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她生病了嗎?
2015/05/18 16:34:06瀏覽321|回應0|推薦8

她是公司裡一個小員工,年資27年,照正常升遷管道,目前至少也要是助理專員,但現在她連技術員都不是,只有前十年有按照考績升遷,爾後17年完全停頓,薪資停在17年前的水準。

 

我不知道她到底怎麼了,只看到她蓬頭垢面,全身髒兮兮,制服穿到烏漆嘛黑,好像從來沒有洗過,一雙腳更是髒到不行,穿一雙絲襪好像從來沒洗過,又破好幾個洞,一張開口就嚇死人,一口黃牙又缺了一個門牙,講起話來又急又快,聽得出來她的思路異於常人,因為跳痛的非常嚴重,從一句話到二句話到三句話,你完全聽不出來她的訴求是甚麼,你再問她說甚麼?她又馬上跳到另一個話題,而這個話題跟前面所講的完全不搭嘎。

 

最近因為工作的關係跟她有所接觸,感覺她身上透露出一種訊息。

她病了。

她需要就醫。

她需要協助。

 

最近發生一件事情,讓她隱藏在水平面下的動作全部曝光了。

因為信用卡刷到無法承擔的地步,因此她都繳最低額的,但也因為她全部繳最低額,因此她的信用卡的費用越累積越多,國內所有的銀行她都有信用卡,而且至少都有五張以上,有一家甚至達到十二張,我不知道她怎麼申請到這麼多張信用卡,而且每一張都有開卡使用。

 

六年前我發現她這個情況,曾經建議她把全部的信用卡停掉不用,整合全部的帳務還清餘債之後,再決定是否要繼續使用信用卡,但遭她一口否決,原來她是以卡養卡,申請一張信用卡借錢來還前一張信用刷爆的錢,但刷爆又不是全部還清,仍然是繳最低額度,就這樣惡性循環,她的信用卡越累積越多,而所積欠的錢也越來越多。

 

她還告訴我,她的信用卡借人刷卡,對方付給她10%的利息,很有賺頭為什麼不賺?頭一二次都有還款,爾後再刷就沒有還了,累積刷卡費達到50萬元,她認為不是她刷的,所以就不管它了。

 

1045月開始,她的腦筋動到消費者服務專線去了。

不!不是今年,而是很多年以前,她就動腦筋在這方面了詐取一些生活民生用品。

不管有沒有買產品,只要打電話到每家公司的消費者服務專線,大聲又生氣的說,她買他們公司的產品,吃了以後身體不舒服,公司要越大越害怕,那一家公司就會派一組人來找她,並送一箱相同的產品來給她,道歉賠償,好話說盡,彎腰鞠躬,只要她不同意,對方會不斷說好話,讓她高興,有的甚至會加碼送她更好的東西。有的公司會用郵寄的、或用快遞寄來給她,她已經試過好多次了,屢試不爽,因此也漸漸把膽子練大了,她所要求的東西越來越多。

 

凡是跟她有接觸過的廠商,全部傷痕累累,賠錢了事,否則她會奪命連環叩,叩到你投降為止。

最近她發現一個新的詐取對象。

她是負責某一廠的清潔工作,在檢拾垃圾的過程中,突然發現某一廠牌的飲料空罐上有一組電話:0800的消費者服務專線,而剛好這一個大廠牌是公司代工製造的空罐,有一批貨因為製造上沒有注意,每十支罐子就有一個罐子有凹痕,於是遭廠商退貨回來重新檢查,而夏天快到了,廠商希望能盡快交貨,於是全廠同仁加班趕工檢查空罐是否有瑕疵。

 

她好整以暇,靜看這樣的事情發展,於是她終於打了這一支專線。

她嘶聲力竭的敘述她所發的福利品空罐是有凹痕的,要對方賠償。

對方答應要送給她一箱,她不要,她要求對方賠償1000元。

她自稱是某某公司的某某,對方聽說是為他們代工的廠商,馬上打電話給業務,業務馬上向上反映,長官們也知道她的底細,於是決定不處理,並要求對方不要給她錢。

沒想到過了一星期,她又打了這一支專線並恐嚇說:「你們都不處理,限你們今天匯24000元給我,否則走著瞧。

廠商一聽到這樣又很快速的打電話給業務,業務又馬上向上反映。

廠商說這樣沒完沒了,要請公司法務部提告她「恐嚇取財」。

 

我被賦予告知的任務,因此緊急找她來,問她:

妳有打電話去某某公司嗎?

某某都還沒有提錢來講。

妳是因為公司發的福利品有瑕疵嗎?

哪是,是我自己買的。

妳是買一罐還是一箱?

當然是一箱。

妳是甚麼原因要向他們索賠?

