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下只因心中無所求
2012/04/04 19:08:45瀏覽260|回應0|推薦7


自從呆呆寶貝發生意外以來,或許是忙碌關係吧!感覺時間似乎過得特別快。腦海裡還回盪著那段日子裡的驚慌,一眨眼那卻已經是將近半年前的事情了!過完了年,雖然心境上有了截然不同的轉變,但生活幾乎完全走回了原有的步調,也開始有空檔去處理車禍意外的保險理賠事宜。

真是一個人的人生過慣了吧!當手術完成後的那一天起,心情也從難過、感傷中轉為堅強、勇敢,習慣了凡事擬定計畫按部就班的進行,這醫療收據的處理也不例外,該有的證明、必要的收據,我皆一一完好收妥著,所以在申請保險理賠上,幾乎是沒有耗費太多的心力,且款項的撥付也頗為迅速。坦白說當初在意外發生的那一刻,用錢的態度就是該花、必須花的,我就不去計較和在乎,唯一的心願只有呆呆寶貝的康復,所以這保險理賠事宜也就拖了近半年後才開始處理。

這次的醫療費用包括了牙齒重健,約莫花了將近12萬元,但對方肇禍司機的責任險部份卻只賠償了5萬多元,這當中龐大的差距,身邊的友人或是建議可以跟司機請求賠償啊!我毫不考慮的搖頭拒絕了,因為當初就不曾想過要悉數取回這筆錢啊!況且很意外的是過往幫呆呆寶貝投保的醫療、意外和人壽險的理賠,幾乎填補了這當中的缺口,加上還有校方的學生平安險理賠,這攏攏總總加起來已經很足夠了,我何以還要如此刁難這為了生活,辛苦開車的計程車司機呢?

上個星期這些個保險理賠金陸續入帳,我依照當時在心裡發願的承諾,包了紅包給網路結緣的宗教老師,感謝她屢次費心為女兒加持,也捐款給為女兒祈福的宗教團體,表達深深的謝意。除此之外我也捐了少少款項給善牧基金會,幫助受虐的兒童,同時也捐錢給馬偕醫院社福基金,感謝院方細心的照料。很遺憾自己的能力微薄有限,但我誠心的希望可以為我的呆呆寶貝福氣迴向。

處理完了理賠事宜,剩下的就只有和解書部份了。打從在急診室見到那個計程車司機的第一面時間,雖然在那當下我曾經淚流滿面的控訴:「你怎可以把我的寶貝傷成如此嚴重啊!」,但看見他一副誠懇、愧疚的模樣,內心裡我已經完全原諒他了!

將近半年過去了,這天跟他約定了在咖啡廳簽立和解書。他比預定的時間提早抵達,而且依舊是一副誠懇的表情,但我卻可以感覺到他內心裡的惴惴不安。為了緩和他的情緒,我為自己買了咖啡,也為他買了杯果汁,以舒緩他的情緒,讓他先閱讀一下央請昔日同事幫我擬定的和解書內容。「X小姐!那關於這個賠償金部份,不知您是否有何要求呢?」看著和解書上第一條例空白的部份,這是同事為了保護我的權益而訂定,他有些嚅囁問著。「不用!不用!我說過了我不會讓你為難的,」我喝了口咖啡,「今天只是單純的簽立和解書,讓這件意外畫下句點,我想這對你是種心理上壓力的解除,也是彼此雙方的一種保障!」我平和說著。我肯定的回答,讓他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我真的很感謝妳的包容!」他的語氣中滿滿的感激。

簽妥了和解書,彼此間氣氛不那麼凝固,稍微閒聊了一會兒,「妳真的把女兒教養的很好!」他發自內心說著。這句話讓我想起了在急診室時,女兒雖然傷痛不已、一臉驚慌的模樣,但看見了他卻不斷說著:「司機叔叔!對不起!」,這樣的畫面始終牢牢深刻在我的心中,那一刻我真覺得好驕傲,沒想到我的寶貝這麼善良、心胸如此寬闊啊!「我想或許是因為單親家庭吧!所以我女兒從小比起同齡小孩,來得成熟懂事!」我不諱言說著。「從這次的意外中,我真的很感激妳的不計較,而且覺得有很多的地方需要跟妳多學習!」。「我想這場意外的發生,彼此都有不注意和不小心的錯誤!既然我有能力可以負擔這些費用,我就無需跟你要求額外的賠償,我只希望你往後開車時,可以更加小心一些,尤其是看見機車騎士時稍稍禮讓一下!」,類似的對白在我們之間來回著。

「我真的很感激妳的寬容,這給了我許多的幫助!」他再次重複著相同的話語。「你真的不要如此放在心上,開車討生活原本就是很辛苦的,我一直很感謝老天爺的慈悲,沒讓我的女兒傷及脊椎或腦部等要害,且得以如此迅速復原,所以我希望可以單純的化解這件意外。」我停了一下,「我覺得這場意味或是我女兒今生得修的磨難;同樣的也是我必修的心性放下功課,所以我完全沒有任何的怨懟!」。「請問妳是基督徒嗎?」他突然一問。「啊?我不是呢!我拜觀音菩薩的!」我愣了一下答著。莫非他覺得基督徒才有得饒人處且饒人的寬容慈悲嗎?哈!

再次祝福他行車平安後,目送他走出了咖啡廳。我望著車水馬龍的街道,靜靜品嘗著手中已凉的咖啡,不知為何我的心中有種寧靜的喜悅。人生旅程相逢總是緣,我很欣慰經歷這樣恐怖的車禍後,我可以讓女兒和自己用善緣,為這場意外畫下句點。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