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圍棋只有兒童圍棋市場
2017/06/23 18:37:41瀏覽587|回應2|推薦12

那一段塔矢亮、進藤、佐為席捲全台的時光,我也參一ㄎㄚ ,棋靈王卡通幾乎每天都在期待,華視那時候好像是六點 ,有時候會播兩集(昨天跟今天) ,天天等進藤變強 ,讓眾人驚艷。

棋靈王熱這麼蔓延,圍棋界也颳起旋風,投入圍棋學習的青年更是一下子變多了 ,這在以前民生報刊棋譜的時候,感覺是那麼的不同。在民生報還在時體育版是最夯的 ,不過我有時會注意到圍棋的棋譜 ,但其實國高中同儕之間,並沒有人在對弈下棋,升學考試為主軸的教育,彷彿只有聯考要考到哪所學校才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似 !  職業棋界,我想當時王銘琬棋士,在當時應該是縱橫棋界的一個重要人物吧 , 不斷有棋譜刊載,但那一代的青年似乎與棋無緣 ,考試占據太多時間、心力與精神 , 那麼精彩的對弈過程 ,就是很少有人會主動去談 ,智慧聰明都耗在功課準備、繁重考試的環境之中 ,也幾乎沒有國中學生有時間拿起毛筆來,一筆一劃講求文字美、如何結字,許多文化精華都不知覺中流失許多了,現代書法轉趨式微似乎更不必提了。

棋道! 在日本當地有"疾風知勁草"的一個味道 ,一個國家沒有「道」,他的支柱相對薄弱 ,一個國家假使有道 ,國民之心容易凝聚 ,這是共通的東西 ,一支遊於太極的筆 ,對儒道思想的共鳴、共應、激盪,它可以使傳統文化的力量從心底振作,而不是空談文化復興,一味擁抱中國一切 。一筆一太極,一劃一春秋 ,我們可以從 棋道、書法獲得的幫助太大了,但很遺憾,我們的經濟思維、功利考量、商業邏輯的運作下,一盤盤的精采對弈、手談,往往只能往網路圍棋發展 ,棋具市場大塊集中在兒童圍棋 ,這是我的觀察,因為在一般普通人的生活裡面,哪裡有圍棋的蹤跡,似乎很難 ,在道文化與道認知層面,感覺跟日韓庶民、政府皆有顯著差異,台灣這塊土地給我感覺:功利大過一切 ,沒有錢賺,甚麼都不必談 !  這跟民生報還在時的圍棋關注的民風卻又不同 。

棋靈王已重播多次,顯見「台灣的心」是接受圍棋的 ,大家想下棋、想學棋,知道圍棋的好 ,雖然不一定需要甚麼 「道理」,圍棋就是一個有深度,鍛鍊腦力密集連結之物 ,許多家長了解圍棋有益大腦發育階段的強化作用 ,好多家長、老師都懂 ,送孩子到圍棋教室學圍棋,將來又可以寫好功課、打敗考試、征服考長 ,很少有人會思考到抽象的道與文化,如何影響整個國家 ,否則書法教育者也不必大聲疾呼 "書法其實很好的" ,靜極思動 ,陽極而陰 ,我們沒有閱讀,不能談創作,相互和諧的存在 ,我們可以思考,也可以重視 ,只是我們受現實牽絆太多 ,一切都以「利」作考量,無怪乎 基本22K 的調調升升,成為我們無道的政府,唯一能做的事 ,扁、馬、蔡,藍換綠綠換藍,在我看來都一樣,中心思想都中箭落馬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ont1000&aid=105080574

 回應文章

JA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4 11:39

是沒錯 ,你這也是實情的其中一個角度;

不過大眾對於棋道的認同 , 卻不一定需要金錢支撐 ,

大賽的獎金提供 ,有時可以激勵選手,或者可說能吸引大眾的目光,

對於整個圍棋的氣氛起到聚氣作用 .   但棋道內涵的肯定、趣味,其實有時是超越了那些 ~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4 10:10

恕我說句俗氣話,所有藝術都得靠錢支撐,

沒有高額獎金比賽,就沒有職業棋士,就沒有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