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國風雲:敵人、朋友?(13)
2015/01/21 22:03:35瀏覽161|回應0|推薦3
三國風雲:敵人、朋友?(13)

卻說這時東吳丞相張悌,命令左將軍沈瑩、右將軍諸葛靚,領兵前去對抗晉軍。

沈瑩告訴諸葛靚說:「我們在長江上游並沒有設立提防,我預料晉軍馬上就會攻打到這裡來,所以我們必須在此地盡力迎敵。如果僥幸得勝,江南自然會平安無事。如果我們渡江過去與他們交戰,一旦失敗,則大事去矣。」

諸葛靚回答說:「將軍說的極是。」話還沒有說完,前哨的探子前來報告說晉兵已經順流而下,勢不可當。沈瑩和諸葛靚聽完大驚,慌忙到張悌的帳前去商議。諸葛靚告訴張悌說:「東吳快完了,何不趕快離開此地呢?」

張悌流著眼淚回答說:「東吳即將淪亡,不管是聰明人或笨蛋都看的出來;但是今天如果君臣都投降,沒有一人願意承擔國難,你不覺得這是一種耻辱嗎!」諸葛靚只好流著眼淚獨自逃離,由張悌與沈瑩共同揮兵抗敵。然而這時晉兵一擁而上,把吳兵團團圍住。周旨首先殺入吳營,張悌獨自奮力與晉軍搏鬥,結果死在亂軍之中。

吳兵看到沈瑩被周旨之亂兵所殺,紛紛四散敗走。後人有詩讚揚張悌說:「杜預巴山見大旗,江東張悌死忠時。已拚王氣南中盡,不忍偷生負所知。」

晉兵不斷攻打,沒過多久就拿下了了牛渚,接著他們繼續深入吳境。王濬派人把捷報送到晉王那裡,司馬炎聽了大喜。賈充上奏說:「我軍久勞在外,如故水土不服,必定會鬧出什麼疾病來。不如召回大軍,再做打算。」

張華認為這樣不妥,當著司馬炎和大臣的面說:「如今我大軍已經深入敵境,吳人膽怯紛紛落慌而逃,不到一個月內,我們一定可以生擒孫皓。若果就這樣輕易退兵,豈不前攻盡棄,這不是太可惜了嗎?」

司馬炎還沒有來得及反應,賈充就大聲斥責張華說:「你不懂天時地利,竟然還想妄自邀功,如今將士們疲憊困乏,不把你斬了不足以謝天下!」

司馬炎打了一個圓場說:「這是朕的意思,張華和朕的想法一致,你們不必再爭辯論了!」這時忽然聽到杜預送來的上表已到。司馬炎打開一看,上面也是建議要馬上繼續進兵。晉王理解了一切,決定不再遲疑,隨及下令繼續攻打。 

王濬等人奉了司馬炎的命令,水陸一齊進攻,只見風雷鼓動,吳兵無不望旗而降。吳王孫皓聽了這個壞消息,大驚失色。

大臣們告訴吳王說:「晉兵已經打到我們這裡,江南軍民不戰而降,我們該怎麼辦呢?」孫皓質問他們說:「為什麼不出戰?」大家伙一齊說:「今天的災禍,都是岑昏一個人的罪,請陛下殺了他,臣等願意出城和晉軍決一死戰。」

孫皓回答他們說:「就他一個老臣,豈能誤國呢?」眾人大叫說:「陛下難道沒有看到禍國殃民的西蜀之黃皓嗎?」眾人不聽吳王的命令,一齊擁入宮中,用千刀萬刮殺了岑昏,還生啖其肉。

這時陶濬上奏說:「臣所率領的戰船都很小,但是我願意帶著二萬士兵乘坐大船去應戰,我有信心可以突破。」孫皓聽從他的建言,於是撥了御林軍給他與陶濬到上游去迎敵。

這時還在前線的將軍張象,也率領水兵下江迎敵。二人的部隊正在向前邁進的時候,沒想到西北方向刮來一陣大風,吳方的旗幟都無法樹立,全都被吹倒在船上。士兵看到這樣的情景都不肯下船,反而四散逃走,最後只剩下張象所帶領的數十名水軍一齊去迎敵。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20359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