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是稱職得父母嗎
2009/01/14 09:36:45瀏覽1485|回應0|推薦2

我們是稱職得父母嗎

                                          ** 引用文章**

有一年,我們全家去澳洲自助旅行,整個星期

裡,上山下海接觸到的都是當地人,心情非常

輕鬆愉快。回程時,坐在機場的候機室,聽到

背後傳來家長罵孩子的聲音,忽然神經緊繃起

來,這才意識到:這一整個星期以來,都完全

沒有聽到家長罵孩子的聲音。回頭一看,果然

是台灣的旅遊團!

 


憑良心講起來,一般的台灣家長實在是非常喜

歡罵孩子,好像不罵就不會成器似的。

罵還分層次等級,

有邊打邊罵(我打死你!)、 

人身攻擊的罵 (你這個壞孩子!你白痴啊?)、

惡狠狠的罵 (我看你下次還敢不敢!?)、

恐嚇的罵 (再不乖我就不理你了!)、

和別人比較的罵 (你看那邊那個小妹妹就比你乖。)、

酸溜溜的罵 (唉,你們這一代的小孩真是人在福中不知福

喔,我們以前哪有這麼好命?)、

羞辱的罵 (這麼大了還哭,羞羞臉!別人會笑你喔。)、

訊息矛盾的罵 (你再說一句看看。你再說呀!)、

喪志的罵 (看你這樣,將來怎麼會有出息?)、

訴諸情感要脅的罵 (你看你把爸爸氣成這樣,還不道歉!早

晚會把你爸爸氣死。我辛苦工作還不是為了你們?)

 

這些負面語言,不但通通沒用,恐怕還會有反作用。

人的心理很微妙,你越欣賞他,他的自我價值感越強、越會

有向上的動機越希望表現得更好不讓你失望,也就是所謂

「士為知己者死」的心理反應反之,我們越是批評、訕笑、

責罵,他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就會越低落、表現越差、越不願

意聽我們的話。既然孩子生命中最重要的人認為他是笨蛋,那

他的希望在哪裡呢?不如乾脆自我放棄算了。

 

其實,不論碰到甚麼狀況,我們總是可以把話鋒轉一下,用

正面的語言和孩子說話。

 

有一次,我在山中散步的時候,看到一家人也在走山,孩子

走著走著忽然就跌到水溝裡去了,爸爸驚嚇之餘,拉起孩子

馬上大聲的說:「你怎麼會這樣!每次走路都不看路!以後

不帶你出來了,總是這樣不小心!真是笨手笨腳!」

同樣的情景,他可以說:「你還好嗎?哪裡跌破了?剛剛嚇

了一跳吧?沒關係,下次小心點。」

 

這樣說,感覺是不是完全不同了呢?同樣是教導孩子,正面

的語言可以提高孩子的自我形象,也可以提昇親子之間的情

感,絕對會產生正向循環的作用,讓孩子一天比一天更好。

 

有一位朋友 :「這些道理我都懂。我要是睡夠了就好,如

果睡不夠,脾氣上來了,講甚麼道理都沒有用啊。」這也是

現代父母面對的一個大問題:一根蠟燭兩頭燒,累到最高

點,甚麼教育理想也談不上了。

 

或許作父母的人終日忙碌操勞,自己也沒有被疼愛、被呵護

夠吧?那麼,健康有效的親子互動是不是必須建立在稍稍放

緩的生活步調上呢?

相信我,這樣的生命投資絕對值得!

 ( 本文摘自國語日報專欄〉

不可咒詛,只要祝福。

凡事說造就兒女的好話 

凡罵兒女是笨蛋的,家庭會變成地獄

父母可以是兒女祝福的天使,也可以是兒女咒詛的鬼魔

影像被寄件者移除。 父母罵兒笨蛋他至終成為笨蛋。
影像被寄件者移除。 父母罵兒女 沒出息,他至終成為 沒出息
影像被寄件者移除。 父母罵兒女 頑固,他至終成為 頑固
影像被寄件者移除。 父母罵兒女 懶鬼,他至終成為 懶鬼
影像被寄件者移除。 父母罵兒女 寄生蟲,他至終成為 寄生蟲
影像被寄件者移除。 父母罵兒女 好吃懶做,他至終成為 好吃懶做
影像被寄件者移除。 父母罵兒女 優柔寡斷,他至終成為 優柔寡斷 
影像被寄件者移除。 父母稱讚兒女 能幹,他很可能變成 能幹
影像被寄件者移除。 父母稱讚兒女 精明,他很可能變成 精明
影像被寄件者移除。 父母稱讚兒女 有愛心,他很可能變成 有愛心
影像被寄件者移除。 父母稱讚兒女 肯努力,他很可能變成 肯努力
影像被寄件者移除。 父母稱讚兒女 會做人,他很可能變成 會做人
影像被寄件者移除。 父母稱讚兒女 意志堅強,他很可能變成 意志堅強
影像被寄件者移除。 父母稱讚兒女 富有創意,他很可能變成 富有創意
    
 
普通的父母說: 
影像被寄件者移除。 你怎麼那樣懶惰?
影像被寄件者移除。 你怎麼那麼會搗蛋?
影像被寄件者移除。 你怎麼那麼笨?
影像被寄件者移除。 你真是敗事有餘!
影像被寄件者移除。 你真是騙子!
影像被寄件者移除。 你真是自私!
影像被寄件者移除。 你真是頑固!
影像被寄件者移除。 你真是浪費時間!
影像被寄件者移除。 你是人見人怕!
影像被寄件者移除。 你怎麼那麼愛現?
影像被寄件者移除。 妳真是長舌婦!
影像被寄件者移除。 你真是沒出息!
影像被寄件者移除。 你的脾氣真暴躁!
影像被寄件者移除。 你是個膽小鬼!
影像被寄件者移除。 你真討厭!
卓越的父母說:
影像被寄件者移除。 你努力些可以做得更好。
影像被寄件者移除。 你的聰明可以用在適當的地方。
影像被寄件者移除。 找到了訣竅你會進步。
影像被寄件者移除。 成功之路還需花點力氣尋找。
影像被寄件者移除。 你所講的不是真實。
影像被寄件者移除。 你可以試著為別人著想。
影像被寄件者移除。 別人的意見常有可借鏡之處。
影像被寄件者移除。 你可以更有智慧地運用時間。
影像被寄件者移除。 你可以與別人相處得更好。
影像被寄件者移除。 你需要別人的注意,爸(媽)愛你!
影像被寄件者移除。 妳講話可以精簡些,我會更喜歡聽。
影像被寄件者移除。 你能從別的角度找到自己的長處。
影像被寄件者移除。 你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緒。
影像被寄件者移除。 勇氣是需要經過鍛鍊的美德。
影像被寄件者移除。 你不那樣作我會很高興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010888&aid=2563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