她眼睛轉一轉,想一想,停頓一下說:

我好不容易逮到機會,怎麼可能放過?

妳逮到機會?是甚麼機會?

妳去向那個領績效獎金3500的人說,不要隨便製造謠言…

然後就一連串的咒罵,目標針對那一廠的廠長,不斷咒罵…而我所提的問題,她假裝沒聽到。

妳是不是要求對方賠償妳24000元。

她沉默不語,那表示有這件事。

我乘勝追擊,我說:

那一家公司的法務部要告妳恐嚇取財了,妳是真的有去買?

當然有。

有發票或購物證明嗎?

有!

喝完的空罐有留下來嗎?

我家又不是資源回收場!

那可不能這樣說,如果被提告,到法院是要人證、物證、購買時間、地點都要清清楚楚的,可不能隨便捏造的。

告就告,誰怕誰!到時候訴訟費你出。

訴訟費是輸的人出,妳要準備一筆訴訟費,因為妳一定輸的。

她眼睛一瞪,大聲咒罵說:

你恐嚇我,我不是被嚇大的,你以為我的卡債都是自己吃喝玩樂的嗎?都是公司害的,不是公司允許銀行到公司辦信用卡,我不會辦那麼多卡…」眼看自己的謊言被戳破,她馬上轉移話題,一直大聲咒罵都是公司的錯

我一生氣大力拍桌子,並大聲的對她說:

「是妳自己的問題,怪公司幹甚麼?」

她被驚嚇到,眼淚奪眶而出,哭著喊到:

我要見董事長!難道我沒有資格見董事長嗎?

然後用跑的跑出辦公大樓

 

過沒多久,她又打電話給某某公司說:

我跟你們說,我不是跟你們要錢,我是向××公司要的,是因為他們太欺侮人了,你們的可以商量,我不是向你們要錢。

某某公司的業務又打電話給公司的業務人員,我知道她害怕被人告,所以馬上轉口說不是向他們公司索賠,而是針對她所服務的公司。

 

我思索一夜,準備找她談一談,把她的債務整理整理,告訴她怎麼處理,雖然我知道她不可能接受我的建議,但以我的立場,我一定要告訴她。

 

104.05.014星期四早上,我託人買了一杯小七咖啡,等她八點半過來,但等了半天都沒有過來。

我打電話給她的廠長,請廠長轉告我找她。

快到九點時她來了。

身上穿的制服一樣污漆嘛黑,髒兮兮的,全身髒的不得了,雙手都是污漬。看她的樣子以為她是工作太賣力了,全身沾滿油污,但其實是隨便倒下睡覺所致。

我拉著她的手進會議室,她沒有掙開。

我請她坐下來,拿咖啡給她喝。

早餐吃了沒?」我問她

還沒呢!

先喝一口咖啡吧!

沒有吃飯,喝咖啡胃受得了嗎?

有加奶精應該沒有關係,妳可以加糖。

她的眼睛瞄了我拿的信封一眼說:

喔!啊某某公司沒有派人來嗎?

我就是要告訴妳這件事,妳都不來。

有說要給我兩箱嗎?

妳想要什樣的答覆呢?

我說我不是不會算,賠一箱太沒有誠意了,如果賠兩箱我會欣然同意。

某某公司當初不是說要給妳一箱,妳不要,要他們寄24000元給妳嗎?

沒有!不是這樣,我說我不是針對他們公司,我是要××公司負責。

妳真的這樣說?

我是啊!

現在每一家公司的消費者服務專線都有電話錄音,妳反駁是無效的,妳知道嗎?

她突然煩躁起來,大聲說:

我不要聽你的廢話,叫董事長下來跟我講。

然後她不忘記拿咖啡,拿著咖啡就要開門走人,我把她拉回來。

她不斷咒罵,但我把她按下讓她坐下。

本來某某公司是要告妳的…

話還沒有講完,她又站起來拿起咖啡開門大聲咆哮,我一面追,她一面跑,這個畫面讓人啼笑皆非,全辦公室的人都在看,而且被這個畫面嚇到。

事後我聽錄音,發覺她是謊言被我戳破,一時之間不知道如何解釋,但又想要知道對方是不是有賠償,我告訴她消費者服務專線都有電話錄音,又激怒她,才會讓她一時想要逃跑了事。

 

她真的病了嗎?

家裡的人都不理她,她又不准公司的人打電話給她先生,她的父母更是與她拒絕往來,她真的需要協助,但我要幫助她也無能為力。

我要如何幫助她?事情還沒有結束。

後續她應該還會有很多動做出來。

 

我等她出招,然後依依破解,或是直接找她的父母,要求他們將她送醫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nsen&aid=23278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