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苗栗記實之一:看見 螢火蟲
2009/05/04 23:01:29瀏覽702|回應1|推薦3

   傍晚以前,好不容易才爬回錢媽媽民宿。
  坐在載卡多的貨車後的貨運座上,在南庄一堆遊客的注目下,車子一路急駛上山,氣溫從曬人的炎熱轉為充滿山林氣息的清涼。距離天黑的時間還早,我們決定先四處走走逛逛。
  因為大家都說,往上走到水泥地的盡頭就不能再往前,危險;前一天獨自去登山的人迷路,救難隊到現在還沒找到人,車還停在民宿門口邊。於是兩個膽小鬼決定往下走到東河吊橋,下山的路都已經讓我們走到腿軟,上山的路只能用一路喘來形容。
   錢三(因為兄弟太多,請容許我用排行稱呼)跟叔叔及胖胖親戚三個人坐在前庭繼續喝台啤,小威跟我也就一起坐著邊順氣邊閒聊,錢三說早知道我們想看東河吊橋,他載我們從南庄回來的路上,把我們沿路丟包就好了。兩輛車又開上山了,一輛是救難隊,一輛猜測是家屬,看來找人的事還沒下落。年輕、似乎很久沒有回部落的叔叔發揮業務喇滴賽的功力,還好我們這邊有個貌美如花,十分健談的季小威,一路喇到天黑,螢火蟲開始一隻兩隻的出現。走到草地平台崖邊往下望,隱約可見草叢間螢光點點,然後慢慢的,前院門口的花圃也開始出現一點一點的黃色光芒閃爍著。兩個沒見過世面的外地人,高興得這邊看那邊瞧,錢媽媽說往上走到土地公廟會有更多,二話不說,當然是衝了啊~
   在土地公廟的轉角遇到一堆人影,是過去那幢建築的主人跟朋友們,主人幾次到這裡遊玩,發現了這片土地的美,所以想辦法找關係買了這片土地,還擴建了房子,打算招待親友們共享。這部落的土地,按照規定只能由當地籍的賽夏人才能買賣,也許是找到什麼門路達成交易,但感受得出主人是很愛這個地方才買下的吧!主人邀我們一起到他的土地上欣賞螢火蟲,因為平時沒住人,房子也還在裝修,周圍還在半野外的狀態,所以螢火蟲數量驚人,黑暗裡大家都為著這一片的螢光感動著。
   往回走,錢三正好要載行動不便的姑婆回家,小Mayia吵著要跟,錢大嫂笑說老三就像是Mayia的爸爸,在她懷弟弟安胎的時候,照顧她、餵她、哄她、幫她洗澡、換尿布,連玩具也都是在錢三的房間。於是少說有3~5分醉意的錢媽媽抱著Mayia,跟我們一起爬上小藍的貨運座;小藍經過一片地勢較低的草地,滿地的螢火蟲,點點螢光在黑暗裡努力的發亮;姑婆其實住很近,回家的路上,錢三又停在那片草地,關了車燈,大家一起下車來看螢火蟲。錢媽媽說她嫁到山上30年,還是很喜歡這裡,跟我們一起開心的看著螢火蟲,好像自己也很難得看到的新奇;回到家,錢大嫂給我們準備了晚餐,吃飯時錢大跟錢四陸續出現了,一家子的男人說實話都蠻帥的,雖然沒見到錢二及錢五本人,但看著廳堂上懸掛著祖父的照片,一眼就明白這家人是有基因在撐腰的。
  用完飯,大家又陸續跑去草地前聊天,那輛主人迷路在山裡的車還在,話題時不時的就在山難的事件上打轉,賽夏人有一百個嘲笑平地笨蛋自以為厲害一個人山裡的狀況都沒問清楚,就想來爬鵝公髻卻遇難的好笑故事,季小威跟我心裡都想說,好險我們怕死~哈哈!
  山裡入夜更顯寒意,大家移到有棚的亭裡升火取暖,錢大搬來一箱台啤繼續喝-說他繼續喝不公道,因為他在頭份的保養廠工作了一天,現在才開始喝。錢大、錢三、錢四還有叔叔,後來還有一個朋友,大嫂忙小孩的事,只能偶爾來坐坐。一只鄉下喜宴上常見的玻璃杯大家輪流喝(用玻璃杯也算不錯了,下午錢三他們三個人是用剪開的鋁罐倒酒喝的,夠隨興,哈哈~)小威跟我也各被灌了半杯的清酒;知道我是客家人後,又繼續講了一百個嘲笑客家人的笑話;將近十一點半時又有兩輛車要上山,前頭的救難隊員還停下來問路況,大家回頭就納悶:救人挑半夜才出動不說,還要派對這裡路況不熟的人來,到底是救人還是等被救?當然又繼續講了一百個關於救難隊的笑話。
  一直到十二點大家散伙睡覺前,還聽到救援車上山的聲音,第二天早上起床,停到民宿門口的車子已經被開走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een&aid=2916048

 回應文章

Ally Riv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真的很難得
2009/05/07 10:09

看到螢火蟲了^^

有時散步看到幾隻就很開心

王子麵第二彈(shaeen) 於 2009-05-07 23:01 回覆:

是啊....會飛的螢火蟲,怎麼看都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