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瞧!多好的NGO顧問生涯
2013/05/02 14:47:45瀏覽256|回應0|推薦1



褚士瑩的這本書在今年年初剛出版的時候就已經拜讀過了,當時的我剛搬來花蓮不到半年,正忙著準備東華大學自資所的考試,感覺自己的生活就像書中的作者一樣,做了180度的大轉變。

由於大學念的是電子資訊相關科系,所以當兵退伍後就理所當然的進入科技業工作。十幾年來,我從一個小小的工程師開始做起,然後課長、主任、經理一路的升上去,在一般人眼中也許是人人稱羨的科技新貴,但是長期高壓的工作環境,加上台灣科技業特有的加班文化,在心靈上的貧乏也已經到了一個臨界點。

幾年前母親因為癌症過世了,她過世前三年,我一直過著平日加班,假日到臺大醫院照顧母親的生活。在臺大醫院的癌症病房中,我看盡了人生的幽暗面,癌症病患及病患家屬在肉體及心靈上的折磨,一幕一幕持續地上演著。

我的母親在三年內受盡一次次化療及開刀的折磨,這三年內我最怕的就是接到母親的病危通知,也常常夜晚在惡夢中驚醒,深怕有一天失去了她。堅強的母親為了怕我們小孩子擔心,總是在我們離開醫院之後,才偷偷地哭泣(這是爸爸告訴我的),但是長期身心的折磨,讓堅強的母親也崩潰了,有一天她在病床上告訴我,她好想自殺,然後開始在我面前放聲大哭,而我只能抱著陪她一起流著淚卻無能為力,那種心碎的感覺讓我恨不得能為她承受所有的痛苦與折磨....。

那天終於還是來了,半夜又接到母親病危的通知電話,我跟太太連夜趕到醫院,母親已經呈現半昏迷狀態。她的身體不停的抽蓄著,用著已經切掉半邊的肺,吃力的吸著氧氣瓶中的氧氣。我知道她的時間不多了,趕緊上床將母親抱在懷中。
她就像嬰兒一樣,躺在我的胸口,慢慢的呼吸變慢了,旁邊監測心跳的儀器傳來她越來越弱的心跳聲,不知道過了多久,當所有的親戚都趕來醫院的時候,母親終於停止了心跳。我開始放聲大哭,第一次感受到失去至親至愛的人是這麼的痛苦,老天爺!你為什麼要這樣對待我的母親?她一生為了這個家庭付出所有,等我們小孩成家立業了,她的願望也只是希望能當一位志工,幫助需要幫助的人,為什麼你要讓她這麼快就痛苦地離開我們....

我只記得母親在過世之前,一直後悔有很多想要做的事沒有完成,因此,我開始思考我的人生,是不是所有的夢想都只能等退休之後才能去做?在幾年的醞釀準備之後,就在我39歲快要結束的那一年,離開熟悉的工作環境,舉家從新竹竹北搬到花蓮壽豐鄉下,將自己歸零,一切從頭開始學習,就這樣開始了這一年多不一樣的生活。

有人說,台灣的填鴨式教育,讓台灣的學生都不敢去嘗試。沒有把握的事就不敢去做,不確定的事就會恐懼;害怕失敗與改變,不敢離開安逸圈。可是仔細想想,試一下又有什麼關係呢?萬一失敗了難道就是世界末日了嗎?就算是世界末日,人都死了又有什麼好擔心的?在這一年內我經歷了這一輩子最多的失敗經驗,可是卻也是我大學畢業後過得最精彩、最充實&最快樂的一年!

在此特別感謝我的另一半,她的支持及容忍,讓我有機會實現了自己的夢想。
因為家庭因素,我要暫時回新竹上班了,不過我沒有後悔,也不會難過,因為我已經實現了我的第一個願望。接下來,還有第二個夢想等著我未來去實現呢!(米媽看了應該又會開始擔心了吧!)

就像這本書的封面所寫的:

從此,我不再追尋去更多的國家,不再計算護照上有幾個戮章;旅行不再是光榮的人生烙印。這一瞬間,我有種解放的暢快感,就好像在水底憋了好久的氣,突然浮上水面大口呼吸的採貝漁人。──水底或許有些寶貴的珍珠,但是真正讓我活下去的,是水面上平凡的空氣。


以下內容取自博客來書籍館_在天涯的盡頭,歸零

本書為褚士瑩轉型力作,自稱:「寫作多年來第一次寫這麼多自己」。

  他從小的夢想是當農夫,可是台灣對教育的重視,卻讓他不得不走向成為一個對自己的生命沒有熱情的知識分子的道路。

  就他而言,旅行只是美好人生的第一步;透過旅行看到外面的世界以後,決定怎麼為自己的人生踏出第二步,才是重要的。而他的第二步,就一腳踏進了NGO,並藉此得以實現內心對自然、農事的回歸。

  但,這一步並非一帆風順。

  在這個每個人都想當專家、成為權威的時代,他發現在農業中,重視人竟然比技術更重要!一個完全不懂農事的城市人,要怎麼用農業,去感動語言、文化都完全不同的農人?心理學中傾聽的技巧,要怎麼用在傾聽大自然,然後知道如何幫助土地發揮力量?一旦有了一點成果以後,又要如何藉著公益旅行,去感動原本不在乎的人?這些都是學校沒有教的事。

  更糟的是,他發現過往學習的知識,不但不是助力,甚至成為阻擋他看清前方道路的阻力,於是他開始Unlearning──拋棄所學知識與舊有習慣,以成為一個接近自己所喜歡的人為目標,停止跟其他人的競爭與比較,讓自己透過從事NGO的工作,重新回到當一個農夫的夢想道路上……

  在緬甸的有機農場,他終於像學會後空翻那樣,做了一個人生很棒的逆轉!

作者簡介

褚士瑩

  一路從埃及開羅AUC大學念到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但其實從小就不愛念書。

  這輩子從沒去過日月潭,卻被譽為旅行家。
  寫了四十多本書,但因為害羞,也很少進出版社。
  十年來從事國際NGO顧問工作,辦公室在紐約和倫敦,卻很少去,
  而且不愛去大都市,不工作的時候寧可航海。

  目前是英國Eco Positive環境顧問公司特別顧問、ICS碳顧問公司首席顧問、美國KPC綠色能源公司的亞洲合夥人,但是最喜歡的頭銜是農夫。

  從二○○三年以來,籌設、管理位於緬甸北部山區面積約三百英畝的有機農場,協助聯合國CDM碳計畫設立盧安達生質能源農場,以及協助美國牧場以動物糞便製造LNG天然氣等,讓他以NGO工作者的角度,一窺美麗新世界的未來。

----本文節錄網路文章:咪咕自然農莊----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merhand&aid=7569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