘躺’床上,擺甫士照相。


Photobucket

扇語綠茶冰月


Photobucket

扇語吉蒂貓冰月


Photobucket

扇語月餅,幕後功臣。
粗俗點講,那是我的家






月亮代表你的心
八月十五圓滿滿
祝福大家喜洋洋



 photo qm2_zpsbxycim1x.jpeg
本文提及款項,以新元計。
所有圖片,扇語攝影。






詞 小軒    曲 譚健常    唱 費翔
在古老的年代有個傳説
這個傳説直到如今依然流傳
后羿射下九個太陽啊
嫦娥偷靈丹奔月亮啊
美麗寂寞的月神    月宮那麼淒寒
守著千年的孤單    看遍人間的聚散

 photo _zpsrsf3p3yx.jpg

月亮月亮照千古
月亮月亮照你我
照有情人永相愛呀
照有情人永相愛
雖然月宮有玉兔相伴啊
縱然歲月悠悠空長嘆啊
美麗寂寞的月神    月宮那麼淒寒
守著千年的孤單    看遍人間的聚散

                                                 月 神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y3131&aid=16978931

 回應文章

Catherin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1 08:43
冰月看起來像是未烤的月餅,就這樣吃啊?沒看過耶。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5-05-16 18:05 回覆:
先烤熟冰月皮的材料(粉)。做好的冰皮月餅,放在冰箱,涼涼香香,好好吃。

明明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4 23:19
我只是隨處看看..沒想引妳注意..忙妳的..晚安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5-01-17 16:44 回覆:
謝謝來踩踩。有人走動,蜘蛛不敢停下來結網。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9 23:43
會捨不得吃啦!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4-11-30 12:33 回覆:
寄到冰天雪地給你,放久久不會發霉的 ....哈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6 01:22
少用一點淺灰色的字可好,累趴我的眼睛了啦!晚安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4-11-10 07:51 回覆:
這幾天身心疲憊中忙碌(發生了一事),灰色一片。灰,是我很愛的色系,現在都不能這麼說了。
還破解不了留言字體色系語法。
首頁的淺灰,是故意不給看清楚的。我放霧,跳過跳過。從我這裡回去,淵靜在荒野找棵綠色樹含情脈脈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