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數位浪潮 曾銘宗談「金融11創新」
2015/09/17 20:42:52瀏覽304|回應0|推薦0


2015-09-17 04:54:15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天指出,在數位創新趨勢下,6大金融服務核心功能可開創出11種創新服務。他說,金融創新「最快」衝擊到銀行業,但保險業會面臨的衝擊「最大」;主因保險業一向靠「人力」行銷,但未來可能改由「非面對面」通路主導,保險市場須積極轉型。

曾銘宗之前一公開露面就談股市,但他近期改講金融創新,而且似乎越講越起勁,他昨天以「推動金融科技創新」為題,在彭博金融經貿論壇發表專題演講。

曾銘宗說,金融服務有6大核心功能,包括「存放款、支付、保險、募資、投資管理和市場供應」,在數位浪潮下,這6大功能可開發出11種創新服務;例如數位化下,未來可能是沒有現金的世界,歐洲的丹麥已宣布,明年起全國進入「無紙鈔交易」型態。

曾銘宗表示,數位化也衝擊保險業,例如透過APPLE WATCH或智慧手環,可將保戶的健康狀況傳到雲端,未來保戶投保保費可依照其健康情況「量身計費」。

曾銘宗特別強調,數位創新浪潮,最快衝擊銀行業,但對保險業會衝擊最大,主因從古早到現在,都是透過業務人員、保經代等人力為保單行銷主力,台灣就擁有30萬壽險業務大軍;但若未來行銷通路,改成「非面對面」的網路、視訊主導,影響會非常大。

曾銘宗說,保險從業人員有必要積極轉型,除了熟悉數位通路,也要加強吸收數位運用知識。至於證券業,目前網路下單比率已達36%,未來會更高,因此,面臨數位挑戰,衝擊會最小。

曾銘宗分析,台灣的金融業都還沒準備好,所以金管會要先準備,9月底金融科技辦公室正式到位,帶領金融業面對這波革命性改變。

圖/聯合報提供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37&aid=30571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