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但願有一天, 我有佛菩薩那樣的智慧

能化開有情眾生的煩惱心結;

目前我能作的是, 一心念誦佛號 "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

並且在日常生活裡 把我所知 所見 所感受的一切,

用書寫的方式, 提供他人做參考.

這樣的一種交流,

讓我覺得紅塵裡有著愛, 人間有著情, 天地間有著大美.

文章數:134
奇文共欣賞:娑婆隨筆 (57) (恭錄於2010-03-13)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2010/03/13 20:32:48

娑婆隨筆 (57) 2007/02/06  
發表時間:2007-02-06 05:20:18

覺悟,是在激烈的衝擊中,仍然選擇了心中的佛法

今天希隆吉哭的可真慘~她說﹕「請導師給我一點時間,我要深自覺悟!」  呵呵~寫這句話時,她還在我座旁淚眼噴灑,邊拗著自己的手指頭。突然,抬頭來了一句:「今天哭掉一公斤.....。」

一九八八年的某一天,蒙第二代祖師召見我去他老人家住處。當時,正處於閉關的自己,總是有那麼點少年輕狂,以為有了那點瞎貓碰到死耗子的感應是多了不起。

「當我進門在玄關處才脫了鞋,」課堂上,每一年總會重覆這個故事:「第二代祖師突然開口就是問了一句:"門規,背給我聽"!  當時我抬在空中的右腳根本跨不進客廳。」每次回想恩師對我的這記當頭棒喝,每次仍舊是會全身寒毛豎起。

「如果連門規都不會背,那算什麼本門弟子?」二代祖師那莊嚴的聲音,一生不敢或忘:「所有修行境界全部都是假的!」

十八年前的一個震撼,讓初學佛的我,扎扎實實的體驗了頓悟體會了覺悟。我發誓,這生我的老師再問我任何修行的考題,一定用慧命答的出來﹔這生我的老師要我做任何事,一定用生命回答「是」!這一生,和恩師六十四個月娑婆因緣,做到。

 

一百多年前,有個年輕人被選為喇嘛,要到寺廟裡去終其一生。他可是老大不願意的對挑選他的老喇嘛說:「我心中有放不下的事、有放不下的人、有放不下的物,還有放不下的世間美好~。所以,我不想去當喇嘛!」

老喇嘛微微一笑,回道:「我也不想要你放下一切去出家,只是你剛好就是那個人,所以只好"提醒"你、"呼喚"你。」

年輕人有些挑釁的說了:「憑什麼說我就是那位大師轉世呢?」

老喇嘛慈祥的笑了:「那有老師認不出傳人的呢?」

一百多年前的那個夜裡,滿天的星斗華麗壯闊到似乎會把人的双眼緊緊吸住。年輕人在聽完老喇嘛那句回答,兩膝竟不由自主的跪在雪地中,全身顫抖不已。他對所有的星光發誓,蒼穹頂上有多少星辰,他就願意做老喇嘛多少世弟子!

 

八百多年前,有個年輕的出家眾到一位長者家化緣。那位長者深諳禪宗密義,對著前來化緣的年輕和尚道:「和尚要食物,還是錢財?」

和尚回道:「施主給什麼,小僧都歡喜~。」

長者嗯嗯的兩聲,把右手放入和尚的缽中,就此不動。好一陣子後,和尚急了,說道:「施主如果想要佈施就請放下,如果是小僧德性不足,那請收回。」長者哈的一笑,將右手收回的同時,竟然拿走了和尚手上的缽。

這下,和尚大吃一驚,叫斥道:「你老人家幹嘛拿我的缽?」

長者淡淡一笑,回道:「啊~原來是和尚"我的"缽,我以為是"六祖惠能"的缽~!」

就這一句,出家十九年的年輕和尚當下目瞪口呆,直看著長老好久好久才開口一句:「參禪十九載,不如無缽在。」據說,那位年輕的和尚終其一生不再托缽化緣,人稱「無缽和尚」。

或有後人問:「大師為何無缽?」和尚一笑,回:「我的師父拿去裝飯吃了~。」

 

覺悟,也許我們可以推前一世又一世。但是,觀照當下,我們應該要很幸運的說:「最重要的一點是,今生,我又學佛了耶!」

-----本文節錄自緣道觀音廟官方網站 http://www.yuandao.org.tw

最新創作
我比你容易些!
2013/08/31 09:35:59 |瀏覽 197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娑婆隨筆 ( 45 )
2013/08/31 09:25:42 |瀏覽 145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娑婆隨筆 ( 34 )
2013/08/25 15:30:41 |瀏覽 214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娑婆隨筆 (58) 2007/02/13 準備,是創意的挑戰
2013/08/25 15:15:37 |瀏覽 188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娑婆隨筆 ( 52 )
2013/08/25 15:10:15 |瀏覽 184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精選創作
瞧!多好的NGO顧問生涯
2013/05/02 14:47:45 |瀏覽 253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奇文共欣賞:娑婆隨筆 (93) (恭錄於2010-03-13)
2010/03/13 20:54:07 |瀏覽 424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奇文共欣賞:娑婆隨筆 (95)(恭錄於2010-03-13)
2010/03/13 20:49:32 |瀏覽 378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奇文共欣賞:娑婆隨筆 (56) (恭錄於2010-03-13)
2010/03/13 20:45:43 |瀏覽 33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奇文共欣賞:娑婆隨筆 (98) (恭錄於2010-03-13)
2010/03/13 20:39:57 |瀏覽 469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