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被忽略的表揚
2009/10/12 09:57:40瀏覽8318|回應27|推薦11

為了要找校友會的訊息,竟意外發現力行國小的網頁! 去年已屆50之齡的我,小學 —— 應該早被擠出了記憶庫!然而因著瀏覽昔日小六的同學名單,那些幾乎不可能再被憶起的名字跟人物,竟又鮮活地在我腦際間跳躍。戚以福,小黑,是我隔壁班的同學,也是我的鄰居。從小,我們在同一個眷村長大;我們一起趴在地上,不知打過多少場的彈珠、紙牌及ㄤㄚ標。 他玩,我也玩;只是我玩回家,還得面對母親的督促 —— 寫功課、唸書。因此,我在老師面前是個愛玩,但功課也不錯的「好」學生﹗但小黑似乎沒有我這麼幸運。至少,在小學階段,他的成績表現是無法讓他得著老師們關愛的眼神。

記得六年級時,有一次因擔任糾察隊,在放學前,與另外三名糾察隊同學,拿著繫滿了無數小紅旗的路隊繩到校門口,準備放學時間一到,大批人潮湧出校門時,拉起紅繩以阻擋車流。 就在人潮出現、導護老師要我們拉繩的哨令响起,我跟另一頭的糾察隊友拉起紅線,一輛小貨車竟無視已拉起的紅繩,仍逕自往前直駛。 兩個小學生拉起的軟繩那裡擋得住行進中的貨車?不只擋不住,就連我們手中的路隊繩也被貨車帶走了!我一看,還得了!拔腿就追在貨車後面,想把拉繩取回來。但那一條長繩及綴在上面的無數小紅旗掛在車頭,盡情飛舞著,彷彿在對著車後狂奔的我說:「拜拜囉!」 追了一陣子,跟貨車的距離愈拉愈大,我早已氣喘如牛,只好放棄!但,我發現有另一個身影卻繼續狂奔在貨車後面。是小黑!我彎著腰、搥著胸,急遽的喘著大氣,還不忘低聲咒罵那可惡的貨車司機。生氣正想轉頭回學校時,發現遠遠走過來的小黑,手上竟握著那串被貨車帶走的路隊繩! 他怎麼辦到的?我當時竟忘了問他。他走到我旁邊,把繩子交給我,就往回家方向走去,我則高興至極地衝回學校。 放學的人已走光了,校門口的糾察人員也已撤回。 當我把路隊繩送回訓導處時,訓導處的老師們都開心的不得了,不只大力的誇讚我,甚至有人提議該頒個甚麼獎給我。 我立即搖頭又搖手,告知此「英勇事蹟」非我所做,乃小黑為之!不意,當我說出小黑的名字時,在場的老師們立即像是被丟進了急凍庫一般,只「喔」了 一聲,再加上「那算了!」就各自散去。無奈

當時我愣在那裡的難過感覺,竟然,此刻又歷歷如鮮的佈滿全身! 假如,我在想,假如當時學校大大的表揚小黑的英勇事蹟,會不會因此扭轉他的一生?或者,當他陷入人生挫敗、失望時,這樣一個表揚,是不是可以提醒他,他曾經光榮過、被肯定過,而非一無是處? 小黑雖然功課不好,但在我幼年的玩伴中,他是個有俠義之風的君子。讚只是在那樣的一個時代,沒有好的家世背景,再加上沒有出色的成績表現,往往就與「好學生」的頭銜絕緣。進入國中,他的學業成績似無改善;我則一路升高中、大學、出國,加上後來眷村改建,便再也無從知道國中畢業即失聯的他,究竟過得好不好。 謹藉此文一抒對童年時光的緬懷,也期待能為小黑爭取些許他當得的尊榮!

2007.07.07 符濟群 台中市力行國小第九屆校友(民國五十七年畢)
後註:小黑的麵店 (製麵店) 位於: 台中市柳楊西街168號, 王印製麵店, 0928-934-779 賣各式麵條, 水餃皮, (不是小吃麵館)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y747&aid=3398171
 引用者清單(1)  
2010/09/25 08:06 【univers1 的部落格】 台北銀翼餐廳迎紹妤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藏鏡人
55年畢業台中力行國小六年二班同學聚會
2010/09/21 13:31

台灣那邊六年二班同學來信了,利用紹妤回台大家在台北聚會面,我真的很想也難參加,但天南地北隔洋洲無法出席,振宇提到後天聚會時會用他筆電撥SKYPE電話給我,讓我也能感受四十年後同學再聚首氣氛。

現在心情就興奮的怦怦跳。好想聽到大家的聲音,更不要忘了照幾張相片給我們無法參加者看。

六年二班同學們大家好,加油,加油~~~~~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0-09-22 12:02 回覆:
我正在聯絡符頌新。希望他也能call-in大家為紹妤而有的台北聚會!

