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都亂了(四)
2009/11/22 21:49:12瀏覽263|回應1|推薦5

阿嬌會由熱鬧的台北嫁到這兒來,也算是命運的曲折,要從她的家說起。她的母親有過兩個老公,一個是到死戶籍謄本上的配偶;一個是自願追求來的姻緣;卻又牽涉到三個她生命中的男人。阿嬌的膚色白晰,這點卻和母親天生黝黑健美完全相反,地方上都因為這樣管她母親叫「黑肉」,媽媽說,阿嬌的外型,大多承自親生父親,只有那爽朗的笑聲,和黑肉媽媽一模一樣。這個與生俱有的笑法,的確讓這對娘倆有了更多的男人緣。

媒人說對方一表人才,又在公家機關做事,嫁去一輩子不怕沒薪水好收。嫁吧!女人油麻菜仔命就靠嫁個好郎君,吃公家飯總差不到哪兒去。過了門才知道,老公的確是在鐵路局,但只是一個清潔隊的臨時工,每個月幾拾塊的收入,連租的房子也只是靠大龍峒亂葬崗旁的土角厝,井都沒有。每天得老遠到老屠宰場邊的公用井挑擔水,苦不堪言!那裡是有錢人家的社區,尤其那家開大輾米場的黃老闆一家,更是體面。黑肉嫂每到這裡心中難免忿忿不平,自己的娘家在十三號水門旁開了一家大茶莊,從小身旁都有個貼身丫嬛跟著伺候,什麼時候輪到自己為這樣一個沒用的男人挑水喝?

這麼有錢人家的女兒,怎麼隨隨便便就嫁個臨時工呢?說來也是造化弄人。黑肉妹的真正父母,其實是離茶莊不遠對街、當時全台北僅有兩家的其中一家齒科診所。行醫的父親樂善好施,與左鄰右舍都十分交好。茶行老闆也多行善事,很自然的就和愛喝茶的齒科先生結為義兄弟,一直想要有個女兒,所以和黑肉的生父約定好,只要再生個女兒就過繼給茶莊。黑肉嫂就這樣在娘胎裡注定了乖舜的命運,到這裡成長日子過得富裕有餘,但總和父母有著說不出來的距離。媒人來說媒了,終於有機會離開這樣尷尬的家,什麼不是冥冥中的安排,又何必管那麼多細節,不是?

老公進財很小就死了爹,與寡母勤儉相依。娶了媳婦老母同住,媳婦是大戶人家,娘倆都對她的行事不那麼敢干涉。沒多久添了一子一女,進財是個沒啥主張的人,家裡過日子都由黑肉嫂張羅。從沒過過家的黑肉大小姐,一直沒法改掉大手大脚的習慣,進財幾拾塊的收入根本連她脚上的一雙琇花鞋都買不起,只好有一搭沒一搭地變賣娘家帶來的金飾手環。有時候回娘家也帶些錢回來,娘家送回來的幾斤茶,進財也轉手便宜賣給需要的同事和上司。本來這樣的日子也就平淡的過了,偏偏婆媳倆對過日子的態度非常不同,有時候趁黑肉不在,翻呀,找的私藏了她的金飾,讓這個媳婦很不以為然。加上大女兒出生三個月夭折,黑肉嫂一氣之下,丟下三人回娘家住去了。

誰也料不到,黑肉嫂此番一去鬧了個轟轟烈烈地自由戀愛,徹底改變了很多人的一生。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uyuntian20090427&aid=3517401

 回應文章

唐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努力回憶一下
2009/11/24 13:00

這...這...什麼都亂了

連載接序...

大概相隔半年之久

有點銜不起來瀏

雁行之(shauyuntian20090427) 於 2009-11-24 13:06 回覆:

願你亂中有序.

至不濟,重看.......

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