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對自己沒有自信時……
2008/08/21 09:48:50瀏覽587|回應0|推薦3

雖然大家都不一樣,但是,大家都一樣好

        對自己沒有自信時…….

不知道小朋友們知不知道,世界上被栽種的最多的水果是什麼?

答案是,第1名的葡萄,第2名的橘子及第3名的香蕉。

以下便是有關於這三樣水果的故事。

從前從前,有一個風景很美的水果莊園,裡面住了葡萄先生、橘子先生與香蕉先生三人。

有一天,葡萄先生、橘子先生與香蕉先生三人,在晴朗的天空底下,聊起天來。

葡萄先生說:

「橘子先生、橘子先生,你看你身上明亮的橘色,看起來真好看。不像我身上的紫色,看起來黑漆漆的,真難看!我好羨慕你呢!」

聽了葡萄先生這麼說,橘子先生也說話了。

「香蕉先生、香蕉先生,你細細長長的身體,看起來真好看。不像我圓圓胖胖的,真難看!我才羨慕你呢!」

這一次,換香蕉先生說話了。

「葡萄先生、葡萄先生,你小小的臉蛋真可愛。不像我彎曲的臉,看起來真難看!我才羨慕你呢!」

說完,三人彼此看了看對方,然後長長地嘆了一口氣。這時,天空裡的太陽公公說話了。

「葡萄先生,你紫色的身體,像又深又廣的海洋,是何等的壯觀美麗!橘子先生,你圓潤的身體,像小嬰兒一樣可愛,讓人忍不住想親一下呢!香蕉先生,你彎曲的身體,像夜空裡皎潔的明月一樣,閃閃發光,是多麼的耀眼啊!無論是葡萄先生、橘子先生還是香蕉先生,你們都各有讓人羨慕的地方呢!就是因為你們不一樣的顏色、形狀與長相,才讓你們顯得獨一無二、顯得更特別呢!而我對你們三個人,無論是哪一個,都是非常的喜歡呢!」

葡萄先生、橘子先生與香蕉先生三人聽了太陽公公這麼說,彼此又看了看對方,這次他們不再嘆氣,而是露出了愉快的笑容呢!

小朋友們有沒有想過,如果有一天,葡萄變得像橘子一樣那麼大,會是什麼樣子呢?

而橘子則變成像香蕉一樣細細長長時,又會是什麼樣子呢?

大家都知道,葡萄、橘子或者是香蕉,雖然長得都不一樣,但卻同樣都是好吃並且受人歡迎的水果。

我們人類也是一樣的。每個人的長相都不一樣,聲音也都不一樣。有人長得高、有人長得矮、有人長得胖、有人長得瘦。甚至有人戴著眼鏡、有人沒有戴眼鏡。而除了外表之外,每個人的性格,也會有所差異。有人喜歡在外面與朋友們一起玩,有人則寧可在家裡做做勞作。

想像一下,如果你和你的朋友們長得一模一樣,聲音也相同,動作也相同,做著一樣的事,說著一樣的話,那會是什麼樣的結果呢?是不是根本像一群機器人一樣了。因此,如果你發現了自己和別人不一樣的地方,這是當然的事,沒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事,當然更不是什麼壞事。

如果你還在覺得別人有的、而自己沒有的,便是一種美麗,便是一件值得羨慕的事,那麼你是不是像美麗的「水果莊園」裡面美麗的水果們一樣,正在做著一件沒有意義的事呢?

你是不是應該像太陽公公一樣,找出自己的優點,然後欣賞它、保持它,並努力地去發揮自己的優點,讓你自己的人生更發光發熱呢?例如,你很會唱歌,那你應該更努力、唱得更好,讓大家可以欣賞到你美好的歌聲。你很熱心助人,那麼,你可以幫忙你的班級、你的家人,甚至是你的社區變得更好呢!加油吧!

而我,最喜歡每一個小朋友不一樣的地方,因為這樣讓他們顯得更可愛呢!

本文摘自「說教的技術」一書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ymau&aid=2148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