藏鏡人
55年畢業台中力行國校六年二班同學
2010/09/20 20:45

瓜牛兄,您提到樓凱偉是我們班上同學沒錯,1980年代我在高雄上班時,曾有一位公司客戶來訪,我看他的名片上寫著『樓凱X』,特地問他認不認識樓凱偉,他回答就是他哥哥,應該就是您說的這位樓凱俊了。凱偉好像跟朱國華交情不錯,看我們班長否連絡到。1995年班長曾找到朱國華參加同學會。

連絡到舊日同學很高興,但今天也有不幸消息,名單上有同學已經成『鬼錄』,還要進一步確認再公佈。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0-09-21 12:20 回覆:
謝謝你的線索。有機會我也要跟你們班長聯繫一下了!
我們差兩屆,不少你們那屆的弟妹就和我同屆!聯絡上了你的同學也有機會找到我的同學呢!

藏鏡人
55年畢台中力行國小六年二班
2010/09/20 20:23

感謝瓜牛兄的留言板做牽線,我們六年二班同學在畢業四十多年後竟然最近有好位歸隊就位了。男女生都有,這兩天大家交換信件相片談得很愉快。目前歸隊名單以班長呂芳明為首,還有陳振宇,陳起民,阮聖德(也就是星爸,那位阮經天的父親),邱明正(在墨爾本),女生有張紹妤(在休士頓),揚思文...

今天班長呂芳明提到他還掌握一些十甲路和水源路同學名單,將會做訪問尋找舊日同學工作,最近應該還會有林順發,蔣文正,林明義等同學回來,有新消息將陸續報導。希望符頌新等在美同學也能看到這消息。更希望有女同學們也能歸隊。

黃利華(或是黃莉華??) ,王紈慧,馬客尼,吳建敏...等,有女同學在外找,班長叫我在此呼喚大家回『娘家』來吧~~~~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0-09-22 11:45 回覆:
For some reason, 瓜牛的網站在Google搜尋時常會列在前面!
很歡迎學長們能利用這網站來找同學!
若是不小心找到我們這屆的哥哥姊姊豈不也是我們的福氣!

藏鏡人
55年力行國小六年二班同學名單
2010/09/17 21:41

沒想到和瓜牛兄的談話,竟然真的有老同學找來了,相談愉快。我把同學名單錯誤者訂正過來,藉您部落隔刊登,也許哪一天還會有老同學找來,已經連絡到幾位了。補上一位王亦敏同學,她應該也是從我們班畢業的。

呂大輝    陳慶誠    孫漢萍    齊志明    盧坤榮    林連永    呂芳明
彭中生    黃建志    戴錫崇    朱國華    麥汝敏    簡肇冠    齊小立
陶景波    陳國隆    賴漢鏹    王德生    宋紹安    林漢平    蔣文政
符頌新    吳嘉鴻    林順發    張穎川    林明義    阮聖德    樓凱偉
陳振宇    陳彩華    袁湘蕙    柯柏樂    顏員林    魏國蓉    李紀華
丁雲霞    戴麗珠    陳汝芳    林秀珍    賴淑華    范夷芬    馬客尼
賴美伶    劉秀雲    張瓊英    李文英    廖淑美    余慕華    黃利華
梁慧芳    林猷敏    黃杏集    王紈慧    張秀琴    張莉莉    吳建敏
邱麗英    陳起民    張灑珍    張紹妤    陳和君    黃帆況    邱明正
揚思文    賴荣章    王亦敏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0-09-18 13:39 回覆:
哇,真好!幫你找到兩位同班同學也幫姊姊聯絡上兩位力行及女中的同學。
對了,你們班上的
樓凱偉應該是我同班同學凱俊的哥哥!
你有
樓凱偉的消息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認識李重生嗎
2010/08/17 09:57

"初中才被選為樂隊指揮"又是"57年畢進雙十"顯然你必認得李重生(女生呦),我搬到合作新村我們住同條巷子57巷,我看過她穿樂隊服,好像常參加英文講演很紅,大大眼睛很多人追的樣子,但碰到我還是會微笑打招呼,有次邀她郊遊沒想被打槍,我北上念書她搬家了,蠻懷念的一段往事,相信她亦已嫁人是個賢妻良母~~~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0-08-17 11:51 回覆:
對不起,瓜牛中學在育英國中(瓜牛的妹妹讀雙十)所以沒碰到李重生。不過她在力行國小跟我同屆!我們那時畢業照只有同班同學沒有別班同學,所以瓜牛對她以無印象了!

