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顧一篇2003年的假報導
2007/05/12 13:18:08瀏覽1046|回應2|推薦4
拜三立電視台的假報導之賜,我決定把收藏了幾年的這張圖,拿出來討論一下。
故事背景是這樣的:
自從WEB的技術發展快速,同時跟資料庫軟體有了良好的連結,十分容易使用的網路論壇如雨後春筍般地成立,參與的網友的層次,也從一些高學歷或是從業人員,漸漸地變成一般大眾,一般青少年。其中,因為台海情勢緊張,以及大陸軍力的擴張,大陸上的軍事論壇,也是人氣鼎沸。當然,在人氣鼎沸之中,也是隱藏著很多問題。首先最容易讓人想到的是洩密,其次是新聞報導的真實性。

尤其是新聞報導的真實性,這個是常看網路論壇的人,都知道的嚴重問題。有的人就是喜歡在製造假新聞的氣氛中,達到自我娛樂的目的。於是,一個有趣的文章終於在一波又一波的網路謠言中誕生了,就是下面這篇報導。
若是不仔細看,你覺得是不是真的呢?
1054629230JSBL030604

更大的圖在:http://farm1.static.flickr.com/203/489181182_ff0f36216a_o.jpg

這篇的報導的標題以一種很肯定的方式呈現,然後在內容裡也呈現了具體的時間,叛逃的飛官人數,還有帶頭的飛官姓名,級職,飛機的編號。在版面上還有三張照片,一張是戴著氧氣面罩跟飛行頭盔的飛行員在敬禮,一張是正在起飛的F16,仔細看飛機上好像有中華民國的國徽,垂直尾翼上好像有ROCAF的字樣,最後下方還有一章C130運輸機的照片。同時,這篇報導也很詳實地,幫讀者複習歷年台灣空軍飛行員叛逃到大陸的紀錄,還加上「林賢順叛逃記」的報導。

請問你看完,若非資深軍事迷,會不會真的相信台灣有四架F16同時在2003年5月叛逃到大陸?但是常在網路論壇打混的人都知道,在這個報導發出以前,這4架F16已經在「虛擬的台灣海峽上空飛來飛去,飛了幾個月」。






沒錯,大部分的大陸軍迷在愛國主義的迷惑下,都選擇相信這個報導是真的,因為,大陸官方經常把重大消息以機密,危害國家安全為理由,進行封鎖,所以,大家習慣相信「政府說沒有的,就是存在!」,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加上海峽兩岸血濃於水的關係,台灣方面當然不會把這麼丟臉的消息報導出來。所以,儘管國務院發言人先前一再否認有類似事件發生,但是給民族主義與愛國心沖昏頭的「憤青」還是在各大小軍事論壇轉貼這條消息,歡呼回應的到處都是。再加上這篇報導,更讓這些人高興得不得了,認為這是真的。於是還有好事者,把報導掃瞄下來以饗大眾,我就因此把這篇剪報收集起來了。

這個消息倒底是真的還是假的?國務院告訴你,「真的,真的,真的」「保證」是「是假的!」所以,他們直接找到發新聞的小報,把他們這群扯爛的編輯狠狠地修理了一頓,這個消息就變成當年頭號的網路大笑話。原來,因為某個台灣網友的無心插柳,在數年之後釀出這罈醋.........。


那麼怎麼破解呢?這個報導的破解難度,比起三立電視台的挪用影片,實在容易很多。
  1. 首先,仔細看這些照片,除了那架C130H是台灣的以外,另外這兩張照片很可能都不是中華民國空軍的照片,而是美國空軍的。那架起飛中的F16,很明顯地跟報導上的號碼也不一樣,但是不知情的人會以為是叛逃的飛機。飛行員根本沒有可以辨識的特徵,還好頭盔沒有一顆紅星,不然還真的就穿幫了。很弔詭地,照片是真的,但是放在這裡「假裝」,就變成假的了。
  2. 其次,時間點實在太奇怪了,4:00AM,若是中華民國空軍有這般聞雞起舞的精神,我相信就不必再談什麼獨立不獨立,因為不要說反攻大陸,教訓日本自衛隊,統一東亞都指日可待啦!
  3. 至於那個飛官的真實性,很快就被台灣的網友踢爆,因為根本沒有那個單位!至於那個中校爺,是生活在「另一個時空」的台灣人,也就是說,根本沒有這個人。
  4. 至於中華民國空軍近年叛逃的人數,在這篇報導的誤導之下,好像一副人心思漢,大家都想回歸祖國的樣子。但是仔細看看,那不是最近三,四年的數據,而是三,四十年來的總和!

所以,我們知道一件事情,在網路上的消息,若是蓄意作假,也是可以輕易騙過一大群人,甚至搞到完全的「以假亂真」。而網路的興起,更讓消息傳播加速,同時,也讓一些原本會沈寂下去的消息,每隔一定的時間就重新熱門起來。

事實上,這整個故事,並不是原始的版本,而是經過很多憤青網民加工而成的。剛開始,某個台灣網友,以一種十分正經的態度,寫了一篇非常KUSO的文章,談到一次台海兩岸的空中衝突,雙方的新銳戰機發生空戰,由於裡面有很多專業術語,整篇文章乍看之下,言之鑿鑿,好像真有其事。然而這篇文章的寫作目的,就是要這些腦筋被「愛國主義」「民族主義」衝到腦袋麻痺的憤青去大力轉貼,滿足他們虛榮心,同時讓他們體會一下「受騙之後的空虛感」。所以,那篇文章,深究內容以後就會發現,根本就是KUSO(KUSO:日語的米田共,英文作sh_t)。不論人事時地無一不假,只有飛機的型號是真的(飛機編號也是作夢時夢來的)。
當時,這篇文章就已經玩弄了很多「容易被傷害」的「幼小心靈」。詎料,兩年之後同一篇文章,又被一些不知內情的「幼小心靈」把文章重新轉貼出來,然後,就有人一本「阿Q精神」把文章進行增修,從原來解放軍被擊落比較多,變成中華民國空軍叛逃。印象所及,大概是從2003年的1-2月開始流傳。當時原始文章的作者,看到自己的文章已經變成這樣,私底下表示這篇漏掉了他那時寫得最熱鬧的部分,真是太可惜啦!我猜他的表情應該是這樣的─

軍武宅男的KUSO真的真的很厲害,不是嗎?記得,不是宅男不要隨便試這招,陳雅琳就是個好例子。陳雅琳把這樣的精神用在政治宣傳上,還故意去犯錯,蓄意挑撥台灣人民的族群情緒,把對付敵人的招式,拿來內鬥之用,這絕對不是一個笑笑,送朵花,就可以了事的。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954678

 回應文章

mustang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你說的是哪一篇?
2008/02/16 02:56
SR-71迫降出海引發的那一篇還是F-16叛逃之後引發空戰,法國來索取MICA實戰資料的那兩篇?
塔頂的鋼鐵鯊魚(steelshark) 於 2008-02-17 18:36 回覆:
F16那篇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該不會
2007/07/24 13:40
最初的kuso,該不會就是你寫的吧 ?
塔頂的鋼鐵鯊魚(steelshark) 於 2007-07-26 00:35 回覆:
NO 那麼專業的東西,不是我寫得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