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孝也要順
2009/11/09 08:59:14瀏覽963|回應8|推薦65

孝順是對連體嬰,註定生生世世必須連袂亮相,即憑華佗再世,施予精湛之切割,讓孝順分家,則其意義頓時減半,永遠不再完美。 

有個朋友,很有個性,自稱天生反骨,父母的話老是聽不順耳,就一句一句頂回去,把父母氣個半死;但他該給雙親的,卻不吝於付出。 

朋友說,他「孝」可拿一百分,但「順」只有零分,兩者相加除以二,還是不及格。而今父母不在了,他悔恨莫及,常勸吾等要孝也要順,才是真正的孝順。 

外子近日就面臨孝順難兩全的不安。公公年事已高,雖有二子四女,但女兒皆已嫁作人婦,大伯與公公的父子關係則形同水火,唯外子與我罣礙他的溫飽,日日為他奔波。 

偏公公向來難得體恤晚輩的立場,我行我素,我們隨時都得準備收他無法收拾的爛攤子。若與他溝通,還得挨他一頓罵。外子說:「我做到流汗,卻被嫌到流涎,何苦呢?」 

畢竟是自己的父親,無力歸無力,基本的奉養還是得做,於是外子採取冷戰策略,對於公公的責罵叨念完全不予回應,免得火氣一上,失控發飆。 

要孝要順真的不容易,有時是子女不肖,有時是長輩不仁,若孝順不能兩全,只能當個山寨版華佗,施予切割,同時做一個一百分的孝子和零分的「不順子」。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3446251

 回應文章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孝順"----紅樓夢中"威權大家庭"的概念!!
2009/11/25 10:04

"孝順"----是需要"重新"定義的概念!!

中國傳統"威權大家庭",世世代代製造"人格不獨立"後代,成就了"既是受害者,又是加害者"往復運作的機制

可仔細的,認真的讀讀紅樓夢書中深刻的描述,設身處地的以"同理心"體會,在傳統"孝順"概念下所塑造的悲慘環境,不僅塑造了人格不完整的個人,也延續了中國的專制的政治體系!!

現今,每個人在人格在身理及心理上,都應該是由 : Dependent-->In-dependent-->Inter-dependent; 這樣的軌跡成長而開展"以禮存心。仁者愛人,有禮者敬人。愛人者,人恒愛之;敬人者, 人恒敬之。"的相處-----對待父母要加上"感恩的心"---Thanks Giving!!      可能這樣彼此就會比較不辛苦!!


Tomas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11-25 16:46 回覆:
就因心存感恩...所以忍辱負重....老人家可以不仁.....但子女不可以不孝

小新(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1/24 10:06

天下確實是有很多「不是」的父母

「不是」的父母年老了,子女盡量做到「奉養」的責任與義務吧

若是要「順」,那........得視情況而言,不然不僅「不是」老人家肆無忌憚予取予求衍生一堆爛攤子收不完,還拖垮子女辛苦半輩子的成就與賠進子女的家庭....那就是「愚順」吧?

面對「不是的老父母」,該做切割時,還是得做。
不過前提是能做到的「奉養義務」,能力許可的情況下,還是得做吧。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11-24 20:17 回覆:

昨晚下班回婆家,幫公公準備餐飯,他老人家興頭不對,又對著我和外子一番辭趕,真叫人洩氣。

也不想想,86歲的人,連瓦斯爐都不會開,更沒半個子女肯回家看他或理他,卻只會對著擔心他沒飯吃的外子和我亂發火,標準的柿子挑軟的吃,唉!

自家的長輩,除了忍,還是要忍哪!


☆ hanㄋㄟ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當孝順
2009/11/09 14:04
您説的一點也沒錯~~
"孝"不見得就會「順」
倘若  要做到孝與順達到100%
實在是一科不容易學的功課
不過話説回來
不管有多難學 
我們做子女的  都應該盡心盡力去「孝順」
就如同我們也希望我們的孩子"孝順" 對不??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11-09 20:59 回覆:
外子雖百般無奈,但他仍堅守孝養的本份,大家都會慢慢變老,身教絕對重於言教,豈能不慎?

Melosa 張米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拙文:孩子的心聲
2009/11/09 14:03

http://blog.udn.com/felixchang/2936263

不好意思,這個才是。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11-09 20:55 回覆:

拜讀《孩子的心聲》,心有戚戚焉。

奈何現實生活,常常是有理講不清,而且越理越亂,正所謂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湊巧自家的那本又是最難唸的,要孝又要順,真的不容易。


Melosa 張米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拙文:孩子的心聲
2009/11/09 13:57

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lixchang&aid=2936263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11-09 20:45 回覆:
這篇不是,那先看樓上的,再下樓看這篇囉。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11-09 21:03 回覆:
點進去,一篇豆芽菜耶,那走了先,逛格子去囉!

林大(嚷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擔心
2009/11/09 13:02

想像自己老的時候...脾氣仍烈...

那真是,糟糕...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11-09 20:44 回覆:
趁早把烈烈的脾氣改了唄,做個可親的老人才可愛喔!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聽就好
2009/11/09 10:46

長輩的嘮叨

有時就像小孩子鬧脾氣

多體諒一些

聽過也就算了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11-09 20:42 回覆:

有人說,有的孩子是來討債的,有的是來還債的;若以此而論,外子肯定是來還債的,他負責公公的大小事,還負責挨罵,真是難為他了。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能引為殷鑑
2009/11/09 10:27

長輩的問題我們做子女的無法說甚麼,但是得引為殷鑑,反過來要自己修持,

改天不要步入後塵~~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11-09 20:32 回覆:
孝順確有起承作用,個人若不知修持,就會陷入惡緣的循環,永遠無了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