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甜蜜無比的蔗糖
2013/09/10 23:49:44瀏覽2545|回應4|推薦23

甜蜜無比的蔗糖

《蔗糖》 作者:陳學聖

剝棗忙時研蔗漿,荒郊設廍遠聞香。
白如玉液紅如醴,南北商通利澤長。

詩意說明:
像收成棗子時要用竹竿敲擊一樣,人們用力的把甘蔗碾碎,忙著取出漿液作為製糖的原料,設置在鄉野中的糖廍有滿滿的芳香,很遠就可以聞到,您看,那甘蔗的白色糖液就像瓊漿玉液那麼好喝,有的品種是紅色糖液,就像甜酒一樣芳香迷人,這些美味可口的蔗糖行銷全世界,為台灣經濟帶來龐大的收益。

讀詩心得:

   「甜蜜蜜,你笑得甜蜜蜜,好像花兒開在春風裡,開在春風裡,在哪裡在哪裡見過你,你的笑容這樣熟悉 ,我一時想不起,啊---在夢裡」,這是巨星歌手鄧麗君小姐的拿手歌曲之一,而鄧麗君小姐的出生地是雲林縣的褒忠鄉,那裡就是台灣昔日蔗糖產業的重要產地,我喜歡吃甘蔗,一想到甜甜的甘蔗,就想到這甜蜜蜜的歌聲!

      我家菜園中也曾種過幾株甘蔗,從前阿公阿媽、爸爸媽媽都會把硬硬的甘蔗切成一小塊一小塊的,讓我們小孩子也可以輕鬆享用甘蔗,我常常不知不覺就吃了很多,所以我那充分練習咀嚼功能的牙齒也都長得很好,甘蔗與我一直有著深厚甜蜜的情感。

     當然我也喜歡所有甜食,吃到任何糖果點心都會露出笑容,上次參觀台北市大理街的糖廍文化園區,看到影片中播放著台糖的蔣公列車,更讓我想起小學時期散發淡淡甜香的紅糖饅頭!因為小時候家裡都是吃飯和米食製品,也很少吃到零食糖果,而我也沒有上過幼稚園,小學時期在營養午餐吃到第一口白胖可愛的饅頭時覺得很新奇很美味,更幸運的是在遠足那天和慶祝蔣總統生日時我們都會有特別口味的「甜饅頭」,那閃閃發亮的紅糖饅頭令人雀躍不已,在我小小的心靈中很不平凡,後來營養午餐不知道為什麼就停辦了,這滋味也就特別難忘了!


     這次我一邊聽歌一邊吃甘蔗,也從台灣古典詩中重溫台灣糖業的風光歷史,在收集整理資料過程中同時也看到了台灣先民奮鬥的辛酸血淚。首先打開字典查一查「糖」這個字:
 
      糖的製造分為三個時期,第一期是以麥為飴就是麥芽糖,
      第二期是唐朝時期從摩揭陀國得到的熬糖法,就是蔗糖,
      第三期是近代歐美使用果實和甜菜等所製的各種糖。

      由甘蔗壓榨製成的糖含有百分之九十五的蔗糖含量,很容易被人體吸收,可以迅速補充體力,又稱為「東方的巧克力」,而台灣蔗糖產業的起源也很早,荷蘭人還沒來到台灣之前,明朝天啟元年(公元一六二一年)顏思齊、鄭芝龍就已登陸笨港(今雲林縣北港鎮),設十寨進行開墾。我們從雲林縣的地名加以考證,目前褒忠鄉的大廍、廍前寮、舊廍等村名,皆與製糖有關。也許在當地可以找到這首詩中所寫的古老「糖廍」古蹟。

      荷蘭人在台灣的時期也大量引導漢人投入甘蔗種植與蔗漿製造,糖漿已是台灣重要的出口商品之一。在1636年明朝崇禎時一年的產量中有白砂糖 1萬2042斤,紅砂糖11萬461斤輸往日本銷售,賺取大筆收入。


     清朝統治後,米與蔗糖更為臺灣二大出口商品,這首詩的作者陳學聖先生就是描寫清朝時期的臺灣蔗糖生產盛況。

     19世紀中期臺灣開港,歐美洋行進入臺灣,茶、糖、樟腦都是出口大宗。

     日本明治35 年(1902)公布糖業獎勵規則,在臺灣高雄橋仔頭設立第一家新式糖廠,新式製糖業亦由此開始,大量輸往內地與日本諸國,故臺灣有廣大的田園種植甘蔗。台北市萬華區大理街糖廍里有三棟倉庫建物和鐵路遺址,1911年北台灣的第一家新式糖廠見證台灣曾經璀璨的糖業發展史。

     日據時期1925年發生二林蔗農抗暴事件,臺灣話說的「第一戇,吃菸歕(吹)風;第二戇,吃檳榔吐紅;第三戇,插甘蔗給會社磅。」就是表達了臺灣人民對日本政府和製糖會社的不滿情緒,後來引爆了一連串的農民運動。我在台北糖廠文化館內看到了台語寫的「農場相褒歌」,還有李應章填寫的台語歌詩「甘蔗歌 」,我們摘錄其中幾段歌詞看一看:

