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期待新夥伴
2011/01/25 12:00:23瀏覽1053|回應3|推薦73

學校要新聘一位輔導老師,人事室和輔導室請我在甄試時擔任「試務人員」,只是這個「試務人員」有點特殊,因為只需要「演戲」。

輔導主任和我討論時,請我扮演一個個案以接受輔導老師的諮商輔導。哈哈,這差事可真是既簡單又困難,簡單的是與學生一向接觸多、認識深,要扮演他們太容易了;但困難的是......個案這麼多,要演哪個才好呢?

後來,我決定扮演「阿青」。

「阿青」,最早是因為曠課太多,所以被導師送到我這邊來。後來請母親到學校來簽保證書,這才證明了一向帥氣打扮的「她」是一個在女性軀體中住著男性靈魂的孩子,並在小學時就被認定為「學習障礙生」。於是,為了避免她再曠課,我和她約定每天提前到校來找我報到。

結果,密切相處一段時間之後,我發現「阿青」不僅能寫一手娟秀字體,連遣詞造句都很順暢,也很有自己的想法,所以她被判定為「學障」,著實令我非常懷疑。

或許,真正的問題恐怕不在她的學習上,而是情緒管理。

話說有一天,她滿臉心虛又歉疚的對我說:「教官,我先跟妳自首啦!可是妳要原諒我,答應我不可以生氣哦?」

啥?一聽就知道有玄機,當然不可以輕易答應。果然,當謎底揭曉,我又氣又難過的說不出話來......因為在她的左手腕上,橫陳著數排或輕或重的紅色刀痕,一起算了算,大大小小竟然有數十條!我差點沒暈倒!

其實,當了近21年的教官,看多了這種手腕上的「自殘」,我並不像媒體那樣「大驚小怪」,因為這種現象的原因也像刀痕一般有深有淺,有時甚且可看做是一種另類刺青吧!

(學生告訴我的原因常令我哭笑不得:高興,劃一道;不高興,劃一道;無聊,劃一道;比賽,劃一道......)

但是不大驚小怪,不代表我會視若無睹。常常,握著他們手腕,看著那些或新或舊的疤痕,常常激起我的母性關懷而感到不忍。這些傷痕,雖然不足以致命,可當他們的情緒沒有適當的出口時,難保以後不會採取更激烈的方式宣洩。

不過,「阿青」的傷痕令我更頭痛的, 並非她的感情糾葛難以處理,而是當我說:「妳這樣,媽媽看了會多難過?」

結果,她的回答竟是:「我媽媽自己也割啊!」令我當場傻眼,為之語塞。雖然她補充說媽媽叫她別學,但是為人母親的「壞示範」早把孩子帶向歧路了。

類似像「阿青」般複雜的個案,其實不勝枚舉,並在在考驗著身為教官的我,如今有了輔導老師的加入,衷心期盼能給這些孩子們更多的幫助。

當面對校園裡的學生問題時,社會上總有「訓導」和「輔導」、「教官」和「輔導老師」二選一的爭議。其實,在實務裡,「教、訓、輔」不容偏廢,教官和輔導老師更是助人團隊裡相輔相成、互為表裡的最佳組合。

這次的角色扮演新鮮有趣,更開心的是看見輔導老師非常的專業,相信下學期新夥伴的加入,不僅是增強陣容,更是學生之福啊!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4755234

 回應文章

生涯夢想家
這位新老師很願意學習,請給她機會
2011/01/30 17:04

我本身也是輔導背景

這位新老師與我有多次接觸

我能理解孩子為何會這樣做

關心、陪伴是基本功

更重要的是 帶她們去看到希望與人生目標

我相信我們都是有心人

看到教官會有這樣深的觸感

我很感動

也祝福這裏的孩子得更多適切的照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遇過
2011/01/26 02:05

我也遇過這樣的個案,當時我覺得很心疼,也很納悶,難道手臂上像網狀的傷痕在快速狂割的當時不痛嗎?她是個很漂亮的女孩,我知道她內心苦悶想宣洩,可是怎麼會想到用這麼激烈的方法?



yun Anna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來過
2011/01/26 00:46

感謝推薦,

另外這是真實的事情嗎?現在的孩子到底怎麼了!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11-01-26 01:04 回覆:

這是真實的事情哦!

其實,怕嚇到大家,所以,我沒把她手上的刀痕數確實寫出來......

現在的小孩怎麼了?

說真的,的確難懂多了!

令人頭疼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