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修行路_幼兒篇_3_8、秋收
2020/08/26 18:26:39瀏覽596|回應2|推薦6

💡相關閱讀連結:

http://blog.udn.com/mobile/shiglfs/149557619

@人生修行路_幼兒篇_2_6痛、 - pureland 日新又新 - udn部落格

@人生修行路_幼兒篇_3_8秋收、 - pureland 日新又新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mobile/shiglfs/149608394

_8秋收、

白露節氣之後,大約就是文旦柚收成的季節,一直到大白柚收成時(約“霜降”節氣十月22-23日前、後倆週)。姑媽們回來的時候,看著爸爸手足大人們有說有笑的氣氛在庭園林中,是印象中的歡樂。吃了柚子促進腸胃道消化容易下風(放屁)也是大家毫不避忌的生活趣事,柚樹下林園中最惱人可怖又無可奈何避免的就是蚊子和"烏V"(小黑蚊,小金剛),這個季節便可以善用柚皮驅蚊,抹外露皮膚、四肢被叮咬的“紅豆”腫。

_9龍眼、

去年(2019)普遍的龍眼無收成。小時候,在屋前左前方角落有一棵很粗壯、高大的龍眼樹,每到熟成、收成季節,光在樹下撿拾掉落下來的就很多很多,尤其是在風雨過後。

_10垃圾、

現代環境垃圾真是個熱門而惱人的問題,誰也不想垃圾場或是焚化爐在我家社區或是比鄰而居。記得自家的庭林園區內就有挖一個面積不小,約一米深的垃圾場域,自家垃圾落葉等等都傾倒入內。

_11淨房、

淨房(或是架房)是佛門以及中國大陸古時候的稱呼,也就是現代一般通稱的“廁所”。

小學時候的廁所,為什麼總是看起來、感覺或是黑暗或是潮濕,總是讓人很不想進去的恐怖感覺。不得不纔去使用吧!好像也很少去。記得有一次,還是利用短短的下課時間,火速衝回去舊家的園內方便。後來,學校有一套改善成為沖水式:一條溝渠貫穿全部隔間廁所,會定、不定時沖水,已經算是進步了!可我還是感覺不好。

★相關閱讀連結:

佛教稱呼廁所的方式:💡

https://tw.answers.yahoo.com/question/index?qid=20080423000015KK02107&guccounter=1&guce_referrer=aHR0cDovL20uZmFjZWJvb2suY29tLw&guce_referrer_sig=AQAAAE76wAAilIXkZDOpT27lG8iiEBYHX7ZoLkk43yT0zcepC5pAdHHLdHk_plsvYucWBhzlagdUgQskShcA3kCqgInc7hjerR4dhXgqBxBKlCc2z2wkzlQ0Bd6-2jUmyxBKf6pSaYv_MaYz8K4wiC6pFyrzLJS_csKTgdAazd9IzrcV

_12、小心足下:樓、階梯、

在夢中膽戰心驚地走在高空的、一階一階的樓梯之間,一階階的樓板之間是有間隙的,深恐一個不小心踩空到那個間隙...在這生有記憶以來還沒有的經驗,卻在早年夢境中反覆出現。

_13、扶手、

小學五、六年級的教室是新建的二樓建物,樓梯的扶手是打磨石仔加打蠟的,觸摸著感覺到光滑細緻。很喜歡那種感覺。有些孩子也把它當溜滑梯玩。

_14、拉手、

不知是救國團(!?或是童子軍)的大哥哥大姐姐們到小學校帶領,教大家跳土風舞,帶來整個校園歡樂的氣氛,感覺很好,很快樂的跳舞圍圏圏。唯一,不想旁邊正好要牽到的是男生的手。

_15、跆拳道、體操、

晨間升旗典禮之後,訓導主任還會帶領大家做體操,精神抖擻的喊著口令,示範動作,感覺也很提振精神。曾經,也有一陣子,是教、打跆拳道體操基本招式,也是很喜歡的,可以強身並學習到自我防衛。不過,似乎並沒有延續到國中的生活。小一或是小二時短距賽跑也曾經有得到前三名次。可惜,愈長大愈沒有促進、適當、固定運動的機緣。也就愈趨向於靜態的生活方式了!

