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975
「菊粉」與「黃原膠」對無麩質烘焙中麵筋的理想替代品測試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2024/03/08 17:42:35

誤打誤撞的好結果
 
今日網購適合生酮麵包製作的「韓國阿洛酮糖漿」到貨後,我搭配上週到貨並測試成功的「黃原膠」,來改善生酮麵包食材無麵筋延展性後,導致成品造型不佳之外,也沒有口感的缺點。
 
沒想到我一時不察,錯誤的使用了生酮冰淇淋的主要原料「菊粉」,而不是「黃原膠」。然烘培狀況卻是極為良好,不像以往都不會膨脹成為高筋麵粉所製作的吐司型狀。
 
經查網路:菊粉不但可以做麵包之外,菊粉用於麵包製作中的優秀影響如下列5點。
 
1.菊粉對麵包麵團的影響
 
由於菊粉具有黏性和凝膠特性,但是添加量過量時,麵團的延展性會逐漸減小。因此適宜量的菊粉添加有益於增加麵團的延展性,研究表明當添加量為4%時,麵團的延展性最大
 
2.菊粉對面包含水量的影響
 
菊粉具有親水性,具有很強的吸水性和持水性,因此便於提高麵包的含水量。實驗發現隨著菊粉的添加量的不斷增加,麵包的含水量也在顯著的增加。
 
3.菊粉對麵包感官品質的影響
 
經研究表明,隨著菊粉添加量的增加,麵包的表皮顏色變淡無光澤,內部結構也變得不均勻,內部色澤發暗,容易掉渣。但是從口感和彈柔性的具體指標上來看,菊粉添加量為4%時,改善了麵包的口感和彈柔性,且由於菊粉具有微甜性,在添加量為4%時,甜度最合適。
 
4.菊粉對麵包貯存過程中麵包水分的影響
 
正常情況下,隨著麵包的貯存時間越長,麵包會逐漸失水,口感變干變差,因此麵包的貯存時間一般不長。但實驗發現,在相同時間內,添加菊粉的麵包的失水情況會明顯低於普通麵包,主要原因是菊粉具有較強的吸濕性和持水性,所以隨著菊粉添加量越高,麵包的含水量會逐漸升高,利於麵包更長時間貯存。
 
5.菊粉對麵包貯存過程中麵包芯硬度的影響
 
隨著貯存時間的延長,麵包的硬度持續增加。實驗發現菊粉添加量為2%和4%時,其麵包的硬度值均小於普通未添加菊粉麵包。而菊粉添加量為4%時,麵包的硬度值最小,而且硬度的增速最慢。所以在麵包中添加少量的菊粉,可以延緩麵包的老化。

使用「黃原膠」後,非常鬆軟之外麵包中央是潮濕的,而且沒有發揮麵筋膨脹的功能。但是用小份量的微波爐後,口感還不錯。
 

用黃原膠改善生酮麵包口感不佳的缺點
 
黃原膠(又稱為玉米糖膠或三仙膠)。
 
因為生酮麵包不是用麵粉去烘焙,導致沒有麵筋而無口感,因此必需加入少量的黃原膠。
 
黃原膠是由一種稱為野油菜黃單胞菌的微小、無活性細菌外層製成。其獨特的結合能力使其成為無麩質烘焙中麵筋的理想替代品。
 
它經常用於無麩質烹飪,因為它可以提供麩質賦予傳統烘焙食品的彈性和蓬鬆度。

2024/04/01 17:53 更新
1711964858369.jpg

我第一次成功

而後來兩次都做錯了的原因

如下所述

發現「生酮麵包」在原來的食材配方中,為了口感的鬆軟濕潤而加入「阿洛酮糖漿」 與「菊粉」或「黃原膠」(兩者缺一都不可)。

經查網路得知,因為少量的My Normal Allulose 阿洛酮糖漿與少量的「菊粉」或「黃原膠」對無麩質烘焙中麵筋的來說是理想替代品。

代糖則無法焦糖化也不會有吸水性,導致烘培後的麵包或蛋糕無彈性一壓就扁,而稀少糖(阿洛酮糖漿)的糖漿會保水,麵包較軟後不容易乾掉。

糖會從麵筋裡面搶走一部分水分導致麵筋較Q,因為糖在溶解時,需要用到水分,在麵粉中添加糖,會抑制麵筋吸水膨脹,因此糖具有強烈的反水化作用,此一作用,能夠調節麵筋脹潤度(影片說明如下方連結網址)。

影片教學如下方網址的08:50處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最新創作
「菊粉」與「黃原膠」對無麩質烘焙中麵筋的理想替代品測試
2024/03/08 17:42:35 |瀏覽 124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憂鬱症和躁鬱症中的鬱是上帝給的禮物
2024/03/02 05:19:26 |瀏覽 45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久坐是萬病之源
2024/03/02 04:43:10 |瀏覽 2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用黃原膠改善生酮麵包口感不佳的缺點
2024/03/02 04:17:30 |瀏覽 57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小米破壁機
2024/02/17 17:12:20 |瀏覽 416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