    「種作甘蔗無快活,風颱大水驚到大,
       燒沙炎日也得行,一點蔗汁一點汗,
       咳呦呦!有磨無食真壞命。」

    「甘蔗咱種價咱開,公平交易才應該 
       橫逆搶人無講價,將咱農民當奴隸
       咳呦呦!啥人甘心做奴隸。」

     「蔗農組合是咱的,同心協力救大家 
       兄弟姊妹相提攜,不怕青面和獠牙
        咳呦呦!出力要和齊!要和齊!」

          再讀另一首《詠蔗糖》,詩句中說:「蔗糖加酷例,一擔九輸將。賓筵失旨甘,畫餅充饑腸。」這是名詩人洪繻先生的作品,原來日治後臺灣所產之糖,因受公賣制度所箝制,官方大量徵收外銷,還導致島內反而無糖可用的怪狀。詩中更抨擊,縱使栽種高產量的蔗種,並改採機械化的生產機具,但在制度化的無情剝削下,終究無法滿足官方無窮的欲望與需求。製糖會社和日本政府賺取利益,辛苦的蔗農卻過著苦日子,我沒想到甘蔗、蔗糖和臺灣政治歷史文化有這麼重要的關係。
    

      每次面對無情的環境,可憐的臺灣人民總是無語問蒼天,希望政府能善盡為民服務的職責,建立完善的制度提供甜蜜快樂的生活環境,看看圖片影片中勞動者的身影,我們也更要珍惜現在的生活,繼續努力為臺灣民主自由奮鬥不懈!

 

      

       詠蔗糖   作者:洪繻

    炎洲孳大利,豫樟及蔗槳。
    豫樟煎作腦,蔗槳煎作糖。
    樟腦璨玉華,糖屑瑩玄霜。
    餘潤及五洲,饒裕在千箱。
    一入虜官手,搜剔無粒藏。
    樟腦供官賣,私販嚴律章。
    蔗糖加酷例,一擔九輸將。
    賓筵失旨甘,畫餅充饑腸。
    粔籹蜜餌間,渴慕饊餦餭。
    棗杏瓜棣生,無處問飴餳。

    美洲傳異種,空聞一丈長 美國蔗殊高大。
    熬蒸出膏液,未敷稅吏嘗。
    鬼機代人力,漏卮永無當近以機器煉糖,民仍不支。
    子虛賦雲夢〈子虛賦〉諸蔗即甘蔗,嘉味滿瀟湘。
    客至闕甘飲,誰嗜鹽茶薑。
    甜流古水名不涌地,玄圃空溫湯。
    赤沙沍麗冰,梅冶滋不祥赤沙及冰霜,皆糖名。


   【題解】

     本詩為五言古詩,收入《全臺詩》第拾柒冊。
      蔗糖自清代起,便是臺灣重要的風土特產,因運銷各地而聞名於世。而洪繻這首作品,首先追憶清領時期臺灣商賈自由從事樟腦與蔗糖貿易時,所獲得的龐大利益,接著則描述日治後,臺灣所產之糖,因受公賣制度所箝制,官方大量徵收外銷,導致島內反而無糖可用的怪狀。詩中更抨擊,縱使栽種高產量的蔗種,並改採機械化的生產機具,但在制度化的無情剝削下,終究無法滿足官方無窮的欲望與需求。
綜觀來看,本首作品鎖定具有龐大利益的蔗糖為題,以前後時代對照的方式,表達出自身對於專賣制度的強烈不滿,可以說是洪棄生反映社會時事、斥罵日本殖民體制的典型之作。

【作者】
    洪繻(1866-1929),原名攀桂,學名一枝、字月樵。日治後,痛恨時局,改名繻,字棄生。彰化鹿港人。彰化縣生員,乙未之役與丘逢甲同倡抗日,失敗潛歸鹿港,自此閉門潛心著述,大正11 年(1922)秋,曾遊故國,有《八州遊記》、《八州詩草》記其事。洪繻工詩文,亦有詩話傳世,兼擅多體。臺灣省文獻會集結出版套書《洪棄生全集》,含:《寄鶴齋詩集》、《古文集》、《駢文集》、《詩話》、《八洲遊記》、《中東戰紀》、《瀛海偕亡記》等書,詩歌包括各體,題材廣泛。子炎秋曾任立法委員、臺中師範校長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okhing&aid=8427274

 回應文章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27 12:51

https://youtu.be/UdbRWgga6V0

動畫台灣史:二林蔗農事件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3 17:38

http://www.peoplenews.tw/news/7f50aa2c-471c-45fc-ac5b-e39d1aca329c 

國寶級古台灣地圖,18世紀末的古地圖

Sookhing(sookhing) 於 2017-12-30 11:11 回覆:

http://www.peoplenews.tw/news/0c6225f0-17b3-4479-b08b-78665eacbca7 

台灣歷史,關於蔣介石總統的真相,

以前是戒嚴時代的教育,很多真相被隱瞞。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3 06:26

https://youtu.be/Zx71QiAFh-0

《甘蔗好吃雙頭甜》台語文歌曲,楊小萍演唱

王梨好食嘛酸又甜的,阿娘看人嘛使目箭,

害阮心頭 phi-phok 彈,心肝親像火燒山,

想欲去問伊啥物名咧?

可惜那會無勇氣,毋敢來表示,

戇戇來看著伊,恬恬來離開。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3 15:29

http://www.epochtimes.com.tw/n201206/南美洲大國-巴西的獨特美食---.html

南美洲巴西甘蔗酒,卡莎薩Cachaca

Sookhing(sookhing) 於 2017-03-23 21:27 回覆:

http://hanreporter.blogspot.tw/2015/10/blog-post_83.html

中和區光復國小,食農實驗課程,

學童拔甘蔗體驗

Sookhing(sookhing) 於 2017-11-29 06:18 回覆:

http://blog.udn.com/nelly0916/109220576

台灣蔗農工作影像,甘蔗採收。

感謝茉子伊的部落格,拍攝台灣農事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