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管你是不是業務,都要懂得自我行銷
2010/07/24 12:39:49瀏覽3229|回應0|推薦15

  在職場待得愈久,愈會了解手腕高的人,懂得看準時勢攀龍附鳳,把階級逐步往上拉,然後再順勢把手頭的事情一件一件往外丟,丟到最後你會發現,老實古意的職員,隨著年資愈久,會不斷的接手別人不要的工作,然後愈做愈不爽,撐不下去了就離開原來的工作崗位,然後再重頭找一份年資和薪水都要重來的工作。

   在普通職員眼中,只要拍主管的馬屁,就可以跟著吃香喝辣,以前我年輕時會這麼想,隨著時間愈久,見識愈廣,才慢慢開竅,與其不爽某人可以只出一張嘴,領的錢卻比我們多,怎麼不乾脆去學學別人是如何善用高EQ在為人處世的圓滑功力?

   在職場要怎麼出頭,在老闆的眼裡,態度及配合度佳,本來就是應該的,他們真正在意的是業績,是對帳面上有幫助的員工,此時口才就非常重要了,怎麼讓別人喜歡你、欣賞你,甚至敢放心把事情交辦給你去完成!

   也許你的工作對直接面對客戶的銷售無直接關係,但是人與人的接觸,沒有讓別人喜歡你,往後的合作根本沒得談,尤其在面試與找人主管的交談,通常沒幾分鐘自己都能感覺到會不會被錄取。如果這份職缺是你想要的,而對方不錄取你,是不是很挫折?

   面試時會發現,即使專業程度夠,但沒有自信的言談,也不會引起對方太大的興趣,不懂得行銷自己是一件很吃虧的事,拿我考十張金融證照來說好了,只要把題庫和考古題做一做,毫無技術性可言,而且我拿這些證照是以東南工程環境工程科的學歷去拿的,也沒什麼了不起,在金融業工作還是念商科的學生,拿個十張以上,照理來說是件很正常的事。

   但就有位學生懂得強調自己連續考證照,還兩個星期考到一張,不但成功製造話題,而且還因此出書,當我看到狂考證照的第一個感覺是:考證照還需要大力宣傳唷!滿街十張以上金融證照的人比比皆是,考試時程是自己安排的,2個星期也不過就是證基會或研訓院的日期剛好排到了啊!而且還在念相關科系,比起我們這種從工專畢業了十幾年還在外頭上班的考生來比,沒考上才叫做奇怪。

   與其酸別人把普通的事情放大化,何不如花點時間去思考為什麼一件小事可以行銷成功,甚至為自己招來貴人,關鍵就在於作者再三強調如何利用時間,那時台股幾乎狂衝幾近萬點,股市再度成為全民運動,理專及營業員接單接到手軟,也許月薪加獎水就超過一般上班族的年薪,使得理專在那個時候成為金飯碗,配合熱門的時間點以及強調大幅縮短時間快速考照的關鍵原因,成功製造話題而一砲而紅。在那個時候,有誰會想到97年9月中旬的雷曼兄弟聲請破產呢? 

  原作把很普通的事情放大化,不僅一夕出名,更因此讓某家大型金控注意到,所以不用和畢業的新鮮人辛苦得搶飯碗。同樣考一堆證照的我,卻因為不懂得如何行銷自己,外加沒出色的學經歷,所以一直無法擠入投信公司當研究員去深入研究產業及相關個股。這就是懂行銷和不懂行銷,卻一樣有多張金融證照的差別所在。 

  從那本書成功製造話題,讓我徹底領悟到:想要找到一份好工作,就得學習怎麼去行銷自己,即使沒什麼經驗,但要有本事去引起對方的興趣而爭取到飯碗,怎麼行銷自己?先從打扮自己的外在開始做起吧!唯有第一眼引起他人注意,才有往下繼續談下去的可能;或者,和那位作者一樣,把普通的事情在適當的時機放大化,一旦製造話題成功,才有機會引起貴人的注意,省去找不到工作的煩惱。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ia&aid=4257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