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在的童書都這樣嗎?
2012/03/05 18:54:07瀏覽756|回應1|推薦10

  去年十二月開始到圖書館當志工,被排在兒童室值勤,去了圖書館之後更討厭小孩了,看完書就亂丟,好不容易排好的書櫃沒兩下就亂七八糟,還有死小孩把漫畫丟在地上!可惜沒抓到是誰,不然就把他叫過來教訓一頓!

  好啦!這篇主要不是要來抱怨小孩的,不過希望父母們要好好教,不是只有家裡的書才要放回原處的,在圖書館也應該這樣做啊!(不過話說回來,我也常看到大人都亂放,唉!所以教養是要從大人做起啊!)

  因為在兒童室,所以我常常會順便借一些童書回家,才發現現在童書雖然多到讓人咋舌的地步,但品質真的是良莠不齊,不要說小孩不想看,連我都看不下去!重點是還錯誤百出!

  話說我借了一本中英對照的繪本,書名叫「Life in the Sea」(海裡的生物),是鹿橋文化出的,內容就是中英對照的小故事,我翻著翻著翻到最後一頁,看了差點吐血!

  原文是這樣:「大部份的甲殼類動物都生活在水裡。他們不是脊椎動物,因為他們沒有脊椎骨,他們是靠外殼來保護身體的。看過小蝸牛、蛤和蠔了吧?他們就是甲殼類。更有趣的是,有時後,甲殼也是他們身體的一部份呢,例如烏賊就是。這些甲殼類動物因為特別好吃,所以人們很喜歡。

  什麼時候分類學改了?我高中念的軟體動物門裡的動物全跑到節肢動物門去了?不是有殼就叫「甲殼」好嗎!我稍微查了一下,甲殼類比較像一個統稱,分類學上節肢動物門下有個「軟甲綱」,另外有一個「甲殼亞門」,但在其下的分類上還有些爭議,雖然 google 有看到「甲殼綱」這個字眼,不過中研院的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的台灣物種名錄並沒有這個綱。

  雖說分類學會隨著研究的發展而改變,可是,整個大項目應該是大致抵定,這本書的作者或編輯,就算你沒學過生物,至少也會 google 吧?!看到這種離譜的錯誤還真讓人生氣!

 

參考資料:

 台灣物種名錄:http://taibnet.sinica.edu.tw/(有中英版,它的分類樹淺顯易懂,個人覺得比維基的清楚。)

 維基百科節肢動物門的分類:http://zh.wikipedia.org/wiki/%E7%AF%80%E8%82%A2%E5%8B%95%E7%89%A9%E9%96%80(有好幾個亞門,在台灣物種名錄裡並未列出亞門)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ree&aid=6177404

 回應文章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終於又有文章啦~~
2012/03/07 01:48

吼,你會不會休息太久了呀~~ 大家都在想你又去上什麼課了呢,原來現在變的這麼有氣質了!!誰理你

我這一年也幫小朋友買了好多童書,本來也想寫篇文是對童書的看法的~~一些書的內容,真讓我搖頭不已,不過被你搶先了,那我可以就偷懶一下囉~~大笑

雪莉阿姨,該上來台北找我們玩一下了吧~~去年底體檢的固定聚會你沒來,現在may要生日了,你也不上來一起玩一下!! 你真的快忘記我們囉~~~怒吼

sheree(sheree) 於 2012-03-19 09:29 回覆:

may生日我可沒忘啊!我有"遙寄"祝福~哈哈! ^^

我現在覺得我們那個年代的童書要好多了~雖然數量少的可憐!

現在超宅的好嗎!連"家門"都很少出去了~還上台北!ㄎㄎ~~

有上去一定會通知你啦!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