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列舉扣除扶養健保費放寬 多種方式可查健保費資料
2020/06/04 00:47:21瀏覽2|回應0|推薦0

每年五月個人綜合所得稅報稅時間又快到了,財政部今年放寬健保費的列舉扣除規定,以往納稅人若選擇以列舉扣除額報稅,繳納被扶養親屬健保費的要保人,與納稅人必須是同一人,今年則放寬規定,不同一人也可以列舉扣除申報,健保署提醒民眾,有多種方式可查詢個人繳納健保費的資料。

健保署財務組科長張菊枝舉例,假設張老太太的健保費平時由女兒繳納,若兒子選擇用列舉扣除報稅,並申報扶養張老太太,可先準備好由女兒繳納母親健保費的證明,就可由兒子申報扶養、列舉扣除母親的健保費。

張菊枝:『國稅局它會有一個機制去檢覈,就是說如果是直系血親之間,比方說雖然保費是我在繳,可是是我哥哥在申報我媽媽的健保費的時候,國稅局也會讓他去列舉扣除。張昌明建築師事務所

張昌明建築師事務所健保署提醒民眾,使用列舉扣除額報稅,健保費和補充保費都可全額列舉扣除,不受2萬4千元保險費扣除額上限限制。

要查詢去年的健保費繳費金額,有幾種不同的方式:一是利用自然人憑證或完成註冊的健保卡,到健保署網站查詢或下載;二是親自攜身分證到加保的鄉鎮市區公所或健保署各區辦公室查詢;三是在便利商店使用自然人憑證查詢或下載;四是在報稅期間,利用所得稅電子結算申報軟體,或到國稅局各據點查詢。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kelemt&aid=137729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