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的心情故事/孩子沒變,是媽媽變了
2010/04/29 10:58:47瀏覽359|回應0|推薦2

引用文章媽媽的心情故事/孩子沒有變,是媽媽變了

媽媽的心情故事/孩子沒有變,是媽媽變了


可能有很多家長跟我一樣,等到寶貝孩子正式上了國民教育的第一關小學之後,才赫然覺悟,聰明伶俐活潑的寶貝,到了小學後,也許會有不同的表現。他的聰明,並不就代表他會念書;伶俐,並不意味他在學校就會守規矩和得人緣;至於他的活潑,當然也不表示他在班級裡會是個受歡迎的人物。

這樣的覺悟,是當媽媽的我,經過一學期的天人交戰後,才獲得的珍貴教訓。不然,我可能還是個一天到晚,指著孩子罵他不用功、不認真、不乖、不懂事、不合群的那種典型的怨天尤人的媽媽。

如果國民教育是一場跑步比賽,它應該不是百米競速賽跑,而是馬拉松,但是我發現,我一開始就用跑百米的方式去跑這場馬拉松了。

孩子其實沒有變,是媽媽變了,我變得太急、太短視、太現實,以致讓我們的親子關係和孩子的學習道路,變得又黑又窄又冷。

成長和學習都需要耐心和等待,重要的是,要有信心,相信你的孩子,也讓孩子相信自己,而慢慢的往自己的方向進步。

過去當我在幫孩子複習功課時,若有十個問題,而他只會四題,我會失望又生氣;現在的我,會先對著他寫對的四題讚美,再針對剩下的六題,慢慢的說明或分析。如果孩子經過說明分析之後,終於理解到一題或兩題以上的正確答案,我會開心的鼓勵他。當然,如果孩子一次全部答對,就可得到很棒的糖果或是媽媽做的愛心點心。

學習,是孩子和媽媽共同的人生功課,不是光拿著一根鞭子抽、讓馬拚命向前跑就可以。進步慢,沒關係,每天進步一點點,就是很大的進步。我選擇讓孩子每天有自信的慢慢進步。

不管最後的結果,至少我們擁有美好的共同學習經驗和親子時光。當然,還有我們一家人對彼此的信心和滿滿的愛。

【2010/04/29 聯合報】@ http://udn.com/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y0918d&aid=3987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