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培養欣賞的能力
2011/11/28 08:41:27瀏覽835|回應0|推薦10

小時候,做對事情了,父母會非常興奮,並且引以為榮;即使做錯事情了,父母也不生氣,反而誇獎孩子勇於嘗試。因為這時父母凡事採取欣賞的角度,所以無形之中,培養了孩子的自信心。

同樣的,我們經常在幼稚園或國小低年級看到這樣的畫面,當老師提出問題時,底下的小朋友莫不搶著把小手舉得高高的,有的甚至忍不住站起來爭取回答的機會。如果被點名回答,不管答對與否,往往都會獲得老師的讚許。這是因為老師凡事採取欣賞的角度,所以在潛移默化中,培養了學生的自信心。

曾幾何時,孩子長大了,做對事情了,父母以為理所當然;做錯事情了,父母則生氣、責罵,認為孩子粗心大意。於是,孩子失去原有的自信,漸漸變得畏縮不前了,這是因為父母變成凡事抱持批評的態度所致。而國小高年級以後,當老師提出問題時,底下的學生每每低頭不語,少有主動舉手回答者,如果萬不得已被點名起立回答,即使答對了也不見得獲得稱讚,甚至其他人會認為,這有什麼了不起,我也會,我只是不想舉手回答罷了;若是答錯了,或許就被看成愚笨或是不用功,甚至會遭其他人恥笑,說連這麼簡單也不會。於是就越來越沒有自信了,這也是因為老師和同學凡事採取批評的心態所致。

像這樣子,長期下來,學生自然而然養成凡事批評的負面心態,見不得別人的好,而別人的表現往往被批評得一文不值。所以,一旦有了表現的機會,反正自己只有成為箭靶的份兒,當然就能躲則躲,可免則免。這使得許多人失去寶貴的學習、成長的機會,同時也成了我們教育制度的致命傷。

如果對於上臺說話或做事的人,我們試著去欣賞,而且主動說出對方的優點,相信上臺說話或做事的人一定大受激勵,以後會充滿信心,能夠把事情做得更好。這不就是社會和諧、進步最大的原動力嗎?

所以,從現在開始,我們都應該多讚美少批評,好好培養欣賞的能力,是不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sh4566&aid=5879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