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管教藝術(三)你會這麼想嗎?
2008/02/22 09:45:26瀏覽676|回應1|推薦5

***

◆愛的智慧  

上了高中,兒子依然沒有放棄他喜歡的熱門音樂。

但,我已經懂得怎麼包容、接受,我跟著他聽饒舌歌曲,

試著去了解那些吵鬧的音樂。

有一天,他要我幫他向學校請兩個小時假。

我問他要做什麼?他拿出一張CD說:「我想去參加這位

饒舌歌手的簽唱會。」

聞言,我心裡雖不同意,但想到一味地反對,只會造成反

效果,於是,就幫他寫了一張請假單。

第二天,他興高采烈地告訴我:「爸爸,謝謝你!老師已

經准假了。」

看著他臉上綻放的笑容,我想,這或許是個對的方式。

簽唱會那天,我告訴他:「爸爸今天請了一天假,陪你去

參加。」

他不解地問我:「我自己去就行了啊!不用您陪啦!」

我告訴他:「你只請兩個小時假,搭公車會來不及上第三

節課,我載你比較快。」

到了西門町,離預定時間還有一小時,隊伍已經排了 五百

公尺 遠。

我們等了很久,一點動靜都沒有。

我走到前面,問清原委,主辦單位說:「已經發出三百個

號碼牌,簽完這三百個,歌手就要走了。」

我穿越人群,告訴兒子這個消息,他不相信,

我又陪他走了一趟,確定之後,

他非常失望地回到他用書包占的位置。

我請兒子看看隊伍中的青少年,他們鋪著報紙,

有人躺在地上睡覺、有人在抽菸、有人在打牌……

我摟著他的肩膀說:「兒子呀!你不希望自己就是其中一

吧?」他默默無語,

背起書包說:「爸爸,您帶我回去上課好了。」

到了學校門口,要下車那一刻,

他回頭對我說:「爸爸,您放心好了,以後我不會再做這

種傻事了。」

從那時候起,我知道孩子對我產生了信任感,

因為他知道我們是「同國」的。

和孩子有了更多共同話題,也讓我更加確信,

用愛心與耐心陪伴孩子,才是

「愛孩子的智慧」。

上了大學,兒子開始用電腦創作饒舌歌,

還將我常聽的北管音樂拿去搭配。

那時,剛好新聞局在徵選歌曲,沒想到竟被選為佳作,

得到了五萬元獎金。

二○○五年,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有一百五十個樂團報名

參加,兒子組的團「拷秋勤」榮獲前十名,

受邀上台演出。

表演當天,由於沿途塞車,我 和 太太開了四個多小時才到

寮。

現場只有我們兩個人是「LKK」,年輕人都穿著比基

尼、泳褲,兒子站在台上就像個指揮官,請台下的人舉起

右手,大家就跟著舉右手,跳左陪兒子看喬丹打籃球、

看王建民打棒球,從不了解到逐漸熟悉,

我邊,大家就跟著跳左邊,那時我才了解年輕人的精力要

這樣發洩。

後來,新聞局想錄製一片專門收錄年輕人創作的CD,與

國外作音樂交流,兒子有兩首歌被收錄在其中,

讓我們感到很驕傲。

成長過程中,兒子始終不放棄他的興趣與理想。

如今,他就讀台北藝術大學碩士班,

雖然依舊熱愛樂團,但也同時擁有好成績,

我們感到很放心。我暗自慶幸,

還好當時轉變了想法,改變了對待的方式,化解了

我們親子間的衝突,

而不是掉進不可自拔的漩渦。

每個人都是在為人父母之後,才開始扮演這個角色、學習

其中的奧妙;愛,不代表了解,所以更要用心陪伴。

試著去了解孩子的行為,那麼,在親子關係上,「雖不

中,亦不遠矣」。

《幸福密碼》同理心就是站在孩子的高度去看世界。

每天都是我生命中的一張白

紙,每個人、每件事都是一篇生動的文章。

人都是求「有」,什麼叫「有」呢?有

就是煩惱。去貪就簡,可使心靈得到無比的寧靜與解脫。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010888&aid=1635260

 回應文章

畢業了的書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令人感動的三篇文章...
2008/02/23 00:36
很令人感動的三篇文章... 妳是個很用心的人. 謝謝!
avon(rose010888) 於 2008-02-23 09:16 回覆:

謝謝你來訪~很高興與你分享~要快樂喔