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應南方朔的文章"為何挺蔡而不挺馬?"
2012/01/12 02:57:16瀏覽936|回應0|推薦4

南方朔在一篇文章中質疑馬英九強調的"九二共識"只是一個"恐懼販子"。我必須說,如果"不承認九二共識"會成為一種恐懼,那麼,"恐懼"為何會存在?

如何證明這種恐懼是多餘的?

南方朔說,"北京已有心裡準備來和民進黨政府重建關係"。這樣的結論更是毫無根據。這種樂觀會不會是盲目的呢?

"九二共識"無論是否能作為一個"共識",它都已經成為兩岸兩會協商的奠基石。兩岸現在開展的各項交流合作都是植基於這個共識,這是不容否認的事實。若是不承認九二共識,那只有兩種可能,一個就是重新找到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共識",另一個則是完全推翻了協商的成果。

針對第一種可能,兩岸能夠找到一個足以取代"九二共識"的共識嗎?若那是曠日廢時,那麼,現行的協議又將依附於何處?若是協議可能不存,那將是兩岸交流中斷,台灣回到鎖國的不確定狀態,這難道不是真實的恐懼嗎?南方朔有何能耐可以保證北京必然會讓步?

就在此前不久,大陸海協會還重覆提醒台灣,信守"九二共識"對兩會協商是極端的重要。有何跡象顯示,這不是他們的真心話?又有何證據可以證明,北京還能做出更多的讓步?南方朔可曾從它的秘密管道得到這樣的結論?

知識份子可以天真,但不能把愚昧當成良知,否則那必定會誤國誤民。

九二共識是兩岸多少人憚思竭慮所得來"不滿意但可以接受"的結果,我不認為現階段還會有什麼可能,能夠闡述兩岸現況,且又能為雙方所接受。

不承認"一個中國",有這種可能嗎?大陸和世界各國建交都必定要求對方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現狀,它可能為了台灣去推翻自己的主張嗎?而台灣做為中華民國的主權繼承人,我們可以接受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嗎?所以擱置爭議,有朝一日,中國民主,或許爭議就不存在了。

南方朔對馬英九的人格特質有所針砭,這是他個人的見解,也必定能夠搏得部分人們的共鳴。但是政治人物的權力是來自人民,他們從來就無法完全依靠理想而存活。否則那就是"哲學家國度"了,那是"烏托邦"。我們希望聖賢來領導,但是三皇五帝也只不過是傳說,我們需要一個執著於自己的意識型態,堅持自己的中心思想的領導人來服務嗎?還是他必需是個順應輿情,從善如流的溫和的平凡人呢?

台灣從威權時代一路走來,民眾習慣於領導,能夠權威的引領民眾才是好的領袖,否則就是無能了。但是在管理學上卻不是這樣,它容許各種的可能,只要卓有成效,就是新的管理典型。

馬英九在多數執政之下不濫用他的權力,這更是難能可貴的。這是領悟到民主的真諦,是一種節制自己,容忍別人的生活方式。

馬英九仍然是有他的核心價值的,那就是效忠國家,看重人民。以民意為依歸是無可厚非的,所以重視人民的感受,知所當為,不介入司法檢調,不提名黑金派系,從事黨內改革,形塑兩岸和平。這都是他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堅持。

南方朔以美國John Dean的良知覺醒為標竿,做為他"挺蔡而不挺馬"的註腳。但是,他忽略了去檢驗蔡英文的人格特質,他忘記了民進黨執政的慘痛教訓,至今未得到反省。陳水扁的幽靈並未遠去,他們正盤踞在蔡英文的身後,等待捲土重來的一刻。民進黨的民粹特質,愚民暴力仍在鄉間四處滋生,那不是蔡英文聖女形象所能掩蓋的。

南方朔做為藍營毫不妥協的性格,和綠營獨派"把政權拿到再說"的權謀是如何的不搭調呀!而如今他們卻是走到了一起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yroamer&aid=6024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