_16、地震、

有一天晚上,媽媽抱著我,我們在屋外躲地震的畫面還有印象。烏漆嘛黑的晚上...我纔倆、三歲ㄟㄟ欸。

網蒐、延伸相關閱讀:

https://www.chinatimes.com/hottopic/20160206001573-260803

根據文獻資料,民國53年1月18日晚間8時4分發生規模6.3的白河大地震,是台灣光復之後,死傷僅次於九二一的地震,當時震源深度18公里,主要是觸口斷層引發。 .......

1964年白河地震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zh.m.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1964%E5%B9%B4%E7%99%BD%E6%B2%B3%E5%9C%B0%E9%9C%87#/editor/2

1964年白河地震

1964年白河地震,也被稱為白河大地震,是指1964年1月18日於台灣時間晚上8時4分(協調世界時正午12時4分)在台灣台南縣(今台南市)東部因觸口斷層錯動而發生的芮氏規模(ML)6.3地震。這場地震共造成106人死亡、650人受傷,並且災情蔓延遠至嘉義市區,是為台灣發生在20世紀的地震中排名第六慘重,若從二戰結束後算起,排名則是僅次於921大地震、2016年高雄美濃地震[2]。

_17、夢中時空法界交錯、

是法界(!?)是下意識(!?)或是交感或是干擾或是求超(?!)

那個暗黑的長廊(小一、小二的教室);保健室門前的走廊操場;幼稚園後方的教師宿舍;校長室老師辦公室旁邊的廁所(東、西各一個);小孩子眼裡看到的是黑暗。尤其是新建教室另外一側(西)的樓梯;多次入夢。

還有,大內的老家屋頂或是低空的空間呈現暗黑破敗的景象......但是,這樣的畫面在實際的現實生活中是不曾有過的經驗印象。卍

~18:06’_20200826_週三_庚子0708_

附註:

https://today.line.me/tw/v2/article/lGmMQ0?utm_source=copyshare

對流旺盛強降雨、、

昨、今凌晨暴雨炸南台,雨量達:229毫米/台南善化

(待續)

🙏

南無

(lotus)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做如是觀

(lotus)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glfs&aid=149608394

 回應文章

S.F.果樂法施F.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0 09:25

0910_回顧 五年前 我們小時候就是在柚子樹下長大的。吃柚子,放臭屁就是在平常不過的趣事和糗事;直接把綠柚皮的毛細孔擠出汁液就噴(或是抹)在兩腿皮膚上~… ㄞ唷。鄉下,樹下那裡沒有蚊子的事呢。太陽大樹下涼,樹蔭下就是--蚊子也來納涼ㄚ。 / 小孩子小時候大多嘛""紅豆冰腿""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927632597275220&substory_index=0&id=100000854660090


=眾生病故我病;心淨即國土淨=pure-land日新又新

辨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遙想當年~
2020/08/28 14:06

感謝果樂師分享成長軌跡,您真幸福,長年有甜美的水果可吃,柚子花開季節還有迎風吹來的清香拂面。得意  

同學的老公是南部人,跟我們分享南部人的熱情。在地的水果可任意分享給鄉親,只要想吃即可採食,不過不能糟蹋就是。他還說小時候曾經吃了過量的龍眼,整個肚子脹起來,後來她母親放了一桶冷水,把他抓下去浸泡。呵呵!鄉下人的土方,利用熱脹冷縮的原理整治吃過量的不適症狀還真有趣。有效嗎?據他說,還真的消了!得意  

踩階梯?末學與您有類似的經驗,小時候不論午休趴睡或夜裡躺著睡,常在剛入睡一個腳踩空驚心進入一個黑洞般感覺。

S.F.果樂法施F.S.(shiglfs) 於 2020-08-28 20:21 回覆:
農家子弟雖說園林所種植果樹物產不缺,確實是有口福。也萬萬、千千真萬確不可糟蹋:未熟時,或是吃“不夠乾淨”大人一定會嚴詞厲色的;當然,也絕不可能吃到過度之量;餐桌上,家父之訓,常言道:「要留後」意思是:吃到好吃的,要想到大家口,還有人沒有吃到,不能只顧自己吃光了!

水果收成以熟度適當、外觀好賣相纔有好價錢,買賣以營收;自家人吃的是絕不糟蹋、浪費的:多的是惜福惜物吃的是多少有瑕疵、賣相不佳、口感不假的。🙏💡感謝來訪👣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