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詩,何木火《咖啡茶》
2013/09/20 23:40:32瀏覽3870|回應0|推薦6

讀詩,何木火《咖啡茶》

何木火的《咖啡茶》,說來是很清新的七絕,以這樣的主題來說,表現的是日常生活中的閒適,也能瞧出詩人輕鬆自在的心境。

此詩如下:

咖啡嗜好若瓊漿,產自巴西別有香。
 我也雷仝同一癖,精神煥起壽而康。

這首七言絕句,收入《亞季詩集》,是相當直白而有意思的一首詩。

詩人是十九世紀末出生的台灣人,何木先生所寫的詩,可以看見他擁有一種在那個時代敢於嘗鮮、自得其樂的精神。

咖啡傳入東方的時間不短,最早來自於新大陸被發現之後,輾轉從歐洲賣到亞洲,但是真的能夠讓普羅大眾所接受,其實得過了一百年後的廿世紀纔逐漸風行,縱然台灣接觸西方的歷史不算短,能夠接受咖啡的民眾當時卻不怎麼多。

至於咖啡的功效,例如提神或對健康方面的研究,要到了廿世紀下半葉方特別彰顯。

以台灣的歷史來說,最早接觸的是來到東方的西班牙人和佛朗磯人(葡萄牙人),過了舊帝國主義時代,進入了新帝國主義時代,荷蘭東印度公司、法國人、英國人來到了台灣,輸入了當時風行的巴西咖啡,算是上流社會纔得以享用的價昂飲品。

何木火的詩題為「咖啡茶」,茶是中國人千百年以來的飲品,將昂貴的巴西咖啡當作日常飲品,顯現出詩人的出身與品味,而他對於咖啡的功能也有所研究,故而詩句中多有稱讚之語。

第一句「咖啡嗜好若瓊漿」,只要懂得咖啡的人,都會明白巴西咖啡有多酸,縱使酸澀而帶有苦味,在詩人的啜飲與喜愛下,就成了仙人所喝的飲料那般,古人稱美酒為「瓊漿玉液」,「瓊」是美玉,那如同美玉精華一樣的漿液,會讓人上癮,而「產自巴西別有香」,對比前句,雖說是兩句很簡單直述的詩,但卻能從巴西咖啡的香醇氣味描寫,看出詩人的喜愛程度。

既然能夠在飲用咖啡時,彷彿啜飲天上瓊漿玉液,此物成為人間最美好的享受,那麼何木火之所以如此比擬,就在於表露他的家境富裕,以及從品嚐巴西咖啡的癮頭中,突顯自己能接受西洋新事物,並將之視為「嗜好」那勇於嚐新的人格特質。

「巴西咖啡」雖說目前為平價咖啡,但是在十九世紀末至廿世紀初,卻並非是流通於市場上的飲品,所以七絕詩句中簡潔的句子,書寫的就是上個世紀初的人文風情。

七律寫成於西元一九一二年(民國元年,日本明治四十五年),當時的臺北地區開始出現新興的咖啡廳,作為洋化的一種代表,只有觀念新的年輕人會喜歡造訪,而當時的台灣人認為,這類咖啡廳與喫茶店、日式料理店、日式藝妓等風月服務雷同,故而「同一癖」方面,可視為詩人的戲謔語,「癖」通常有負面的嗜好表徵,前述巴西咖啡在廿世紀初期的台灣並不常見,擁有此「癖」需要足夠的收入和願意付出金錢來周全自己喜好的享樂態度。

意即,能喝得上巴西咖啡,是一種觀念新和手頭寬裕的表現。

我也雷仝同一癖」這句,換言之,就是除了何木火這位詩人之外,還有其他人同樣喜歡巴西咖啡,台灣早期作為貿易轉口站或交易中心之一,舶來品不便宜,能享用舶來品當日常飲料的人不多,故而「也」字有了這樣的暗示。

此外,對於五言或七言絕句來說,多半不使用重複的字眼,故而以「雷仝」替換「雷同」或「靁同」這些同音字詞,算是詩人的高妙處。

然而,詩人最末一句「精神煥起壽而康」,表示何木火知曉咖啡的特質:提神,對身體健康也有幫助。

筆者也喜歡喝咖啡,通常是為了提神,而許多咖啡的口感並不相同,巴西咖啡酸中帶著澀,雖然是產量大也較受歡迎的品種,實際上要喜歡這種咖啡,得花點時間習慣那股苦澀中帶有酸味的特殊口感,並非是一入口即能習慣的滋味。

以咖啡來說,不管是菲律賓咖啡,或是台灣的古坑咖啡,或者是英式咖啡,其提神功能性或促進健康的效果,說來沒有不同;但詩人特別提到的是南美巴西咖啡,顯見他認為自己特有的喜好、習性,與其他人是有些不一樣的。

在標榜享樂與自己的獨特興趣時,詩人的詩句,其實暗藏許多意味,也讓人在讀詩的當兒,能夠對何木火的性格、喜好、出身、知識等訊息,從詩中發現許多的基本概念。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8626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