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難
2010/09/11 02:08:14瀏覽864|回應5|推薦70

今天,還是以一句「疲於奔命」做為總結。只是,不同之處在於......此刻,仍不停想著:自己真的做對了嗎?

一對怒不可遏的家長在放學時圍堵學校的另一名學生,所幸學弟處理得宜並及時通知我前往支援,所以並沒有讓學生受到傷害。

結果,到教官室商談的結果是對方指控我們的學生容留了他們離家的女兒,而他們在一陣明查暗訪之後確定了這個事實,所以才上門逮人,要求這位男同學帶他們前往女兒藏匿的租屋處。

我瞭解父母尋女心切,但要從學校將我的學生帶走,在家長到來之前是萬不可能。只是,這個男學生家中也是亂紛紛,根本沒有人可以出面。於是,幾經考慮,我只好充當學生的保護人,開車陪同前往。

我對父母尋找女兒的心情感同身受,當下也覺得理該協助,可是當那一家人破門而入,那個女孩以憤恨的眼神瞪著我們這位男同學並咬牙切齒的罵道:「你竟然背叛我!」然後這男同學無奈的轉身留下淚來時,我霎時明瞭他之前所說:「她決定離家,無處可去,我不幫她的話她該怎麼辦?」年輕人面對朋友之義甚或愛情時,其實內心有多麼矛盾,多麼掙扎!這也實在並非三言兩語可以解釋得清楚。

加上後來這一家人那麼粗暴的對待他們口中無比疼惜的女兒時,那個女孩還對我求救道:「教官,幫我打113!」說真的,當下難斷家務事的我,內心同樣充滿掙扎。究竟父母的話才是正確?還是該相信女兒的指控?

回程的車上,男同學對我說了一些女孩經常被家人打的情況,我雖隱隱猜測出女孩恐怕是因為叛逆而惹出不少麻煩,但對她那父母及兄弟們的粗暴仍甚感擔憂。

是叛逆?還是家暴?

(光是今晚,就從三個不同的學生個案中聽到同一個名詞--「家暴」!)

經常,面臨親子雙方各說各話的指控,夾在中間的我們真得不知該如何是好?一旦判斷錯誤,後果是非常嚴重的。

偏偏,這種情況愈來愈多。我們關注及輔導的對象從學生延伸到了家長,甚或整個家庭,也因此,益發感到力不從心。

都說這個社會病了!可這病的是誰呢?總得找出真正生病的人,才能找出病因對症下藥啊!

今晚,我似乎幫了父母,此刻卻深深為那個女孩擔心著......

(圖片來源:http://www.aboluowang.com/life/data/2008/0909/article_25273.html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4402475

 回應文章

玄宇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任重道遠
2010/09/22 18:42

我相信

你已經盡力要把這事做最妥善的處理

我以為你處理得不錯

但建議不要就此放手

保持追蹤

女孩家的問題  正是冰凍三尺應非一日之寒所致

需要有時間去了解以及後續的疏通

才能找出問題的根源加以輔導

任重道遠的教官   加油喽


巾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閑事少管
2010/09/14 18:48

有人這樣勸告我

可是

往往看到看不下去義憤填胸的的畫面

總是

感覺自己不去幫助對不起良心

有時好心被狗吃了

被雷劈了

這兩起誹謗名譽官司讓我心力交瘁

我何錯之有?只因說了實話

所以

很多人都勸我以後人品不太好的不要去幫他們

被咬過被砍過

會記取教訓

家務事真的很難介入

只能乞求上天開眼了


庭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9/12 00:51
愈來愈多的社會問題牽扯到教育

有時不是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如此明瞭簡單

學生、家長、學校三方的問題

真的好難啊!!教官加油,你一定可以的˙ˇ˙
楓香道上人離去,過往回憶難捨取;

抬首向前不放棄,友在我心長相聚。

*~*~*~*~*~*~*~*

或許我很渺小,但希望我的文字能使人感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扭曲的愛
2010/09/11 15:24
當愛不再是「尊重」時
就會被扭曲~

那個男孩心裡的傷應該早點輔導幫助療癒

那個女孩跟家裡的問題~恐怕得更深入瞭解後才能找出因應之道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清官難斷家務事
2010/09/11 13:42
清官難斷家務事,也許讓社工來處理比較專業與妥善. 不過,狀況發生得突然,要當機立斷有時也很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