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連防詐騙守門人都失守 銀行行員被詐騙584萬
2017/07/08 21:50:27瀏覽306|回應0|推薦0

連防詐騙守門人都失守 銀行行員被詐騙584萬

2017-07-08 16:29聯合報 記者劉明岩╱即時報導

詐騙集團儘管詐騙手法推陳出新,警方在防制詐騙時,都會請金融機構行員擔任守門人,在民眾臨櫃匯款或領款時,藉由「關懷、提問」讓詐騙集團無法得逞,但彰化市最近卻發生某銀行女行員,誤信詐騙集團慣用冒充檢察官的老哏,連匯了6次款,損失584多萬元,讓員警傻眼。

彰化警方指出,這名資深女行員最近接到自稱是保險公司主任的電話,佯稱她的身分證被冒用詐領保險金,她也擔心是詐騙集團手法,即打電話到保險公司詢問,確認有這名主任,她遂陷入連環陷阱。

隨後,即有一名自稱檢察官的男子打電話給她,表示她的存款必須交給檢方監管,並要求她提領存款80萬元現金,約在烏日高鐵站交予承辦的檢察官。詐騙集團則派出假冒檢察官的車手,將80萬現金帶走。

詐騙集團隨後又命她以匯款方式,交付存款,她填寫自家銀行的匯款單,還經由主管核章後,陸續匯款6次,連同第一次交付現金,合計金額達584多萬元,事後獲知被騙,後悔不已。目前本案已由彰化警方移由台中警方偵辦中。

警方人員指出,對於防制詐騙集團的守門人銀行行員,警方都會提供「臨櫃作業關懷客戶提問參考範本」,平時針對提款現金超過30萬者,或者提領者神色慌張者,都要主要關懷、提問領錢用途,如果發現有異,即須暫緩提領並通報警方,再經與家屬進一步確認無誤,才給予提領,藉由把關手段,保住民眾的血汗錢。

如今,擔任防制詐騙的銀行行員,都被詐騙集團所騙,而且使用的是常見的假冒檢察官手法,令員警深感不可思議。警方指出,詐騙集團利用的是人性弱點,希望民眾以及金融從業人員能以本案為戒,要隨時提高警覺,不要自以為專業,否則事到臨頭,還是會亂了分寸。

彰化警方過去也偵辦一名退休銀行行員被詐騙的案例,他是誤信「猜猜我是誰」的詐騙手法,被套話後,真以為對方是至交好友,一口氣匯了30萬元,事後知道被騙後,才知道人心險惡,但後悔莫及。

儘管警方多次從海外引渡詐騙集團,但詐騙案件仍是治安大患,由於詐騙手法推陳出新,往往利用人性弱點,就算是防制詐騙的防門人銀行行員,也難免被騙,民眾應提高警覺。圖/報系資料照
儘管警方多次從海外引渡詐騙集團,但詐騙案件仍是治安大患,由於詐騙手法推陳出新,往往利用人性弱點,就算是防制詐騙的防門人銀行行員,也難免被騙,民眾應提高警覺。圖/報系資料照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37&aid=106054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