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37烏桕與渡邊氏東方蠟蟬
2010/10/21 16:49:03瀏覽1101|回應2|推薦17
‧中文名稱: 渡邊氏東方蠟蟬
‧英文名稱:
Watanabei lanternfly
‧學    名:
Pyrops watanabei Matsumura
‧科    名:
蠟蟬科( Fulgoridae )東方蠟蟬屬(Pyrops)

奇怪,這篇不是談烏桕樹嗎?怎麼看到的相片卻是一隻怪怪的蟲,
您沒走錯門,這隻蟲蟲跟烏桕樹有很大的關係,請慢慢欣賞:

在台灣特有種及農委會動物類18種保育類昆蟲中,
渡邊氏東方蠟蟬可說是長相最好玩的了,
頭部有個非常大而且長長的鼻子狀突起,
此凸出之球狀物和兩複眼略呈等腰三角形。

翅面上有黑及褐色斑點,腹部背面稍呈白色。
展翅長約5~7公分,前翅為黃綠色,翅面上有黑色及褐色斑點,
腹部末端略呈白色,全身覆有白色蠟粉,
且會分泌出蠟質,因此被稱為長吻白蠟蟲,
還被取了個諧音的外號叫做「白爛蟲」。
 

^-^請欣賞渡邊氏東方蠟蟬圖片^-^

渡邊氏東方蠟蟬原名渡邊氏長吻白蠟蟲,
其得名就來自於牠頭上那根長長的角,
生物學者們到現在還不確定這根長角到底有何作用,
因此猜想可能是用來嚇阻敵人之用。

渡邊氏東方蠟蟬是台灣蠟蟬科中體型最大的一種,
主要分布於台灣北部1000公尺以下之低海拔山區。
包括陽明山、四獸山或坪林等地的次生林或人造林裡,
都曾發現這種不會叫的「怪蟬」,不過還沒人清楚牠的生活史,
也沒人發現其幼蟲,因此不少昆蟲學者都在努力解開其生態之謎。 


這種「怪蟬」其實並不是蟬類,而是一種和蟬有親戚關係的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因為沒有發聲器官所以不會叫,不但頭頂那支足足有身體一半長的綠角讓人嘖嘖稱奇,配上一對黑亮的複眼,以及宛如綴著許多珠寶如長裙般的大翅膀,「說真的,這隻怪蟬真的很好看呢!」 

渡邊氏東方蠟蟬的成蟲還有個很好玩的特性,就是牠很會在樹上橫著走,如果發現有人影接近,就會橫移躲到樹幹後面,如果你再跑到牠面前,牠又會馬上跑到樹幹前面,非常有趣。

渡邊氏東方蠟蟬生活史及相關習性亟待研究。
於夏季至秋季時,成蟲善跳,以樹汁為食。常見於烏桕上群聚,原因不明。如何過冬,或是交配行為發生季節,有待觀查研究。

本種分布十分狹窄,且常成群生活,所以十分容易被成群捕獲。
中低海拔森林的破壞,也是使渡邊氏東方蠟蟬族群減少原因之一。
目前渡邊氏東方蠟蟬已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為保育類動物。
由於渡邊氏東方蠟蟬對於特定種類的植物依賴性相當高,
一旦賴以為生的植株被遭到破壞就會跟著死亡,
足以說明為何原本是大台北盆地常見昆蟲的渡邊氏東方蠟蟬,
應該是近十幾年來高樓林立使棲息地消失,才導致數量愈來愈少。


&&&&&&&&&&&&&&&&&&&&&&&&&&&&&&&&&

‧中文名稱: 烏桕
‧英文名稱:
Chinese Tallow Tree
‧學    名:
Sapium sebiferum (L.) Roxb.
‧科    名:
大戟科( Euphorbiaceae )烏臼屬(Sapium)

‧莖:
樹高可達15公尺,徑20~45公分,樹幹通直;樹皮灰褐色,有不規則的深縱裂紋,老樹的栓皮層有剝落的現象;具有多數枝條,枝條初為綠色,後則略帶為灰褐色,光滑無毛。 
‧葉: 
葉互生,菱狀卵形或菱形,長5~8公分,寬4.5~7公分,先端銳尖或為短尾狀,基部鈍或楔形,膜質或紙質,全緣,表裡兩面皆光滑無毛,秋日至冬日落葉時常會變為紅色或深紅色;葉柄長3~6公分,先端有二枚腺體,光滑無毛。 
‧花: 
花多數,甚小,綠色或黃綠色,雌雄同株,總狀花序,頂生,花朵單性,花序頂部是雄花,基部是雌花;花序長5~9公分,直立或為拱形;雄花:每一苞片內約有8~14枚,花萼杯形,齒緣不整齊,雄蕊2~3枚;雌花:萼為三裂,裂片三角形,先端銳尖,子房三室;花柱短,柱頭三裂。 
‧果: 
果實為蒴果,球狀橢圓形或近球形,具三溝,徑1~1.5公分,9~11月成熟,初為青綠,成熟時黑色,三裂,內藏種子三粒,黏著於中軸,黑色,外被白臘層的假種皮。種子外有一層蠟,種仁含油20%臼蠟和臼油為主要的化工原料,可製蠟燭、肥皂,油漆等等。唯有毒不能食用。 

‧談天說地:
烏桕為落葉大喬木,烏臼得名的由來:有一說法是因烏臼鳥喜食其種子而獲名,另一種說法是因其樹老時根部黑爛成臼,而得名。
烏桕的木材質地較有彈性,適合做『陀螺』的材料,所以坊間有『一樟,二瓊,三埔姜,四苦苓』之說。
單葉互生葉序,葉形卵菱形,葉端尾形尖,葉基楔形,葉柄基部有蜜腺,葉緣全緣;葉柄長 3~6 公分,有葉托。葉片有毒,不宜在魚塘四周栽培;葉子是漢人的黑色染料;秋季樹葉轉為鮮紅色,頗為壯觀。花序為葇荑花序,開黃綠色小花,花期在夏季。烏桕種子白色的部份含有蠟油,可以做成蠟燭,黑色的部分油炸後可以取得透明的青油,當成肥皂的原料或食用。



鳳飛飛~溫暖的秋天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re2008&aid=4521153

 回應文章

老溜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難得了
2010/10/27 05:28

難得一見寫得珍貴


share~分享~(share2008) 於 2010-10-29 18:20 回覆:
歡迎隨時來公園逛逛

巾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次
2010/10/22 21:17

看到那麼奇怪的蟬

可能平日都不曾注意過吧~~

share~分享~(share2008) 於 2010-10-23 08:16 回覆:

恭喜學姐都過去了......

這種怪蟬是我在台北士林官邸附近拍到的.

時間地點都要機緣和合才能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