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職生涯雜談....
2007/05/23 01:27:29瀏覽965|回應0|推薦20
中央與省實況...
在內政部工作的那一司有四個科,
除了第三科多了些臨時員外, 第一, 二, 四科都只有兩個人, 含該科科長.
來文辦到最後, 多半是存查....或存參, 因為很多事在縣巿, 省巿就已經搞定了.
而相關業務在省設有一個處, 下設九科三室, 科室下設股, 每科有四個或更多的股, 股有股長及科員, 辦事員...職員等
省政府的運作主要起自科員..所以有人用科員政治來形容省政府
科員擬公文, 科長, 處長批公文...整個流程, 可以看出誰做較多的工?....當然是擬稿者
省府的運作優點就是充份授權, 因此大部份案子, 在科長就批定並交付執行, 效率非常高

中央即使職員不多, 卻仍有不少冗員, 我所屬那一科就一個專門吃報紙看茶的, 一天到挑剔我的工作, 指摘我, 而且年年要搶考績....; 因為許多業務是不急之務, 急也急不來, 而且等一等, 說不定不辦也行, 除非你在總務司, 或會計處
但省府卻很少冗員, 不是說沒有, 但相對的少, 因為職司分配十分明確, 流程也非常的快, 你不做, 就妨礙了別人的效率

凍省後, 變化很大, 很多, 但並沒裁掉多少省府員工, 這麼多單位都改名為中辦處, 例如內政部中部辦事處...等等, 沒有省長(省主席)了, 所以也沒有授權, 同樣由科員擬稿, 要穿過繁煩的流程, 還不一會有結果----聽過蓋印章這回事嗎? 上百個章蓋下來---很多事已失去時效了
真抱歉, 我學養差勁, 有許多字都想不起來, 手邊又無資料可作佐證....寫不出十分之一感受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ang2&aid=975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