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曲評審最長的一天 (一)
2008/07/07 23:13:27瀏覽9152|回應22|推薦62

金曲評審最長的一天                     (一)

今年第十九屆金曲獎已順利落幕,而我有幸與其他十五位音樂屆前輩共同擔任本屆金曲評審!

本屆金曲獎評審時間拉得非常長,從今年二月初接到新聞局邀請,七大箱CD共近400張即刻送到家,立即展開為期兩個月的密集初評,而成績要於四月交至新聞局總結,五月招開四次會議,就正式公佈入圍名單;第一天開會時,就見識到本屆評審專業能力,每人對評審標準都有相當規格的想法。我真榮幸能與我的偶像林少英老師、劉美蓮老師,製作人翁孝良、侯志堅、李昀陵、邱晨等老師等及知名樂評人共15員,外加我們的總召音樂屆老前輩林家慶老師共同坐在評審台上,選出第十九屆最優秀的音樂作品。

五月的入圍公佈,著實讓我非常難過,一路讓我非常支持的女歌手溫嵐、王宛芝、辛曉琪及男歌手張學友、費玉清都在最後一輪投票中敗陣下來,幾乎沒有機會為他們再翻案,尤其溫嵐僅只一些微差距就可入圍,但名額我們已決定放寬六名(正常為五名),所以無法增額。金曲獎最可貴的評審方式為多數決,也就是入圍前的選擇任何提案都需要一半以上評審通過才算OK,到了決議難度門檻更到三分之二的委員舉手同意才算過關;所以,有趣就在於此,任何提案都不是自己說的算,評審委員都要尊重規則來走。

最長的一天該俱備怎麼樣條件?很忙?很緊張?還是很惶恐!這些複雜情緒全在頒獎典禮當天產生。當天早晨我們所有評審9點新聞局集合,先搞定會議規則就進行第一輪投票;下午將第二輪投票就會決定正式得獎名單,傍晚走星光大道,晚上參加頒獎典禮。這一天整整全滿行程,壓力最大即為名單一定要當天出爐,所以完全不能耽誤。每年金曲獎揭曉後評審團免不了會遭受許多批評,我參加第一次評審時非常在意國內各媒體評論,但現在似乎對任何評論都已了然於心,畢竟遊戲規則是多數決,每人都可以任意提出他的完美名單,我尊重每人對音樂的喜好權利,但畢竟這是要現場評審半數以上的通過。好比今年女歌手給了蔡健雅,阿妹的歌迷一定會有意見,若給阿妹,燕姿或靜茹的歌迷當然也會有話要說。金曲獎入圍六名,但只有一人會上台,一定不能滿足每人的要求。這兩天聽到音樂屆有些朋友提出的「專業」評論,尤其對評審的評論,我的態度是一笑置之,畢竟我所經歷過程他們不瞭解,我也尊重每人的口袋夢幻名單,但對於少數人批評評審專業我更不予置評。若是跟那些言論計較,我覺得我會懷疑自己的層次。                                                          (本文僅代表宋銘個人意見,與本屆評審團無關)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ngg&aid=2021565
 引用者清單(2)  
2008/07/14 22:19 【魔幻的旅行--8/16一起去吳哥窟】 一起去旅行系列II 吳哥窟之旅
2008/07/11 10:39 【我需要你為這件事作個定義】 【讀新聞】2008金曲獎頒獎典禮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印度快樂心地
辛苦了
2008/07/10 10:04
宋大哥~辛苦了!
前幾天看到那些批評的新聞~我只覺得好笑~相信大家的想法也是一樣
加上看到你詳細說的評審制度~讓我覺得那些批評的話更好笑
真的只是讓他們自己降低自己的水準囉~~
真的辛苦你囉~~~也謝謝辛苦的評審們! 

alan
應該是"侯"志堅 不是"劉"志堅
2008/07/10 09:36
應該是"侯"志堅 不是"劉"志堅 歐~~

Jo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該大鳴大放,但不該人身攻擊
2008/07/09 14:33

對金曲獎的結果有不同意見應該大鳴大放,但不該涉及人身攻擊。且為什麼迷信大牌資深音樂人纔能當評審?就算陳志遠的編曲也有偷懶,品質不一的時候。像袁永興, 翁嘉銘嚴格來說不算音樂人,但聽得多能分辨出所以然。

不同意見,關心音樂的人都該聽聽看,這樣將來評審品質纔會更好。評斷的標準是音樂還是屈就市場觀點。當評斷的項目範圍是否被其他因素干擾(就如我認為"我很忙"連入圍資格都沒有...等),還是不知不覺中有分配的意念?

不是歌唱技巧唱得好就該得獎,並不是歌唱比賽,否則沒人比得上學院派的聲樂家高難度技巧。


江泰然
修正樓下的
2008/07/09 09:51

修正樓下一句話,應該是過氣歌手評二流歌手,袁先生自己評出的第一名唱歌大走音,所以人千萬別出惡言,會報應自己身上

但我也為楊培安報屈,他應該是男歌手中唱最好的,宋先生,你應該也覺得他該得獎吧


小歪
過氣藝人評當紅歌手
2008/07/08 22:24
說人的死胖子,自己也是過氣歌手,還評當紅歌手,還好意思說這話, 真是令人噴飯

路見不平
不懂謙虛
2008/07/08 22:03

選秀比賽的王牌評審自以為星光迷漫全台灣,攏斷了整個演唱市場,講話難免自以為是,反正他們評審最厲害,其他音樂人有沒有在他們眼裏?...他們到底懂不懂得尊重別人?

他們選出來的冠軍...在金曲典禮上表演還不是嚴重走音......


宋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大家體諒
2008/07/08 17:08
 

其實誰說並不重要  因為評審團成員才是當事人

況且有些人只是藉故罵金曲獎來搶版面造成為自己唱片或演唱會宣傳的效果

不必隨那些人起舞

但還是謝謝大家體諒

畢竟  只有一人能得獎

不然建議新聞局

每項得獎增額兩位  就皆大歡喜了

宋銘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有看到新聞
2008/07/08 15:43

是袁惟仁說的吧

我也看到有人評論他是"過氣歌手"

有時要留點口德,不要太自以為是

我相信評審都是專業的,評為二流評審有失公正

難道有袁加入,就會變一流評審了嗎?

感覺有點酸葡萄心理

我支持這次的評審團


Jo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對演奏專輯獎項有意見。
2008/07/08 13:17

我對周杰倫獲得製作人與作曲獎並不認同。透過"管道"取得這張唱片來聽。
其中"琴房"作曲普普阿,很常見的手法。為何會得到作曲獎,不懂?整張專輯鋼琴演奏也不細膩,不是快就表示琴藝好。
李欣芸的專輯無論演奏,整體概念完整性,無疑地好很多!另外Mr. Bebu這張也是該受重視。

另外,周杰倫的"我很忙"去年發片時各樂評都不佳,甚至曾有人說是他最差專輯。
曲風也是借來的,沒原創性,歌詞也隨便。
難道只因為"青花瓷"?那可去角逐作詞獎。但論專輯獎就要顧慮各方面,不太有入圍的價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四百張CD.......
2008/07/08 10:12

吪~~~

每次得獎名單公佈總有不平之聲(或者所謂的「遺珠之憾」)!

不過,就像宋銘大哥說的....

得獎就只有一人,無法成全每個人的口袋名單。

年年都有金曲獎,明年捲土在來,我想是比較實際的!

(我們主管總是這樣安慰我們

辛苦囉......

我能想見400張CD的可觀!

相當於一個月要聽一百張CD,一個禮拜要聽25張,一天要聽近4張.........

呼~~~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