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逢年節,想念婆婆
2009/06/15 19:45:15瀏覽719|回應0|推薦5

婆婆走了之後,每逢年節,我總分外想念她。   

以前,若逢年節,我只要聽從婆婆吩咐,幫忙買些應景物品,其他細節,都是婆婆在打理;如果我休假在家,也是跑龍套的分,在婆婆身旁跟前跟後,是位幸福的媳婦。   

一晃二十年,我早已根深柢固地依賴婆婆,從未思索該向婆婆學些節日的禮儀,以致她在春節前夕跌倒,住進加護病房,我不得不張羅那個年所有的祭拜東西,才知自己是個不及格的媳婦。   

由於婆婆不省人事,我無從問她所有祭拜細節,祭拜的印象都是模糊不確定的,只好一件件求助娘家的媽媽教我,才勉為其難的慌亂度過沒有婆婆做主的春節。   

在加護病房煎熬三個多月的婆婆,還是走了。於是,我學著預先在日曆上註記節日,事先羅列該準備的祭品,以免到時丟三落四。   

嚴格來說,我是失去婆婆之後,才學著如何扮演媳婦的角色;之前,我像極了婆婆跟前無憂無慮的小女兒,享盡老人家的疼惜呵護。只因婆婆走了,我的角色才天差地別,難怪節日來了,就引起我對婆婆無盡的想念。   

我想,我應把想念化為實際行動,平時勤做筆記,當我的嗅覺與情感能和節日融合,就表示距媳婦熬成婆的路已不遠了,這才不枉婆婆疼我一場。  

97/12/31 聯合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3045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