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開封有個包青天~鐵面無私辨忠奸

文章數:49
寫信
創作文學賞析 2014/07/03 22:31:03

      我進士校那年,入伍生,三個月不能放假,連輔導長要求學生要给父母寫家書報平安,那時起,我就常用寫信方式跟家人及好友連絡。
      民國六十六年那時,是没有手機跟網路的,好像連電腦都没有,在那乏味的生活中,接到信件是件很高興的事,父母來信無非再三叮嚀,注意身體及聴從長官教誨,同學來信則告訴現况等等。唯一不習慣的就是信件到手前,輔導長都要先看看,我在士校期間,前後遇到兩位輔導長,都是幹校18期的,前面那位看完後會貼好譲你看不出來,後任的這位是直接拆,跟本就不封,很譲人討厭。
      那時的外島(金馬地區),寄信收信全靠水路,一封信啥時候到手,全靠老天爺是否幚忙,没船期就没信,真有要事就只能拍電報,那時電報最常見的是某某病故速返。
      現在的年青人對寫信這事務似乎完全不懂,如果你拿個標凖信封叫他寫,可能連個寄件人及收件人的欄位都搞不清楚,至於什麽叫收什麽叫啟,長輩對晚輩,晚輩對長輩,稱呼及格式,我看只有中文老師搞的懂外,其餘大概都”莫宰羊”⋯⋯
      我有個軍校同學退伍後,考到了郵局郵務士,就在北投送信,他跟我説他每天送信的郵袋中,全是廣告印刷品,十天半個月難見一封信,偶有一封信,他好像比收件人還高與!
      家父尚在世時,我過往的信件及日記都是老先生代為管理,有時返台會拿出來回味一翻,內容無非什麽時放假,或買了双新鞋等等!很無聊但直實,可惜老先生走後,從北投搬到桃園,全都遺失了。
      現在的訊息管道多,e-mail 微信 line等等,傳逹訊息都是即時即刻,寫信這老式的傳統方式也必然走進歷史,人們現連拿筆寫字的機會都少了,大部份只有在簽信用卡時,才將大名寫上,我現在寫東西,常常忘了字怎么寫,這大概就是現代化帶來的文明病吧!

最新創作
寫信
2014/07/03 22:31:03 |瀏覽 407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遠足
2014/07/03 22:24:12 |瀏覽 29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中興十街
2014/05/15 23:04:59 |瀏覽 601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北京烤鴨
2014/04/19 00:00:56 |瀏覽 476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我的父親(二)
2014/03/23 21:16:17 |瀏覽 868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最新影像 25
不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