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區曬香腸(一) 兒時記憶/童年刻印
2017/01/14 17:18:55瀏覽448|回應4|推薦12

~前陣子社區籃球場有人曬香腸.是賈媽媽有240節香腸!

 孝順兒女幫忙顧香腸! 整個桃園空軍基地,南北區眷村

 幾乎都來龜山。大家相處十年很愉快。

 

*******************************************************************

兒時記憶/童年刻印

2017-01-11 08:40聯合報 李月治(台北市)

那個年代,物質匱乏,看一場電影是很難得很奢侈的事。

小時候的鄉下住家靠近部隊營區,部隊常常會在露天電影院播放電影,偶爾免費開放民眾進去看,但大多數時候需要買票。有時大人不知從哪弄來幾張電影票,非常珍貴,大家興奮不已!一到晚上,我們就躲在大人的腋下偷偷溜進去。看完電影,回家的路上星光點點,蛙鳴陣陣,涼風徐徐,一夥人仍嘰嘰喳喳地討論電影內容,沉醉其中。那是貧窮年代,村人唯一的精神食糧。

有時候部隊預告當晚將要播放好看的電影,我們卻苦於無錢買票,心中甚是失落,一整天悶悶不樂。後來我的堂哥心生一計,找來一塊小木頭,照著電影票在上頭刻字,沾上墨水蓋在紙上,一張電影票就誕生了,想要多少張電影票就印多少張。

我和堂哥堂姊,幾個小蘿蔔頭就這樣大膽又心虛地帶著假電影票進場,沒想到幸運蒙混過關,從來沒被查獲過。其實,堂哥刻印的電影票非常拙劣,想來那驗票的阿兵哥應該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我們才得以瞞天過海。

不久,堂哥偷刻印章的事被老師知道了,被狠狠教訓一頓。後來堂哥便不敢再偷刻印章印電影票,幸運的是,部隊開放民眾看免費電影的次數也愈來愈多,我們終於有機會大飽眼福,沉浸在電影的美麗世界中。那時許多有名的電影如《小花》、《孔雀公主》、《廬山戀》,我都是在部隊電影院看的。

當時部隊裡面有間衛生所,民眾有任何病痛便去那裡看醫生,有回親戚骨折住院,我們去看她,她從衛生所的食堂打飯給我們吃。我們驚喜地發現,原來部隊伙食這麼好,有香噴噴的白米飯,還有油亮誘人的紅燒肉,對於天天吃地瓜稀飯的我們來說,真是人間美味!有位軍醫還好心地送給我們一些飯票,那真是一段幸福的時光。

至今回想起來,部隊那偌大的露天電影院、我們躲在大人身後偷偷溜進去看電影、堂哥偷刻印電影票、我們冒險闖關成功,以及部隊食堂那香噴噴的米飯和美味的紅燒肉,這些童年的印記,仍然鮮明,讓人回味無窮。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88625862

 回應文章

歐家(陳靜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15 16:12
~也有外面騎單車路過學生問這是什麼!?

P
2017/01/15 15:02

呵呵

每次遇到奶奶都會問:香腸勒?

奶奶就笑開了



2017/01/15 10:00

〈北部〉竹市百道眷村年菜 好料吃免錢


2017-01-15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新竹市政府「眷村年菜好味道」昨天在金城一路眷村舉行,透過眷村年菜料理的美味佳餚,讓市民品嚐眷村獨特的美食,市長林智堅也與民眾歡喜圍爐,提早慶祝新年。

「眷村年菜好味道」活動內容精彩多元且豐富,包括「尋覓眷村年菜」、「眷村歡樂繪畫趣」、「眷戀美食金元寶DIY」等,提供百道眷村特色年菜供民眾免費品嚐,包括了眷村滷味、夾沙肉、醬燒東坡肉、鹹魚焢肉、葡萄鴨、獅子滾繡球、上海菜肉大餛飩等,另有提供刀削麵、酸辣湯、炸饅頭,讓這些眷村小吃,成為市民最愛的味道。

林智堅表示,紀錄著新竹市眷村居民生活點滴的四十七個眷村,一直是市府辦理文化傳承推廣的核心,讓眷村獨特的文化與生活風貌得以留存。為讓每個眷村居民心目中屬於自己的夢幻料理得以保留,今年特別舉辦的「眷村年菜好味道」以「百宴年菜」為主軸,於過年前呈現來自大江南北眷村爸爸媽媽的美味私房年菜料理,帶著民眾一起穿越時空將竹籬笆內眷村精神家傳味道,傳香於眷村之外。

文化局表示,為讓記憶中世代承接眷村家傳功夫菜手藝,透過繪畫、照片、與美食呈現,昨天有百道年菜料理爸爸媽媽上菜秀、陸軍樂儀隊以及祥獅獻瑞表演。除此之外,現場提供眷村意象及節電為主題的「眷村歡樂繪畫趣」及蠟筆,供親子寫生同樂;「眷戀美食金元寶DIY」提供民眾現場報名包水餃(元寶),提早體驗過年氛圍;另外發送年菜食譜手冊,讓過年期間民眾亦可在家親手料理出眷村味道年菜。

活動內容多元豐富,讓民眾提早歡度滿滿眷村味的過年,享受眷村懷舊文化、美食饗宴。活動詳情可上文化局官網查詢。



2017/01/15 09:53

〈北部〉竹市眷村52榕樹砍除 管委會:拚安全改種櫻花


2017-01-15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新竹市有讀者投訴眷村國宅公學新城四周整排的榕樹被砍除,還用塑膠袋包覆,讓榕樹枯死,是傷害樹木的做法,對此管委會及武功里長陳海鋒說,這是經管委會徵得區分所有權人會議通過的提案,因榕樹的盤根已影響社區地下管線及住戶管線安全,才會忍痛處置,現已補植廿八棵櫻花,且進行樹木修剪梳理,讓社區景觀更美觀。

讀者投訴,公學新城是新竹市最早的眷村國宅,有甲區及乙區兩大區塊,甲區有一千三百一十一戶,乙區也有八百多戶,已近廿年歷史,居民最近發現管委會砍除社區四周的榕樹,且用塑膠袋包覆,這樣的方式就是要置榕樹於死地,榕樹好不容易長得這麼高,卻被砍除,讓人氣憤。

不過,公學新城管委會表示,位在四周的五十二棵榕樹,因榕樹的盤根、氣根已竄到地面深處並深及社區地下室,影響到住戶的家用管線,讓社區居民居住堪危,管委會召開區分所有權人會議後,獲授權處理這些榕樹,除修剪榕樹外,也請園藝專家協助榕樹後續處置,使用塑膠袋包覆是因塗了藥劑,目前都已拆掉塑膠袋,未來會將榕樹根部挖除後鋪平,並已改種廿八棵山櫻花和富士櫻,希望讓社區四周成為櫻花林道。

管委會強調,過去社區內的各種大樹林相雜亂,不管是榕樹或黑板樹及羊蹄甲樹,都已高到兩、三層樓,不僅擋住視線,也曾因颱風傾倒影響住戶居家安全,管委會去年開始請園藝專家進行修剪梳理,讓社區裏、外的樹木更美觀,也因修剪得宜,已成為居民休閒乘涼的好去處,不再陰森森或濃密未見陽光,管委會將再跟住戶說明,讓住戶了解修剪梳理樹木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