小時候的往事常使我們懷念!力行該開放網站讓校友貼往年相片及文章。能集中起來多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55年力行國小6/2班
2010/08/16 00:18

抱歉不知閣下是誰. 老虎符頌新大家都記得,由他的資料link到此真是奇妙.

畢業後就沒參加過同學會了,當年升初中鐘朝宏的班考的很差,符頌新,陳振宇,阮聖德,好幾人只進衛道,導師姪子王德生進一中,吳嘉鴻二中,其餘就沒啥印象了.

但一稀記得好幾位住合作新村麥子,胖子陳起民,簡肇冠,清秀的楊思文,吳建敏,忠厚的黃建志,林漢平,還有4位女生住省黨部,我住虎嘯,還有張莉莉,6/1班的周所向. 等

其餘尚有印象的是黑黑的呂芳明,矮壯的林猷敏,大個齊小立,內向的馬克尼~~~必須看照片才能回憶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0-08-16 13:28 回覆:
謝謝來訪,瓜牛的大姊及二姊當年都是力行國小唱國歌時的指揮。如果您在那讀了六年該看過她們四年!瓜牛低您兩屆!如果您有弟弟妹妹,他們可能見過我妹妹。她也當了兩年的指揮呢!瓜牛是男生,所以到了初中才被選為樂隊指揮!

樓下的藏鏡人該是您同班同學!您若把Email用悄悄話留給瓜牛,我會轉給他!

藏鏡人
力行校友
2010/05/04 19:45
感謝繼群幫忙,我前幾天被阮聖德(阮經天父親,力行校友)拉到北美一個校友會,許多力行校友在那裡。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0-06-02 03:39 回覆:
您來北美參加力行校友會?
可否把瓜牛也加在list上?

藏鏡人
不升學同學
2010/04/29 07:17

在那初中還有聯考制,升學掛帥的年代,對小黑這樣的同學有時覺得很不公平。當時不升學同學,許多班上勞務都分配給他們做,我們這群升學班只管好好準備考試提升學校升學率。

豆花(名單上第一位呂大輝)明義都屬於不升學同學,但是他們幹起活比誰都勤快能幹。後來出了社會我還遇到他們,都在各自的崗位認真盡義務工作。見到老同學也有情有義。有時回想令我們汗顏,相對於我們這群升學班學們受到的優遇,學校真的欠他們一紙褒獎。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0-04-30 23:09 回覆:
人是生而不平等的。如果學校社會能提供一個讓人人都能適用的角色該多好。
也許在台灣的就業機會已經很公平但是人們對不同職業(工作身份)的人有不同的評價。
我們對那些低收入工作的人也當以尊敬待之!

藏鏡人
小學同學
2010/04/28 11:58

紹妤是我們班同學沒錯,座位還是在我隔壁呢,略紅色長髮。年前我們幾位小學同學聚會還提到她,若能有她訊息能否轉告,非常感激。我留我E-mail在悄悄話留言。收到您回函我再傳小學相片給您。我們班長是呂芳明,既熱心又重情意,一直在找尋舊日同學。

藏鏡人留

青青湖畔柳千條,四十年前舊小橋,曾與伊人橋上別,恨無消息到今朝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0-04-30 22:59 回覆:
您的email已被轉給紹妤了。希望她能跟你們連絡上。

藏鏡人
自介
2010/04/27 12:49

藏鏡人自介詞

武藝絕倫筆通神 胸懷萬卷藏乾坤

詞源倒傾三峽水 劍鋒橫掃千人軍

詩畫切磋多墨客 琴瑟交契有知音

網際縱橫無跡處 人稱神祕藏鏡人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0-04-28 02:00 回覆:
好一個藏鏡人自我介詞
希望能與才華多多的您多
切磋!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