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娑婆隨筆 ( 52 )
2013/08/25 15:10:15瀏覽187|回應0|推薦0
娑婆隨筆 ( 52 ) 2007/01/27 宗譜第52字"宗"  
發表時間:2007-01-27 07:23:36

最大的創意,啟發眾生佛性,成就眾生慧命

 

「你有沒有吃素?」第二代祖師問。

「報告宗師,弟子吃素。」善單恭敬而且心中有那麽點暗喜。

「好~,」第二代祖師給了很簡單的選擇:「你要雞腿飯還是排骨飯?」

你如果是個學佛種子,當下便可不拘法相。老師一考核,瞧你放不放得下,馬上就知根器如何。放得下,破相顯性,這才有機會做到體相一如。

第二代祖師給他宗前來問法的大眾們開示:「家裡不要只供地藏菩薩,修行境界不夠會承受不起!」

善單晚了一點到,有「好心」者再度重覆祖師方才法授。善單面無表情,道:「除非經典騙人,不然不可能~。」

第二代祖師一笑,點頭對善單道:「你說的對!」

連個「菩薩」都不敢供,那怎麼學「佛」?是什麼根器教什麼法,隨緣加行是也。是個修行人,最少也要問:那要如何才能供奉地藏菩薩?

行李才剛放下,第二代祖師電話就來了:「你不是在香港機場打電話,說有買雲南普洱茶要送老師?」

「是!」善單開心祖師喜歡這禮物。

「那還不趕快送來?」第二代祖師淡淡道著。

真正的供養,不是東西,而是用心。

第二代祖師當眾道:「你們李師兄沒什麼社會經驗,大家要好好幫助他!」

一堆弟子得意的微笑了,善單恭敬承教,應:「是!」

數個月後,第二代祖師沉著臉道:「你們李師兄沒什麼社會經驗,如果有做錯任何事都還可以原諒﹔你們這些這麼有社會經驗的,做錯了事怎麼原諒?」

好驚人。原來老師為了保護傳人,可以智慧深邃如是!

剛剛吃完午餐,第二代祖師坐在沙發椅上,對善單道:「我現在教你這式動禪,名稱"百步行功"。」

眾人驚呼:「宗師~剛吃完飯,別做.....。」

第二代祖師做完,淡淡道:「你會了?!」

為傳法脈,無我﹔無我,能傳法脈。學會的不是這式動禪,而是什麼是個"老師"。

「你的英文程度怎樣?能不能去美國弘法?」第二代祖師在電話那頭問。

「報告宗師,弟子英文不好,尤其有關佛法方面,只知道"佛"的英文字是buddha~。」善單老實回答。

「喔~,那你可以去美國弘法!」第二代祖師像是早就決定好了似的說道。

能不能弘法?"根本不是一個問題。所以,任何的藉口都不是理由。

 

第二代祖師已經圓寂這麼多年了,我常常在回想著,他老人家到底交給了我多少如來寶藏?至今我所領悟實行的,還缺漏了多少的遺憾?更常在心中想著:也許他老人家的「偉大」,是我一生永遠難以企及的「唯一」吧?!

----本文節錄自緣道觀音廟官方網站 http://www.yuandao.org.tw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merhand&aid=8231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