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陪伴
2014/07/04 21:07:00瀏覽1743|回應26|推薦190

細數與公公相處,約是26年的光景。 

公公為人隨和、熱情,惟日常與婆婆拌嘴不休,與子女感情平淡。倒是在他人生後半加入的媳婦,常當和事佬,不論是與婆婆或子女大小聲,媳婦倘勸不動,只要牽起公公的手離開現場,戰火就平息了。 

所以,在媳婦的心目中,公公被定位是頑童,老頑童。 

公公人生最後一場戰役,應該是莫名被迫動腦部手術,術後復原不佳,從此健康一蹶不振,短短二、三年間,從醫院、安養院、加護病房、安寧病房一路繳械。 

自未能與親人對焦、對談起,每見一次面,一定對公公心靈喊話,可要好好挑日子、挑時間,千萬別讓子媳措手不及。 

然後,就美美的發現,公公一直慢慢在演練重回襁褓的階段,肢體漸漸綣縮,手指頭握緊再握緊,臉色紅潤,日夜睡著,一如甫誕生的小嬰孩。但媳婦心裡明白,這是高掛枝頭的一片黃葉,等的是落土時最美的姿態而已。

 公公在安寧病房再三揣測飄落的時間點,把護理人員嚇了好幾跳,數次停止呼吸,但三、四十秒後又大聲喘息,護理人員偷偷將媳婦拉到走廊問:「阿公還有心願未了嗎?或者還在等哪個親人?」 

媳婦微笑以答。公公的心願可多了,田裡的草都還沒拔,稻禾也不知長成如何?至於親人,已全部通知,來或不來,但求個人心安。 

關鍵亮相的是長子、長孫、曾孫,公公終於含笑在愚人節辭世,果然是超級老頑童。 

公公的畢業奠禮在壽園舉行。奠禮前,4號停柩室是陪伴公公最後的一個驛站。而每天強力陪伴媳婦的是:一份報紙、一本書、二包林大咖啡、一支林大細口壺、一個林大雙重咖啡杯、一枝筆、幾張紙、二個三明治,直到奠禮禮成。 

同在壽園為親人守喪但素昧平生的陌生人好奇的問:「妳是往生者的甚麼人?為什麼天天只有妳守著?」媳婦依然微笑以對。 

陪伴具強大的療癒力量,可以不留遺憾,可以心安理得別無罣礙,怎能不陪?

感念公公大笑來夢中辭行,老人家去後即將百日,特以為記。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1477275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姥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5 09:18

輕鬆詼諧的文筆, 訴說出感人心弦的情節.

謝謝好文分享!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4-07-05 16:19 回覆:
媳婦有足夠的時間見證公公是如何走向人生的盡頭,
每一次每一次,總是細膩端詳,老頑童在玩啥把戲,
很是心靈安頓地陪伴老人家一程,身心得到無比的輕鬆。 

Three(暫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5 09:12

成為一家人也是緣

但求盡力而為,就是圓滿,就是無憾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4-07-05 16:10 回覆:
深信緣份的奇妙,三姨請看:
這是梅家的一梅、凱特、社長...謝謝您!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5 08:18

早上好啊 梅子姐姐

只求心安..只為掛念的人能安心離開不再牽掛..即使辛苦也會盡力完成!!這就是為人媳該有的基本盤吧..至少丸子家是這麼認為!!

有時想想..人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真的別太斤斤計較..不然到了真正來不及的時候徒留遺憾就該糟囉..

丸子家也很感謝早已離世的公公,給了我這麼優的老公..亦會教導三顆丸子要孝順阿嬤..一直覺得百善孝為先..除了記在心裏更要以行動表達..就讓愛一直傳承下去!!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4-07-05 16:08 回覆:
生命禮儀人員一度言明,所有細節他們會處理,
家屬毋須守著,倘有親友欲上山上香,再陪同即可。
梅姊只當參考,還是把喪假請了,天天上山陪公公,
當中發生許許多多的事,心裡慶幸自己的作法是正確的,舉例,
公公的小弟,也就是屘叔公,三度上山在公公靈前懺悔,希望取得原諒,
為什麼?因為公婆生前,被這個屘叔公極盡能事的欺負,
而公公偏就疼愛這個小弟,也就三度請屘叔公勿罣礙,逝者已矣哪!
這也是陪伴...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陪伴
2014/07/05 00:12
好媳婦的陪伴,公公在天之靈得到安慰。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4-07-05 15:49 回覆:
純粹、本份,獲得的是心靈的釋放,
這是一生難得的輕鬆時刻。 

林大(嚷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4 22:48

跟著來感動................

淚如雨下....當時就想去看看....就老朋友...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4-07-05 15:47 回覆:
就天天帶著林大咖啡上山陪公公,
喝著咖啡時,感覺所有關心的力量都在,就變得更堅強。


 

林大(嚷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4 22:45
頭...香............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4-07-05 15:44 回覆:
謝謝老闆,您總是跑最快!
這也是陪伴...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