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熱的吻--少年蚊學 系列 之四
2011/04/22 00:10:32瀏覽1160|回應2|推薦99

◎賞文快樂! 賞文快樂!賞文快樂!◎

引用文章 殫精竭力全心奉獻人類社會的連日清博士http://blog.udn.com/snflwrhy/4424844

本系列

適合推介國中和國小高年級小朋友閱讀 屬少年讀物

歡迎格友轉錄 提供親子討論
歡迎批評指正 求取完善改進

親"熱"的吻--少年蚊學 系列 之四

(手動捲軸閱讀)

親〝熱〞的吻 人類為什麼會吸引蚊子呢?即使在黑暗之中,蚊子也會察覺到你的存在,對著你毫無戒備的裸露的肌膚,緊迫叮人,展開親熱的襲擊,為什麼呢?為什麼有些人特別會招惹蚊子的麻煩?為什麼有些人就比較幸運,蚊子總是對他敬而遠之呢?是人身上有些什麼特別的味道嗎?著名的蚊蟲研究者布朗,為了解開這個迷題,做了一項成功的實驗,他在一間滿是蚊子的實驗室,擺設了兩具橡皮做的假人,假人的體內,預先充滿了二氧化碳的氣體,假人之間的距離6呎,實驗開始,二氧化碳被控制著不冒出來,就沒有蚊子被吸引過來。但是,如果利用自動控制系統,將二氧化碳以人的一般呼吸速率施放出來的時候,立刻吸引了成群的蚊蟲,衝著假人的頭部飛了過來,就像對著真人攻擊一般,在假人身體上尋尋覓覓地找著可以吸血的部位叮咬,可見有二氧化碳加上既濕且熱的環境,便容易吸引蚊蟲。

除了頭部誘蚊以外,動物的皮膚也施放二氧化碳,祇是沒有口鼻呼出的濃度高而已。另外,皮膚本身的濕度和溫度,也容易引起雌蚊吸血的狂熱,蚊子的一對前腳的跗節,具有偵熱系統,對熱的感覺像雷達一般靈敏,這樣便解釋了為什麼皮膚的表層,溫度高的人比一般人更容易吸引蚊子。曾經有實驗顯示,經過人工方法,降低體表溫度的人,很少會被蚊子咬的。在誘蚊研究方面,發現除了二氧化碳,體表發散的氣味,也是一項吸引蚊子的因素。其他,在血液和汗液中,都含有吸引蚊子的成份,在物理因素方面,色彩和光線,也會影響蚊子的行為,多數的蚊子,喜歡較黑暗的色彩與光度,這也說明了為什麼蚊子比較喜歡叮咬穿著深色衣服的人。在非洲,黑種人的皮膚比白種人更容易接受蚊子的「熱吻」。

但是,以上的許多因素,都不能解釋為什麼蚊子喜歡成群地繞著教堂尖頂或煙囪頂端飛行,而且,蚊群聚結的數量過度龐大,好像煙霧彌漫一般,以致於曾經讓人們誤以為發生了火警,虛驚一場。

蚊子喜歡在建築物頂端以及圍牆、樹離等突出的地方,羣聚飛舞,形成所謂的「蚊柱」,目的在進行雌雄蚊的配對,也就是進行集體結婚的舞會,順利完成覓偶交配行為,以便繁延後代,通常在蚊柱內,成羣的雄蚊,循著「8」字的路線,來回飛行,雌蚊也隨著加入蚊羣,共同舞著浪漫的結婚進行曲。

全世界吸血的蚊子約有2600種之多,牠們在生理上的差異極小,但是牠們之間的生活習性卻有極大的不同,有些種類的吸血活動是在夜晚,有些只在黃昏進行吸血活動,有些種類卻是在白天也吸血,24小時都在進行著吸血的活動。

由此可見:雌性蚊蟲的吸血對象是溫血動物(鳥類和哺乳類) ,牠們不會吸食爬蟲類(如蛇)和兩棲類(如蛙)血液。

延申閱讀:

聲音傳情--少年蚊學 系列 之一http://blog.udn.com/snflwrhy/5074785

古老傳說--少年蚊學 系列 之二http://blog.udn.com/snflwrhy/5089842

蚊婦為禍--少年蚊學 系列 之三http://blog.udn.com/snflwrhy/5100722


下圖:雌性瘧蚊成蟲

且吟春蹤~古箏from:http://vlog.xuite.net/play/c0pFeVdlLTM1NTA2NDYuZmx2=

snflwrhy的尋思探討空間的文章和留言簿中

所有取自網路之配樂和圖像照片等,

po出若屬侵權, 敬請賜知即撤.謝謝!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nflwrhy&aid=512207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熱湯比冷湯可口!
2011/04/24 20:32

ㄟ......以人類而言,熱湯比冷湯可口多了!

蚊子喜吸溫熱的血液!原因是否可以此類推?

以生物界而言,絕大部分的物種須在溫暖潮濕環境區域繁殖!

是否亦可說明蚊子為何在溫熱帶國家或地方(如煙囪)較茂盛?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snflwrhy) 於 2011-04-24 22:59 回覆:
個人才學疏淺    不好回覆提問
不過
生物各有本能
如牛不食肉   虎不吃草    應是各有其內在機制
udn城邦或部落格或社會先進專家    歡迎指教

MABL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還以為
2011/04/22 19:40

酸性強的人

體質上較易引蚊子熱吻

原來是溫度高者或吐二氧化碳明顯者

感謝分享


Mable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snflwrhy) 於 2011-04-22 20:47 回覆:

MABLE (m0930846)好友說的也是沒錯

有時候流汗 有汗酸氣也易招惹蚊子

也有一個說法  酸性體質的人  蚊子比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